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2005年度《炎黄春秋》杂志 > 正文

百岁学者谈启蒙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5 22:59   炎黄春秋

  作者:李维民

  出生于1904年1月31日的著名学者夏征农,今年已超过一百周岁。他是1979、1989、1999年相继三次出版、发行600多万部的《辞海》的主编。2002年又以99岁高龄出任我国第一部特大型综合性辞书《大辞海》的主编,从而成为世界上最年长的主编。在我国健在的著名社会科学家中,他是最年长的一位。他是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的
老革命家。曾担任过新四军政治部统战部副部长兼民运部长、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宣传部长、山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华东局宣传部长、上海市委书记、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要职。

  夏征农是一位学者型的革命家。早在小学时期就参加五四新文化运动,以后曾就读于金陵大学、复旦大学。1933年加入“左联”,是“左联”后期领导人之一。20年前,我整理父亲李竹如的遗稿时,发现由蔡元培题写报头、我父亲主编的《文化报》1937年6月7日一期上,载有署名夏征农的题为《新启蒙运动的开展》一文,同期报纸还有夏征农《野火集》的介绍。不久前我去上海时,把这期报纸的复印件送给夏老。我走进夏老家中时,他正扶着楼梯栏杆从楼上走下来,精神矍铄,不像是年逾百岁的老人。看到当年的《文化报》,夏老说,《野火集》是他出版的第一本著作,但由于“七·七”事变很快爆发,未能保存下来。他回忆起当年与艾思奇等在上海创办流动图书馆,从事抗日救亡活动的情况,接着又谈到抗战时在新四军、解放后在山东工作的情况,头脑非常清楚,记忆力很好。

  夏老就“新启蒙运动”这个话题说:“‘五四’运动是我国近代史上第一次启蒙运动,是反对旧礼教、提倡民主与科学的新文化运动。抗日战争前夕,是又一次启蒙运动,当时叫新启蒙运动,就是启发人民群众发扬民主精神,反对独裁统治,动员人民群众起来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1937年夏老在《新启蒙运动的开展》一文中提出:“五四时代的反旧礼教是一般的,……我们现在应该进一步算清它的每一根骨骼,要从它的内部揭发出它的罪恶,要从每一点,每一具体问题,分别举出它在目前的实际作用。”文章最后这样写道:“可虑的是,我们自己虽然提出了口号,而不付与具体的内容,虽然已经指出了新的路向,而不能坚决执行,我希望全国文化人来为这一运动斗争。”

  68年前夏老写的这些话,今天看来仍有现实意义。年前夏老跟我说:“启蒙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不能说现在已经完成了。”他说:“‘文化大革命’以后,是又一次新的启蒙运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汲取过去的经验教训,提倡民主与法制,不再用群众运动的方法,不是个人说了算,而是发扬民主,依法办事,以法治国。”

  夏老接着说:“列宁讲过,贫穷落后的国家,可以通过革命推翻旧政权,但不能直接进入社会主义,必须经过国家资本主义阶段,才能过渡到社会主义。邓小平同志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几代人才能完成。从而提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思想,实行改革开放,搞两个文明建设。十六大又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写入党章,这些都是为了不断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在对外政策方面,我们实行和平发展的方针,不是你搞我,我搞你,而是争取在和平稳定的环境下发展。”

  夏老曾六次出席中国共产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他是八大正式代表,十二大列席代表,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大特邀代表。2002年,他以99岁高龄进京参加党的十六大,在小组发言时他慷慨赋诗一首:“六入京都为党谋,敢因衰老不分忧?欢呼祖国愈强盛,高唱和平是主流。反对霸权成众志,清除腐败解民愁。相期后浪超前浪,高举红旗万万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二十多年来,夏老除担任过上海市委书记外,还担任过复旦大学党委第一书记,上海社科联主席,上海文联主席,而主要精力则倾注于主编《辞海》。《辞海》是向广大读者普及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的,也可以说是一件启蒙的工作。夏老继舒新城、陈望道之后任《辞海》主编,这年他已74岁,与明朝39岁的解缙编纂《永乐大典》、清朝49岁的纪晓岚编纂《四库全书》相比,可说是前无古人。《辞海》于1936年初版于上海中华书局,1965年出过一次分卷未定稿。夏老主编《辞海》后,只用了一年多时间,就于1979年正式出版了解放后的第一部《辞海》。夏老说:“我们开始遇到很多难题,曾派罗竹风同志去北京请示,有些问题当时也得不到明确答复,但时间又很紧,要求在国庆节前出书,所以第一次出版的《辞海》中,还有些‘左’的影响。1989年第二次出版,有些问题就能讲清楚了。例如,对一些人物的评价,我坚持让事实说话,实事求是。有人提出把活着的人也收进去,我没有同意,因为有的人还会变化。”

  1999年版《辞海》,在夏老主持下,从内容到形式又有很大改进,许多条目作了更恰如其分的修改,以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反映了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和科学技术的发展,纠正差错,弥补缺漏,精简少量词目和释文,并新增彩图,配置16000余幅图片,版式也有革新,受到学术界和广大读者的称赞。夏老说:“现在的《辞海》主要对象是广大读者,有些很生僻的字词没有收入,难以满足一些专业工作者的要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决定编辑《大辞海》,《大辞海》的篇幅将是《辞海》的2.5倍,从去年开始分卷出版。”

  按照中国传统的纪年法,去年是夏老的百年诞辰。人们隆重为他祝寿,夏老赋诗一首,题为《百岁乐怀》:“人生百岁亦寻常,乐事无如晚节香,有限余年仍足惜,完成最后一篇章。”这最后篇章就是《大辞海》。夏老亲笔题写的这首诗,笔锋苍劲有力,刊印在去年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和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夏征农文集》书函上。这部文集分为理论与实践,文艺与大众,小说、游记、戏剧、诗歌、词曲及杂文五个部分。收录作品390余篇,共145万字,集中了夏老在各个时期的主要著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