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2005年度《炎黄春秋》杂志 > 正文

齐燕铭在文化部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3 16:47   炎黄春秋

 

 

   被

周恩来派进文化部

  1958年国庆,在天安门城楼上,文化部的党组书记、副部长钱俊瑞向周恩来总理提出,希望能派齐燕铭到文化部帮助工作。最初总理不同意,后来答应让齐燕铭兼一部分文化部的工作,只管文博、出版和戏曲,主要精力仍放在国务院。

  1960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批准齐燕铭为文化部党组成员;2月16日,周总理任命齐燕铭兼任文化部副部长。1961年3月,钱俊瑞调离后,他又被任命为文化部党组书记。当时,由于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年事已高,社会活动较多,齐燕铭实际上主持文化部的工作。

  60年代初期,全国文化界的形势正处于一个艰难的时期。

  建国十一年来,新中国的文化事业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无论在电影、戏曲、音乐、舞蹈、小说、诗歌、美术等方面,在艺术水平上、品种数量上,都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准。特别是电影、话剧(包括歌剧),涌现出一批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戏曲创作逐步适应新时期的需要,展现出新的舞台形象。

  然而,文化艺术界每迈出一步,同时又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变幻无常的政治运动始终是笼罩在文艺界头顶上的一块阴云。

  解放初期,当广大电影工作者正积极投身于新中国事业的时候,1951年发起了对电影《武训传》的批判,致使电影事业停顿了两年时间。随后开展的批判胡适“资产阶级唯心论”、批判胡风“反革命集团”运动的影响,文艺战线一片萧条,各地各个剧种的传统剧目、地方戏保留剧目一概被禁止演出,以至于许多剧团无戏可演,生活不保,引发了艺人们的极大不满。

  1956年5月2日的最高国务会议上,毛泽东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方针,文艺界欢欣鼓舞,一时涌现出一批反映新中国建设现实生活的文学艺术作品。文化部也于1957年4月宣布开放一批“禁戏”。有人称颂“文艺界的春天到来了”。但时隔不久,反“右派”运动开始,大批文艺界人士被打成“右派”。

  1958年,在“大跃进”的形势下,文化部把“写中心、唱中心、演中心”作为这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并采取按百分比的方式(即现代戏、传统戏各占多少)给各级剧团下达指令性的任务,形而上学的行政措施违背了艺术发展的自身规律,一时间“假、大、空”的胡编乱造的“艺术”作品充斥舞台,不但现代戏没有促上去,连好的传统戏剧也给拉了下来。

  1959年庐山会议以后,中宣部召开的文

化工作会上提出警惕修正主义、资产阶级思想影响,“认识文学艺术上的主要危险”,提出开展一个彻底批判资产阶级文学艺术的运动,批判修正主义,认为其主要表现就是“以人性论反对阶级论,以人道主义反对革命斗争”。甚至涉及19世纪欧洲文学。

  新中国的文化事业在政治运动不断的情况下艰难地发展着。中国的有识之士无不为之担忧,如果不迅速扭转这种局面,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理想终将成为一句空话。

  就是在这样一个特定的条件下,齐燕铭被周总理派进了文化部。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1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