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北京龙泉寺 > 正文

北京龙泉寺华严法会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6 19:06   新浪文化

  

  见行

  一、殊胜因缘

  有句话说:“不读《华严经》,不知佛法之富贵。”《华严经》是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成正等觉后宣讲的第一部经典,被称为经中之王。人们熟知的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故事就是出自于《华严经》,经中的《普贤行愿品》也是历代祖师大德推崇并依之行持的重要法门。读诵《华严经》的功德殊胜不可思议,在《普贤行愿品》中,普贤菩萨告诸菩萨:“彼诸众生若闻若信此大愿王,受持读诵,广为人说,所有功德,除佛世尊,余无知者。是故汝等闻此愿王,莫生疑念,应当谛受,受已能读,读已能诵,诵已能持,乃至书写,广为人说,是诸人等于一念中,所有行愿皆得成就,所获福聚无量无边。”是故先贤赞叹《华严经》言:“依之一度触耳者,永离生死之苦报。”

  龙泉寺是一座千年古刹,历经了风雨沧桑,只剩下残壁断垣。1995年,随着北京海淀区凤凰岭风景区的旅游开放,当地政府及诸善信开始逐渐恢复寺院。在三宝的加持下、多方善信的共同努力下,2005年4月11日,龙泉寺正式开放成为佛教活动场所,并迎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学诚法师主持寺务工作,千年古刹重放光芒。开发后的半年多龙泉寺就举办了四次法会,四月初八浴佛法会、六月十九捐赠磧砂大藏经暨皈依法会、七月十五盂兰盆法会、九月十九法华法会。参加法会的人员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好。众多的居士参加法会后很感动,他们找到了生命的希望。有一位居士在法会中这样讲他的心声:我来龙泉寺太感动了,一个庄严的道场,一批年青有为的法师,一群可爱的护持居士,法会举行一切有条不紊,我感觉佛教大有希望。

  为了与更多的人广结法缘,为了使更多的人找到心灵的皈依处,为了使更多的人广种福田,为了让更多的人开启智慧,数月前学诚大和尚指示于今年春节举办连续14天诵读《华严经》的大法会,这个消息通过宣传单、网络的传播,引起了信众热烈的反响,众多的信徒来信、打电话来表达他们的欢喜和祝贺,众多的居士来报名当义工,好几个网站都要求在他们的网络上现场直播这次盛会,诸佛欢喜,龙天欢喜,众生欢喜,作为2006年的第一次大法会,广大的信众充满了热情的期待。

  二、前行准备

  1 筹备会

  贤永法师是这一次法会的召集人,几个月前他得到学诚大和尚的指示后,就开始积极进行筹备工作,首先成立了由几位僧众组成的华严法会筹备小组,就法会中的方方面面问题作了多次的讨论。因为这一次法会时间长,天气冷,场地少,做饭有困难,住宿不方便,比以往的法会难度更大。为了使广大的信众在法会中有更多的受用,为了承担三宝的事业,僧众牺牲了自己的学习时间努力来为法会想办法。便于管理,法会运作分成三个组,(1)法务组:负责诵经及信众的学习,(2)接待组:负责信众的接待、联系,(3)后勤组:负责信众的饮食、住宿。几十位居士也自愿发心当义工来护持法会,义工被分配到这三个组中与僧众配合,分别于2005年11月6日,12月11日,2006年1月22日进行了三次僧俗的筹备会,将法会的事务都作了细致的策划和充分的讨论。特别是12月11日那天,风很大,天气十分寒冷,义工们裹着厚厚的棉衣、戴着帽子来参加筹备会,室内热烈的讨论、温暖的气氛与外面的寒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们为什么会冒着严寒来当义工呢?法师的教授也许可以作一个解释。法师是这样引导义工的:我们来龙泉寺护持法会,真正的目的不仅仅是把事情做成功,更重要的是来学习佛法,要学习把佛法用在做事当中,法会中提供我们更多这样的机会,我们可以向法师学习,学习历事练心,学习在为他人付出中累积福慧资粮。

  2 水

  保证充足的用水是法会中一个关键问题。龙泉寺目前还没有安装自来水,平时用的都是山泉,通过几千米的水管将山顶上的泉水引到一个地势较高的蓄水池,然后从连接到蓄水池的水管流到各个用水的地方。到了冬天,天气寒冷,水管里的水会结冰而被冻住,山上的水引不下来。1月份,蓄水池的水用完了,不得不到下寺用几个大水壶装好水,用汽车拉上来。这样做了几天,发现工作量大而且不方便。况且现在只有僧众20人就这么困难,法会中人要多很多倍,需要更多的水,困难就更大了。僧众为此每天都祈求佛菩萨,早晚殿都猛利回向,奇迹发生了。

  龙泉寺正新建一栋建筑,还未完工,老赵、老杨是其中的两位工人师傅,不久前他们还在龙泉寺法会中皈依了学诚大和尚,他们发心义务在冬天帮忙看守建筑工地。同时他们也关注着龙泉寺用水的问题。一天他们在山沟里行走,突然听到有流水的声音,发现沟里有地方渗出了很小的水流,看上去水流很小。他们想如果能把这些水流汇集起来,并运送到蓄水池里去,也许能有一些帮助。他们想了一个巧妙的办法,用工地上一条PVC管将渗水引到一个大铁桶,然后用潜水泵将铁桶里的水抽到蓄水池里,可是引到铁桶的水不够一直往池中抽得速度,于是他们开始动起脑筋来。继此水源往上找,又发现一新水源头,他们又装了一条水管,这样引水速度就比抽水速度快多了,如此就可以24小时抽了,结果用了四天就把蓄水池充得满满的。此时不仅平时的用水足够了,既使法会上百人的用水也绰绰有余。若非佛菩萨加被,龙天护佑,怎么会在零下十几度的山沟中渗出涓涓细流,又怎么会遇到这样热心护持三宝的义工菩萨呢?

  3 卫生

  为了以庄严的道场来迎接华严法会,1月21日,僧众和20多位发心居士在龙泉寺作了一次清洁大扫除。首先是殿堂,大殿、观音殿、地藏殿、弥勒殿等,大家先将圣像用黄布包裹起来,以保护佛像的清洁,再踩梯子用拖布扫除梁柱和墙壁的灰尘,然后揭下黄布,用崭新的柔软的毛掸子细心的擦净佛像,最后清扫和拖洗地面,终于使殿堂焕然一新。其次是大寮,大家先将所有的食品、器具都搬了出来,对屋里作了彻底的清扫,清洗所有的货架柜子,再恢复原状。还有所有房间的窗户的清洁,由于窗户是古代的木质网格式的,较难擦洗,几位居士很耐心地擦了一天,虽然辛苦,但却一直面露笑颜。

  4 诵经提示演练

  几个月前,僧众就开始集体每天读诵一卷《华严经》,这样是为了能熟练带领居士共同诵经。而且僧众还作诵经提示演练,目的是使得对居士的提示能通俗易懂,使信众有更多的实际的佛法受用。僧众为此牺牲不少的学习时间,用心地将自己修学佛法的心得,通过《华严经》讲出来。

  5 经书音响

  众多的物资准备也都进行着,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使信众有更好的视觉感受,特地从福建莆田广化寺请来了200套印刷精美的《华严经》。还有印绍法师供养龙泉寺一套音响系统,1月22日安装完毕,使得诵经的声音能传到龙泉寺的每一个地方,到时所有的护持人员和游客都可以聆听到大众诵经,种下善根,得到加持。

  龙泉寺一切筹备就绪,热切期待着十方善男信女与各方人士的光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