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 正文

分论坛2:全球竞争环境下的文化企业经营方略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1 21:44   新浪文化

  中国文化产业投融资环境如何赶上国际步伐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的人均GDP不断增长,人们的消费需求开始向高档次、多元化方向发展,文化消费正在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我国具有庞大的文化产业市场容量和潜在需求。

  但是,中国目前对文化产业的认识存在误区,认为文化产业是意识形态的东西,一直强调“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没有意识到文化就是生产力,文化就是经济。所以长期以来,中国文化产业的投融资环境很不景气,很多资金仍然把目光锁定在利润空间已经很小的传统产业,而对文化产业的利润视而不见,或者对其投资风险过分夸大。比较而言,西方国家文化产业的资金来源丰富,加上对风险投资有较为健全理性的评估体制,所以当传统产业的利润空间相对较小时,他们会把目光转向利润空间较大的新兴行业,以基金的形式加大对新兴、朝阳产业的投资。

  文化产业的发展有三个因素:资本、人才和制度。其中,资本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必要保障。资金不足,已经成为制约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瓶颈。

  日前由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所举办的第三届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上,国家有关部门领导、著名经济学家、文化产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境内外投资公司代表、跨国传媒集团代表聚集一堂,就如何改善文化产业融资环境,发表各自意见。专家一致认为,我国必须要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拓宽投融资渠道,为实现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改变资本不足的现状,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努力。政府在这一过程中,承担着主要的责任。

  第一,政府要加强政策引导和舆论宣传,转变社会对文化产业的错误认识,增强社会对文化产业巨大发展潜力的了解和信心。

  第一,计划经济体制积累下来的惯性,国有文化资产资本属性的缺失,是文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必须面对的历史和现实。而究竟如何让国有文化资产转化为真正的“文化资本”,又如何走出自我积累不足与外部吸引无力的恶性循环,需要犀利的反思,更需要切实的行动。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是对文化资本而言的,只有在“国有文化资产”成为真正的“资本”的条件下(即具备资本的增值职能),讨论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才有意义。

  第二,努力建立多元化的文化产业融资体系,逐步形成以政府财政资金为引导、以企业投入为基础、以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共为主体、以股市融资和海外资金为补充的多元化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使经营

性文化实体的投融资环境得到根本的改善。不仅要放宽对海外资金、民营资金的限制,更要拓展资金投融资的方式。

  当前,中国文化产业体制改革正在不断深入。中国文化产业体制改革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2003年6月拉开序幕,选定了9个省市、35个宣传文化单位作为试点地区和单位。2003年国务院颁发的《文化体制改革试点中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定(试行)》在文化投融资政策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对文化产业对产业进行投资经营。

  在塑造文化产业的微观经营主体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的进展,结合国有资本管理体制和经营体制改革,组建一批国有文化控股公司、国有文化资产经营公司等大型集团,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改制和重组,使其成为自主经营、独立运作的实体,增强自身

竞争力,从而应对市场开放后国外企业的竞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