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北京龙泉寺 > 正文

学诚大和尚法照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1 17:06   新浪文化


(学诚大和尚法照)

  学诚大和尚,1966年9月出生福建仙游人幼年深受佛教家庭的薰陶,信佛学佛.1982年因仰慕唐代高僧玄奘法师西行求法的精神而立志出家,于莆田广化寺定海长老座下剃度,并依止圆拙老法师修学,1988年四川成都文殊院宽霖大和尚座下受具足戒,1991年毕业于中国佛学院并获硕士学位,现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副秘书,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藏传佛教学衔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佛教协会会长,福建佛学院院长,北京海淀区龙泉寺万丈,福建莆田广化寺方丈,陕西扶风法门寺方丈,《法音》主编,《福建宗教》顾问,《福建佛教》主编等职。

  【主要责献】:法师23岁担任莆田广化寺方丈,成为当时国内年纪最轻学历最高的汉族地区寺院方丈,并且不负众望,将广化寺建设成为全国三大模范丛林之一,1995年11月作为汉族地区唯一的佛教代表,随同中央代表团赴西藏参加第一世班禅灵童的金瓶掣签仪式,2004年5月25日至6月5日,为祈香港稳定繁荣,法门寺佛指舍利赴港供奉,法师代表佛教界恭读祈愿文,此外还多次代表我国佛教界出访世界各国及港澳台地区弘法交流。

  法师积极促进佛教三大语系的相互交流,长年致力于佛教的信仰建设,道风建设,人才建设.织织建设,教制建设,侣导建立汉传佛教修学休系,提出并实践"丛林学院化,学院丛林化,修学一体化,管理科学化”的“四化”理念,要求以“志、道、德、才、学”五字真言作为现代僧伽素质教育的标准;倡导安居、学戒、规范传戒以恢复僧团律制;举办诸如“福慧之旅”之类的现代型法会以培养佛教信众爱国爱教的基本素质。

  法师出家后依止圆拙老法师,得到圆老精心栽培与锤炼,法师身兼数职,始终坚持修学并重,工作再繁忙时也不会忘记静坐和学习,日常生活中从不标榜自己,始终保持生活朴索,勤俭节约,与全体僧众一起过宗教生活。身为中因佛教界年轻的领导人,法师时常意味深长地说:“佛教的未来要靠大家一起来承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当下做起,因为利他才是生命的意义。”

  【主要著述】《福建佛教的过去与未米》、《对新世纪中国宗教的一些思考》、《宗教关注全球化问题》、《略论中国佛教的文化建设》、《漫谈佛教人才建设》、《现代丛林生活的趋势》。《佛教的和平观》《人类道德危机与宗教伦理关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