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杜塞尔多夫市的中国中心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4 18:22   DCC

  第一篇

  6月27日设在杜塞尔多夫市的中国中心正式开馆。这是一个集文化、经济活动、中医保健养生和餐饮为一体的场馆,也是德国唯一一家中国人开设的此类形式场馆。正式开馆头一天晚上,中心邀请了中国驻德国大使,德国驻上海总领事,大众汽车负责人以及企业界、商界的不少代表前来参加庆典文艺晚会。6月27日中心还接待了前来庆贺北威州和江苏省友
好伙伴关系20周年的来宾。而中心的老板是中国江苏一家私人企业,中国中心的年租金为大约30万欧元,以此不难看出中国民营企业的实力,以及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中所扮演的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DCC—即中国中心,位于北威州首府杜塞尔多夫市国王大道106号。南北贯通的国王大道人称小巴黎。街道两旁大厦林立,名牌精品荟萃,是一个商家必争的寸土寸金之地。闹中取静,DCC大楼虽然夹在两座高耸的现代化大楼之见,却横伸出中式的木制屋顶飞檐,平添了一种磅礴的大家气势。董事长曹克波先生介绍中心今后的活动时说:“今后要为会员提供服务进行策划。我们将举办展览会、艺术家展览会、搞经济论坛、请国内有名望的外交家、经济界人士人来做报告,我们将每半年公布一下我们的活动日程安排。”中国中心的建立得到了江苏省政府的支持。这个中心今后将成为德中商界、工业界以及文化界人士的直接接触交流的一个平台。而出手年租金30万欧元建立这个中心的不是政府机关,而是江苏江阴模塑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副总经理曹明芳、曹克波父子。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他们早就想将一个现代化中国的面貌呈现给德国民众。如今圆了这个梦。中国中心的总面积为2500平方米,一楼是餐厅,二楼为茶室,三楼为大会议厅、小包间会议室。4楼以上将出租作为代表处,比如无锡市代表处已经承租。整个中心布置得简约典雅:喷水的雕龙白石柱,翠竹、杜鹃花、假山石衬托着现代化声光像俱全的会议室。将来这里还要开设传统中医保健中心。

  有3亿美元资产在中国已经上市的江阴模塑集团董事长曹明芳被业内的德国人热情地称为PapaCao,也就是曹老爸。20年前这个传奇式人物只有一个只有40多人的乡镇企业老板。追溯到更早,便是个普通农民,后来当了工厂学徒。80年代末上海大众进入中国后,按照中国政府规定,大众车只有在实现40%的国产化的情况下方可不限量生产。江阴模塑集团的成功曹家父子得到德国合作伙伴的尊敬在于相互的真诚和双赢。曹明芳至今没有忘记当自己还是个小工厂老板时,大众汽车公司的高级代表是如何不厌其烦地带着他参观一家家工厂,也没有忘记他同大众公司产品工程部高级代表霍斯特.马泰因产品质量问题、生产程序问题发生的一次次激烈争论。谈到建立中国中心的必要性时,协助筹划的克罗伊茨堡说:“我们要将德中的友好关系通过经济和文化交流落实到实处。帮助中国企业在德国落户以及帮助德国企业在中国落户。可以通过我们首先了解对方的文化。”

  DCC正式开馆在27日。这一天江苏省和北威州在这里举行了20周年伙伴关系庆贺活动,并签署了一系列合资合作意向书。在26日的晚会上宾客百十来人。气氛轻松热烈。舞台上江南女子杨柳细腰,妩媚动人,长裙随风飘曳。肩上芭蕾舞东方天鹅更是刚柔并济,

千手观音将金光撒满四面八方。美酒佳肴、推杯换盏之间拉近相互的距离,也许中国中心会有意无意之间将传统的中国商业文化传给德国人。

  第二篇

  设在杜塞尔多夫的中国中心由中国一家私人企业创立,并得到了德国和中国政界以及经济界的支持。10月16日中国中心的经典部分——中国俱乐部正式成立。成立庆典活动中,每位受邀的来宾都得到了一份入会申请表格。会员不仅仅是个人,也可以是公司。中国俱乐部为中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德国企业进一步开拓中国商务架设了一座桥梁。请听韩明芳发来的一篇采访报道。

  中国俱乐部成立这天,中国中心里一派喜气洋洋。会场四壁悬挂着中国著名画家,被誉为“东方鹰王”的王书平的画作:展翅俯冲向海面的雄鹰,在竹林梳理羽毛的仙鹤,艳丽的牡丹,使人顿感耳目一新。华灯初上时,80多名宾客纷踏尔至。据了解,来宾中是对中国感兴趣的德国企业家和政府官员,还有一小部分文化界知名人士。但见女宾各各衣着华丽,男士们西装革履。中国俱乐部名誉主席之一、中国驻德国大使马灿荣也前来祝贺。大会一开始,俱乐部执行主席博佩克博士首先发表了讲话。

  “从地理上看中国离我们很遥远。但是近几年大家发现中国离我们越来越近。每天去购物都会看到大量的中国商品。没有一天德国媒体不报道中国消息的。15年前这都是不可能的。那时即便发表个别有关中国的报道,也没有什么人感兴趣。现在这里的每个人都很关心中国发生了什么新的变化。”

  俱乐部董事会主席曹先生在讲话中希望通过中国俱乐部这个桥梁进一步沟通德中双方人员的相互了解,避免他从前所走的弯路。随着优美的中国民乐,面对佳肴美酒,宾客们也都渐渐丢掉了刚来是的矜持,相互开始谈笑。生产壁挂式单独供暖设备的Vaillant公司亚太总裁及首席执行官布瑞米克介绍说:“我们在中国的市场正慢慢扩大。现在在中国各地有120多名中国雇员。为减少生产成本,公司还准备在无锡附近建个厂。”他还向桌旁的其他客人介绍了中国政府有关发展节能设备的三大侧重点,并对中国北方至今仍沿用前苏联时期那种大住宅统一供暖的落后方式提出了批评。而取代这种据他说“既不经济又不环保”的供暖系统正是德国公司的商机。

  一家生产污水淤泥处理设备的公司,三年来一直在中国寻找商机。但由于文化差异,该公司至尽在中国这个大千世界茫然无措。该公司希望成为会员后借助中国俱乐部的人脉找到理想的商业伙伴。

  拜尔集团工业园区负责人索德尔博士表示,希望通过俱乐部结识更多的中国化工企业。他说:“吸引那些试图从中国开拓欧洲市场的中国公司到拜尔化学工业园来开设分公司。”他还说,正在商谈将拜尔集团的部分文化活动同中国俱乐部的文化活动结合在一起,扩大宣传声势。

  据介绍,中国俱乐部今后以经济,文化艺术和科学为三大发展支柱。计划中国和德国及国外成员各占50%。俱乐部领衔的三大名誉会长分别是北威州经济部长特罗本,江苏外经贸部部长张雷以及中国驻德国大使马灿荣。俱乐部秘书长柳莺还介绍说:“汇集中德双方有理想、有能力、有实力的一些精英俊才通过俱乐部的各种活动加强沟通,通过他们成就一些事情可能更有效。在中国已经有了一些意向性会员。象亚马逊全球副总裁,假日集团大中华区总裁。这个俱乐部是跨国的。我们的一些活动也将是国际联盟活动。”

  曹董事长特别强调说,在吸收会员方面,俱乐部会有选择。德方委员要热爱中国,中方会员要有愿望了解西方。

  一位参加了成立大会的中国客人表示:我们公司主要从事石油化工设备配件的采购。感觉很好。通过这个平台可以了解更多的信息。

  中国俱乐部的会员可以在中国中心优惠享受正宗的中国

美食和护理按摩以及其他文化活动。今后几周俱乐部还将分布活动手册,比如11月将举办中国电影展。12月中国周期间邀请中国女子瓷乐演奏队,少林功夫前来表演。文化带动商业,中国俱乐部将帮助会员们在结识朋友,开展生意的空当享受生活。

  第三篇

  杜塞尔多夫中国中心不久前举办了中国汽车走向国际市场的专题讨论会。讨论会的起因是中国江陵汽车制造厂在欧洲推出的越野车“陆风”所引起的争议。陆风利用德国特有的单车准入许可,进入了欧洲市场,但是之后并没能通过德国汽车俱乐部ADAC所做的前车位冲撞实验,在人们心目中的安全性能大大打了折扣。德国上海大众前副总经理魏格纳博士,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商务处领事孟海东,荷兰公司陆风汽车代理商波伊耶维尔兹等出席了讨论会。下面请听有关报道。

  有会议者将陆风的形象比作张开嘴笑着来到欧洲闯世界的中国女孩。作为越野车,陆风比一般车高出一头,长出一截。虽然高高大大,但并不缺清纯的憨态。尽管该车在德国汽车俱乐部ADAC前冲撞试验中遭遇滑铁卢,但它在欧洲市场未必难觅知音。3年前就同中国江西江陵汽车制造厂建立了联系,并为陆风亮相今年法兰克福国际车展起了关键作用的陆风汽车欧洲代理商在论坛上坦言相告:“德国已经有大约600个商家表示了兴趣。我们准备从其中的两百家起步。”

  据这位代理商介绍,目前已有700辆陆风运抵欧洲,大约300多辆已经出售。迄今陆风只获得了莱茵集团

交通安全技术中心TUV的单车准入市场许可。所谓“单车”实际上是指个别型号、一次性、极小批量进入市场,别具异国情调的玩赏型车。由于进口限量很少,因此这家设在荷兰的代理公司也在做着其他准备:“我们正为拿到大批进入市场的准入证做准备。拿这种准入证,销售额必须在5千辆以上才有意义。我们希望今后的9到10个月能够获得这种准入证。”

  雄心勃勃的波伊耶维尔兹目前正在编织欧洲的销售网络。今后的销售工作将在德国,西班牙。葡萄牙和法国全面铺开。明年年底还将推出陆风新款。

  就德国汽车俱乐部ADAC的前位冲撞试验,TUV交通安全技术中心负责人惠茨解释说:“这同市场准入完全没有关系。ADAC属于消费者保护组织,他们的任务是提高欧洲行车的安全性。”看来陆风在欧洲市场上还有喘息之机。

  陆风的最高车速在160到175之间。由于车速不高,安全性能有限,因此在欧洲范围内一般可以作为家庭中的第二辆机动性用车,比如采购、郊游,也可以作为厂区内用车,或者满足刚刚获得驾照的年轻人的需求。业内人士认为,最能打动客户心弦的还是价格:1万5千欧元一辆,包括增值税。这种跳楼价比主要竞争对手韩国的车要便宜30%到40%。

  陆风能否进入欧洲市场后站住脚,对这个问题不少业内人士并不抱乐观的态度。罗兰贝格战略咨询公司负责人塞丹博士就认为,中国汽车制造商目前还没有能力在欧洲进行扩张。其中很大的问题是车的样式,质量,销售网络和售后服务网络等多方面的因素。

  BTC咨询公司的经理李桓说:“德国对安全性能要求比较高,在德国未必有市场。”

  上海大众前副总经理魏格纳博士强调说,仅仅凭借超低价,小批量进入市场虽然是个机会,但是能否在今后的5年10年继续存在很值得怀疑。而且欧美都是重质量的市场。他认为,陆风这种车眼下根本无法在欧洲销售到5万到10万辆的批量。他还说,世界汽车工业已经经历了多次重新组合过程。现在要想站稳市场很难,很难。

  “如果说40年前世界还有50家大型汽车公司。那么20年前就只剩下12家了。有预言说,10年后只会剩下5到8家。这其中也许会包括中国的业务伙伴,但是我怀疑,中国汽车制造业能否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陆风这个进入欧洲市场的第一辆中国汽车,不但给欧洲汽车制造业带去了强烈的心理冲击,在媒体上产生了轰动效应,也为今后中国汽车如何走向前沿国际市场,在强烈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带来了深刻思考。陆风能不能在欧洲市场成气候,中国汽车品牌能不能进入并站住欧美市场的一小片天地,前景不容乐观,但也并不是完全不可为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