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 正文

总论坛:文化产业将引领中国区域经济发展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1 22:14   新浪文化

  在“十一五”规划大环境下,区域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2006年是我国“十一五”规划正式启动的第一年,经济增长方式、产业结构、“三农”问题、城市化、区域发展、和谐社会为我国“十一五”规划的六大重点,其中农业问题与区域经济又是未来五年发展的关键,各地政府摩拳擦掌,力图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遇,加快区域经济的健康、快速增长。

  然而,区域经济发展必须适应建立和谐社会的要求,继续加大对传统高能耗,利润空间相对处于瓶颈阶段的传统行业的投入已经不再是明智之举,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已经政府、企业面临的重大课题。

  文化产业将肩负起建立和谐社会的重任,区域文化产业的发展是局部和谐的保障,也是整体实现和谐社会的基础。发展文化产业是提升城市竞争软实力的制高点,作为21世纪最具潜力的产业,文化产业在发达国家已经成为支柱产业,“文化立国”成为各国政府的重要战略。美国是世界公认的文化产业大国,其文化产业年经营总额达几千亿美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18%至25%,在国民经济中比重居第四位。美国凭借其经济优势和科技优势已成为全球文化产业的龙头。现在的英国,已悄然完成了从重工业向第三产业大力发展的快速转型。日本文化产业的发展极为迅速,其娱乐业的年产值早在1993年就超过了汽车工业的年产值。日本的

漫画不仅在国内畅销,而且对欧洲、美国及亚洲国家的出口更是呈现出显著增长的势头。

  文化产业也作为一个新型产业在中国呈现一片蓬勃发展的态势。然而,与欧洲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文化产业尚存在一定的差距。我国文化产业正处在全面提速和融入国民经济发展总体战略的全新阶段,文化产业整体比较分散、孤立等现象仍比较普遍,因此实现“发展”、“转型”、“经济全球化”三大任务是发展我国文化产业的当务之急。

  如何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在构建我国“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确保“十一五”规划中的各项目标和任务的顺利实现,如何抓住我国文化产业起飞过程中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都亟需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破难题。

  随着国家开启通向文化产业诸领域的政策通道,越来越多的企业被吸引到文化产业之中。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和我国文化产业起飞过程中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我国企业如何参与到文化产业之中?如何领先他人独领风骚?

  为此,在文化部、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旅游总局的大力支持下,由文化产业的理论倡导者、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携手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基地,于2006年元月7日—8日在北京大学共同主办“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和谐社会与区域文化产业”。届时国家有关部门领导、著名经济学家、文化产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境内外投资公司代表、跨国传媒集团代表等,将以主题报告会、专题研讨会、与参会嘉宾互动答疑等形式,从国家政策面上解读文化产业的发展环境、现状和发展趋势及扶持政策;中国文化产业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全面探讨全球竞争环境下的文化企业经营方略;文化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的经典模式、产业结构的优化;不仅有来自文化产业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切身体验,还有来自国际风险投资基金对文化企业投融资合作方式与其他产业互动发展经营的理解与深度剖析同时海外企业界和学术界的精英将带来海外的先进经验和思路,提供国际视角下文化产业企业发展的轨迹。

  可以预见,在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的形势下,

中国经济增长正以向内地延伸和向海外扩展的两种方式向实现,区域经济合作之势正在迅速形成,文化产业也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