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2005年度《炎黄春秋》杂志 > 正文

邓小平谈抗日根据地民主政治建设:党如何领导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8 20:58   炎黄春秋

  (三)

  在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与抗日民主政权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那么,党的正确领导原则是什么?党如何实行领导?邓小平结合华北抗日根据地的实际情况给予了科学的回答。

  邓小平指出,党对抗日民主政权的正确领导原则是指导与监督。指导,即“党对政权要实现指导的责任,使党的主张能够通过政权来实行”。监督,即“党对政权要实现监督的责任,使政权真正合乎抗日的民主的统一战线的原则”。为了正确地有效地进行指导和监督,邓小平要求党组织细心地研究政策,正确地决定政策,并经过行政机关或民意机关中的党团,使党决定的政策成为政府的法令和施政方针。

  邓小平又指出,党在领导抗日政权工作中,必须贯彻民主的精神。首先,党在各级参议会、行政委员会的选举中,在各级政府行政人员的配备选拔中,必须切实保证“三三制”的比例。其次,党要切实指导、监督政权中自己的党团和党员,要具有充分的民主精神、高度的革命热情、和蔼的态度、积极的工作、刻苦的作风、政治家的风度;要能够坚持党的政治立场、团结非党干部、以自己的模范作用去影响非党干部积极负责地工作。就这一点,邓小平专门阐述了反对“因党而骄”的思想。再次,党要有意识地发展政权中的民主政治斗争,纠正某些共产党员的武断、不民主的错误,使非党干部敢于讲话,敢于讲所想讲的话,敢于工作,不对共产党产生疑惧。

  邓小平在论述上述问题时,尖锐地批评了违反民主精神的“以党治国”的思想和行为。

  邓小平批评了有些共产党员的两个误解。其一是批评了有的误解党的优势,以为“党的绝对优势”就是“党员实行包办”。他指出:有些高唱优势的人,认为共产党员占多数了,天下是自己的了,可以为所欲为了。于是,许多过左的错误由之而生,造成中间分子不满意、进步分子不安、群众的舆论不好。他严厉地质问,对于这种情况,除了阿Q主义者之外,谁还能说党已经取得了优势?他说,真正的优势要表现在群众拥护上,若把优势建立在权力上是靠不住的。其二是批评了有的误解党的领导,以为“党的领导”就是“党权高于一切”。他指出:有的遇事干涉政府工作,随便改变上级政府法令;有的不经过行政手续,随便调动在政权中工作的干部;有些地方,若没有党的通知,政府法令就行不通,形成政权系统中的混乱现象。更为甚者,有的将“党权高于一切”发展为“党员高于一切”,可以为非作歹,可以犯法得到宽恕。于是,非党干部中,有的称党为“最高当局”,有的消极不敢讲话,有的脱离抗日民主政权以至反对抗日民主政权。于是,群众认为政府的一切法令都是共产党的法令,政府的一切错误都是共产党的错误,政府没有威信,党脱离了群众。他尖锐地抨击说,“这实在是最大的蠢笨”!

  邓小平还批评了有些政权中的共产党员在民主政治斗争中“尚简单避复杂”。他指出,“尚简单避复杂”的办法将导致共产党的麻痹和腐化。这是因为,关起门来决定复杂的政策问题必然发生错误;把非党干部和群众看成任人摆弄的傀儡必然脱离群众,进而引起群众的反对;党和党员都会因此而麻痹,从而失掉对于新生事物的知觉而逐渐腐朽。他同时指出民主政治的作用:能够及时反映各阶级各方面的意见,使党能够正确地细心地去考虑和决定问题;能够及时反映群众情绪,使党能够从群众情绪中测验自己的政策是否正确、是否为群众所了解和拥护;能够使党保持对事物的敏感性,而随时具有高度的警惕性;能够使党得到群众的监督,而避免堕落腐化的危险;能够使党增强能力、接近群众,而锻炼成为群众的党。

  邓小平以深邃的历史眼光指出中国是一个半封建的缺乏民主的国家,反映到共产党内来,表现为共产党员一般缺乏民主的习惯,缺乏民主政治斗争的常识与锻炼。所以,他提出要肃清共产党员思想中违反民主的封建专制主义残余影响。

  邓小平关于党对政权的正确领导原则是指导与监督的思想,党在领导政权中必须贯彻民主精神的思想,尤其是肃清封建专制主义残余影响的思想,在华北抗日根据地的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指导作用。

  六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在建设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同时,也在建设政治文明。而民主政治建设是政治文明建设中的核心部分。正因如此,重温邓小平关于抗日根据地民主政治建设的思想,是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的。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