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重走唐僧西行路 > 正文

重走唐僧西行路活动缘起介绍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7 16:42   新浪文化

  玄奘是生活在公元七世纪大唐盛世一个普通的僧人,他于唐贞观年间冒着生命危险西行求法,孤征沙漠,独步雪山,历时十九年,独行五万里;他以华夏民族独有的宽容大度、坦荡自信、坚韧不拔而成为印度家喻户晓的传奇圣贤,成为举世景仰的伟人;他以一个访问学者的身份,赢得了当时两大文明古国间学术上最高的荣誉,成为印度佛学发展到最高峰的首屈一指的集大成者。

  日本学者认为,只有中国这个民族才能产生出玄奘这样伟大的先驱者。他是东方大道智慧,华夏人格魅力,中国文化积淀的集中体现。

  公元632年,五印盟主戒日王通过与玄奘深谈后了解了中国的历史文化,于是派使节到唐朝。唐太宗随之遣使带着自己的亲笔信回访印度摩揭陀国,此为中国与印巴次大陆国家正式外交关系的开始。留印期间,他极力宣扬我国文化,广播国威,使五印各王赞仰之余,先后遣使来朝。玄奘既是伟大的爱国者也是中印外交的拓荒者。

  公元2005年4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访印度,确定2006年为“中印友好年”,使中印关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达到新的高度。

  和平与宽容是几千年来中国文化发展的基调与特质。千百年来,世界各国宗教战争此起彼伏,烽火连天,而中国历史上却从未有过真正意义上的宗教战争。中国文明与文化的输出,从来都是和平的,从来不靠武力征服。西方人崇尚生存竞争,中国人则相信和合——和谐与合作、融合与和平,而玄奘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和平文化使者,是中印文化友好交流的象征。

  玄奘生活的年代,恰逢中国古代历史上最辉煌的贞观盛世。今天,中国人又一次站在民族复兴的伟大起点上,让我们一起解读玄奘壮丽一生的传奇经历和宽容大度、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重走玄奘西行路,再次体验和探索华夏民族的精神力量,通过现代人与玄奘、与唐代的对话,经由玄奘之路而走进中国

传统文化,用现代意识观照历史,以传统智慧启知今人,通过中印两大文明古国丰富文化遗产和深层精神资源的再探索与再发现,重新树立起中国人的精神自尊和文化自信。

  是为大型历史文化国际交流活动——重走唐僧(玄奘)西行路之缘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