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 正文

分论坛4:以文化为导向的旅游经济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1 21:51   新浪文化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已经成为人们现代生活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旅行成为一种时尚,进而成为一种旅游文化。文化的核心在于寻找和创造生活中的美,旅游文化的核心是通过旅行来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质量。

  日前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所举办的第三届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上,专家聚集一堂,热议文化旅游产业经营方略。

  云南省旅游局局长罗明义阐释了云南省发展特色文化旅游的经验。他认为最重要就是以文化抓“特色”。2005年云南省接待海外旅游者150万人次,同比增长36.24%;旅游外汇收入达到5.2亿美元,同比增长23.2%;接待国内旅游者6700万人次,同比增长11.47%;国内旅游收入370亿元,同比增长10.75%;旅游业总收入达410亿元,同比增长11.03%。其关键就在于以文化为抓手,打造“云南印象”。在充分发挥云南旖旎的自然风光优势的基础上,云南把文化与旅游紧密结合,加大了对人文旅游资源的开发,突出云南多民族文化的特色,努力提升云南旅游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大力开发具有云南鲜明特色的旅游产品。丽江古城保留了原生态的生活面貌,香格里拉被酿造出传说中的神秘氛围,云南省各民族的风情也深深打动了游客的心。

  中国的主题公园也在成长中。主题公园是以游客的体验为目的的,由于“游客体验”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既难以量化,又牵涉到投入产出、技术水平、行为习惯、时尚追求等众多因素,因而主题公园是最需创意的产业形态。美国的迪斯尼乐园运营极其成功,关键在于儿童是永远的体验者,他们组成了源源不断的游客主体。相比之下,中国的主题公园尚在发展中。深圳华侨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CEO兼总裁刘平春强调“我们要做的不是从概念出发归咎于主题公园,而是通过自主创新能力的培育去创造真正适合市场需求的主题公园。”他认为,对主题公园而言,自主创新就是生命力的源泉。而华侨城主题公园的核心口号就是“用智慧创造欢乐”!

  在中国,绝大多数的旅游者还停留在第一代和第二代的水平上。而中国的绝大多数旅游景点仍然停留在第一代的水平上。全国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中,无一例外的是风景及其秀丽的地区,比如我们耳熟能详的西双版纳,

九寨沟,西湖等等。

  在开发过程中各地方的又存在着很多误区,很多非常有开发价值的文化旅游资源的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如云冈石窟,唐寺等。另外很多地方政府对旅游资源的开发以牺牲自然资源为代价,甚至对具有极大文化价值的文物肆意破坏,另外还有刻意模仿,在他们眼里人为的东西就是人文的东西,并没有真正理解文化旅游的真正内涵。

  由于第三代游客并没有成为主流,所以将现有的旅游景点改造成第三代旅游景点是不合规律的。但是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应该是可行的。这种创意,要提高游客的参与度,才能有亲和力。

  因此,在开发新的旅游项目时,要根据不同的地区,选用不同的项目。比如,在第二代旅游者比较集中的北京、上海、苏州、杭州等地,就可以选用第三代旅游的项目,或者是旅游节。杭州刚刚举办了“茶文化节”,山西正在举办“醋文化节”。但从效果来看,杭州的规模、效果、影响力等等都更好,原因之一就在于第二代旅游者在杭州更加集中。

  浙江宋城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巧灵、西安大唐

芙蓉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兵等文化旅游行业老总与
北京大学
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博导吴必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主任何小锋都参与了热烈讨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