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2005年度《炎黄春秋》杂志 > 正文

中国教育值得深思的问题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4 17:27   炎黄春秋

  作者:钟沛璋

  1918年,鲁迅在《狂人日记》中愤怒地呐喊:“救救孩子!”鲁迅以“狂人”的目光,揭露当年的旧社会是人吃人的罪恶社会。

  八十多年过去了。从人吃人的旧社会中解放出来也已有半个多世纪了。中国孩子们的
命运已经发生根本的变化,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就教育状况而言,很多孩子们的家长和关心社会未来的人们仍在呼唤“救救孩子”!

  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是应该为我们民族造就人才的摇篮、为中国开拓未来的教育,这些年来,仍然存在不少亟待解决,尚未彻底解决的问题。越来越高的学费把成批成批的孩子拒之大门之外,剥夺了他们受教育的神圣的权利。沉重的学习负担,无休止的做题、测试、考试、课外补习,又扼煞了在校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可能性,使他们失去了人生中最宝贵的求知热情,成为没有灵性和个性、缺乏想象力、创造力的做题机器。厌学、逃学成为普遍的现象。“一考定终身”,还有的孩子因为通不过中考、高考的闸门,被逼走上自杀的绝路。2004年3月11日,重庆的两名高中女生,相抱从楼顶跳下,在遗书中写道:“我们不喜欢这个世界,学习的压力让我们喘不过气来。”

  为什么在新中国竟出现了这种现象?

  我认为这首先是由于缺乏远见,我国的教育经费长期严重不足。1983年6月,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六届全国政协会议在北京召开。当时我正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局负责两会的宣传报道工作。两会上宣读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今后应十分重视智力开发,把以发展教育科学技术为重点的文化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这是实现经济振兴的必要前提。”政府工作报告的庄严承诺,极大地鼓舞了当时与会的近6000名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发智力,成为当时两会讨论最热烈的主题。人代大会秘书处收到代表们有关开发智力的书面建议、批评和意见达381件。政协大会秘书处收到委员们关于教育方面的提案达120件。代表和委员们的热烈讨论也鼓舞了我,使我看到党心、民心心连心,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开发全民族的智力,正在成为全国上下的共识。我以《中华民族的新觉醒》为题,在《人民日报》上发表长篇的述评报道。我在报道的最后写道:“在本世纪初,中华民族曾被称为沉睡的巨人。在本世纪中期,沉睡的巨人觉醒过来,推翻了三座大山。完全可以预期,到本世纪末,已经新觉醒起来的中华民族,将把‘一穷二白’的帽子远远抛进太平洋而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

  在上世纪80年代,发展中国家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平均是4%,当时我国的教育经费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要发展教育首先得赶上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二十年过去了,我国教育经费的实际情况如何呢?我看到了一条难以置信的消息:2003年9月9日至21日,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教育权报告员托马舍夫斯基考察了中国的教育状况后,说中国的教育经费只占全国生产总值的2%。而政府预算只占这教育总经费的53%,剩下的47%则要求家长或其它来源填补。她尖锐地批评:中国的人均教育开支之少,连穷国乌干达都比不上!

  我国的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长期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数4%,而实际经费又低于计划的目标值。据统计,在1993年以来的10年间各级政府实际少支付的教育经费超过6000亿元。农村的教育经费长期由乡镇政府承担(也就是要农民自己负担),而乡镇财政又无力承担。这就造成本来已很低的农村教师工资被长期拖欠,农村校舍危房造成师生伤亡事故不断,许多地方的农村教育都是负债运行。大批农村孩子失学。许多地方的小学义务教育名不副实。杯水车薪的“希望小学”,竟成了农村教育的希望。

  教育经费的严重不足,教育资源的匮乏就必然造成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大批孩子被挤落淘汰的惨状。中考关,就有40—50%的升不了高中被淘汰。而在过关被淘汰前,已有许多孩子因厌学、逃学早离开了学校。想想看,十几岁的孩子,上不了学,被抛入社会,能干什么呢?除了一小部分充当童工外,就只能闲逛。进不了学校,有些人就进了监狱。这是中国少年犯罪,犯罪低龄化的重要原因。

  有人辩解说,这是因为我们中国人多、国家穷,要先发展经济,才能发展教育。这正是缺乏远见的错误言论。日本是亚洲国家中率先实现现代化的。他们走的恰恰是教育优先的道路。这是从一百五十多年前明治维新开始的。明治政府刚成立,就派出由政府所有主要成员参加的考察团,到欧美考察,历时一年零九个月,“求知识于世界”。回国后,全国上下形成了发展教育最优先的共识,教育经费在各项国家预算支出中最多。经过短短十年时间,日本国民识字率就猛升到百分之九十多。第二次

世界大战日本战败后,国民经济已处于衰败的境况,甚至不抵当时的中国。日本却提出了科教兴国的方针。在我们中国连年搞政治运动,大革文化之命的“文化大革命”之间,日本经济却飞跃发展,直逼超级大国美国。再看芬兰,已连续三年被评为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经济体。芬兰的名言就是“教育是芬兰的国际竞争力”。芬兰从九年制义务教育,到高中和大学,都是免费的。教育经费占GDP的18%,远高于也重视教育的美国和日本。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羡慕地称北欧国家是“世界上最好的国家”。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