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2005年度《炎黄春秋》杂志 > 正文

邓小平谈抗日根据地民主政治建设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8 20:58   炎黄春秋

  作者:丁龙嘉

  在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邓小平是华北抗日根据地的领导人之一。他关于抗日根据地建设的思想,特别是民主政治建设的思想,在六十年后的今天,依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

  邓小平十分重视抗日根据地的民主政治建设。他指出:“抗日根据地的建设与巩固,
其中心环节,厥为民主政治之树立与发挥,以及三三制的抗日民主政权之认真建设。” “惟有民主政治,才能进一步地巩固各阶层团结,克服困难,争取抗战胜利,也才能示范全国,争取人心向我。”他亲自指导建立了冀南行政主任公署、冀太联办、晋冀鲁豫边区政府等抗日民主政权,并在指导建立抗日民主政权的过程中阐述了一系列的思想观点。

  本文试对邓小平关于抗日根据地“三三制”政权的思想、民主选举与民主施政的思想、共产党与抗日民主政权关系的思想作一探析。

  (一)

  政权建设,是抗日根据地建设的首要问题和根本问题。抗日根据地的政权,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权,即共产党领导的几个既赞成抗日又赞成民主的阶级联合起来对汉奸和反动派的民主专政。

抗日战争爆发不久,中共中央决定在日寇占领区公开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权。1940年3月6日,中共中央指示建立“三三制”抗日民主政权。

  邓小平认为抗日根据地政权的实质是民主。他在1939年5月就阐述了抗日根据地的政权“必须是由民众选举出来而为民众所信赖的”以及进行民主施政等思想,1940年3月以后又全面地精辟地论述了“三三制”政权的民主实质。

  1939年5月15日,邓小平提出敌后政权必须是民主的,民主主要表现为六个方面:必须是真正领导抗日的政府,这个政府的一切工作一切政策,应以如何战胜日寇和汉奸为出发点。必须是由民众选举出来而为民众所信赖的政府,这个政府必须给民众以抗日的组织、行动与言论、出版等自由,并严厉取缔敌人汉奸的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等自由。必须是在“有利于国而无害于民”的原则下适当改善民生的政府,这个政府在改善民生的同时做到自身廉洁。必须是各抗日党派共同拥护的成为团结各阶层核心的统一战线的政府,这个政府在各种政策上要顾及各个党派、阶层的利益,要吸引一切忠诚为国的人士参加政府工作。必须是与人民建立最密切联系的政府,这个政府的人员应由人民选举忠诚为国、廉洁奉公、刻苦努力、不怕困难、勇于牺牲的抗日分子组成。必须是按照地形、敌情等条件重新划分行政区域的政府,这个政府应适应抗战的需要。

  中共中央提出建立“三三制”政权之后,邓小平指出,“三三制”政权的民主性,在形式上表现为,无论行政机关或民意机关,共产党员只占1/3或少于1/3,进步势力占1/3,中间势力占1/3。但不只表现在形式上,更重要的是表现在内容上,其实质是民主。他鲜明地指出,这个政权“在政策性质上,必须照顾一切抗日阶级和阶层的利益,即照顾这一阶段,还要照顾那一阶段,必须放在争取多数、反对少数的基础上。对各个抗日党派都要保障其合法存在的自由权利”。他尖锐地指出,这个政权中,存在着反映不同利益、不同政治立场、不同党派阶级的民主政治斗争,共产党“不但不惧怕这种民主政治斗争,而且要发展这样的民主政治斗争”。因为民主政治斗争可以使党的主张更加接近群众,可以使群众从自己的政治经验中更加信仰共产党。邓小平的照顾一切抗日阶级和阶层利益的思想、发扬政权内民主政治斗争的思想,深刻地揭示出“三三制”政权的民主实质。

  邓小平为了在建设“三三制”政权中确实体现出民主实质,于皖南事变发生不久的1941年3月,批评冀南抗日根据地存在的党员包办政权的现象,指出“三三制”的内容,主要是民主问题,“没有民主,即使党员少于1/3,也是空的。因此,要切忌党员包办,党员更无杀人捕人权”;“行政机关中还可容纳少数右派分子参加。在开始建立抗日政权的区域,党员还可以少于1/3”;“公安机关不是恐怖机关,而应是民主政权的一部分,有保护一切抗日人民、抗日党派之义务”。在1943年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有利于抗日战争的情况下,他强调指出“三三制”政权“惟有发扬民主精神和实质,才能达到充分发动群众的目的,才能实现群众自觉自动起来为自身政治经济利益而斗争的目的,也才能巩固群众的发动和群众的组织”。

  抗日民主政权实行“三三制”,约束共产党不能以多数去压倒少数,必须争取其他民主人士的合作;要求共产党将自己正确的主张通过与各方面协商,取得一致意见后再去实施,这就从组织上保障了抗日政权的民主性质。而“三三制”政权更深刻的民主性质,则体现在这个政权所实行的政策及施政内容上。正因如此,“三三制”政权的建立成为抗日根据地实现民主政治的集中体现。所以,邓小平十分重视它的意义,他没有把“三三制”看作特殊历史条件下的特殊产物,而是看得更深更远。他指出,这不仅是抗日民主政权的最好形式,而且是将来新民主主义共和国的最好形式。

  邓小平对“三三制”政权的论述,特别是对“三三制”政权的民主实质的论述,丰富了党的抗日根据地政权建设的理论,指导了华北抗日根据地的民主政治建设。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