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 正文

分论坛5: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将强强联合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1 21:55   新浪文化

  “我们遵守有规律的生活节奏,不是因为我们总是在20:59分结束晚餐,而是因为电视节目再过一分钟就要开始了。”

  “将来我们的曾孙可以理解为什么我们要在某个特定的时间,到剧院去欣赏演员的集体表演,但他们将无法理解我们在自己家中也非要同步收视电视信号的经验。”

  “6点钟的晚间新闻不仅能在你需要的时候传送给你,而且也能专门为你编辑,并且让你随意获取。如果你想在晚上8点17分观看汉弗莱•鲍嘉的老电影,电话公司通过双绞线,就可以提供你想要的节目。最终,当你观赏棒球比赛的时候,你可以选择从球场观众席中的任何位置甚至从棒 球抛出的角度来欣赏。”——尼葛洛.庞帝《数字化生存》

  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似乎是两个时代的产物,然而其各自的优缺点却使其开始了对话和融合。在北大文化产业所举办的第三届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上,各路媒体高层就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经营方略问题展开了深入的对话与探讨。

  传统媒体具有让受众被动接受的劣势,但是相对新兴媒体提倡的快餐文化来说,它又具有深度上的优势。

  强调与观众的互动是新兴媒体的优势,特别是搜索引擎的诞生,使观众有了更多的主动权,需要了解信息和新闻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上网搜索,细分市场,渗透到了人民的日常生活当中,但是新兴媒体由于提供的信息量太广,太杂,让观众无从选择,从而导致了深度不够,进而导致

传统文化精髓的流失,另外新兴媒体有时候还得依靠传统媒体提供新闻内容。

  现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壁垒被不断打破。

  传统媒体不再孤芳自赏,而是学会借鉴新兴媒体的技术优势,例如传统媒体开始建立自己的网站。另外新兴媒体的诞生并不意味着传统媒体的衰亡,例如著名的出版集团贝塔斯曼,网络的兴起并没有导致它的衰亡,贝塔斯曼利用新技术,实现点到点的传播策略,不但没有让出版业衰亡,反而换来了自己的第二春。

  新兴媒体这方面,以IPTV为代表的流媒体技术在2005年成为IT业发展的热点和重点。IPTV作为一种新型的终端媒体传播技术和文化传播载体,从而为人们提供全新的便捷的媒体服务。目前,IPTV的核心问题仍然集中于系统构建、标准统合和牌照经营等技术层面的问题,并以此形成了大规模的技术产业链,吸引了大量的电信业界的投资。然而,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如同Internet技术和3G技术一样,IPTV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将很快从技术及其衍生产业转移到以内容导向的广电传媒文化产业,并由此衍生具有高附加值的文化产业链,将来的IPTV的利润流将向内容供应商转移。而现有的广电内容资源必须在付费电视的经验下重新加以整合,以吸引观众的眼球。在国家政策的诱导下,我国广电传媒业开始大张旗鼓的向IPTV进军。

  美国

网络电视总裁杨皓讨论了美国网络电视可为中国文化产业做的贡献。唐龙国际传媒集团总裁陆兴东则谈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新营销。国家广电总局办公厅主任朱虹,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江苏省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李向民、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网络文化处处长柳士发、北京太合麦田音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柯等媒体高层到会并参与了相关问题的热烈讨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