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正文

齐燕铭在文化部:对文物古籍事业的贡献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3 16:47   炎黄春秋

  对文物古籍事业的贡献

  齐燕铭采取了谨慎的态度介入文化部工作。在兼任文化部副部长的第一年,他的工作重点还是放在国务院,在文化部,开始只管古籍、出版、文物和博物馆工作。为今后推开文化部的工作做一些调查研究,组织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

  齐燕铭一直把保护和拯救中华文化遗产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在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时,就开始了这项工作。在文化部的岗位上,他顺理成章地将这些事情纳入了正常化、规范化的行政管理轨道。例如,蜚声于海内外的北京荣宝斋,齐燕铭就曾经给予很大的关心和支持。

  荣宝斋是享誉中外的一家中国传统的古玩字画店,黄宾虹、张大千、徐悲鸿、齐白石等艺术大师,都曾是这里的座上客。就连鲁迅、郑振铎也都常常光顾荣宝斋。然而到了解放前夕,荣宝斋到了几乎要关门的地步。在郑振铎、胡愈之、齐燕铭等人的帮助下,国家出版总署投入一部分资金,实行公私合营,使荣宝斋免除了这一劫难。

  齐燕铭以其远见卓识支持临摹复制古代书画名品,成为北京琉璃厂的一段佳话。50年代后期,经理侯恺为推动荣宝斋的经营,启聘了一批行家里手,从故宫和东北博物馆临摹了百件中国古代书画精品,诸如唐周的《簪花仕女图》、晚唐的《韩熙载夜宴图》等。这样既能更好地宣扬祖国绘画艺术瑰宝,同时也有利于荣宝斋的经营,并且可以为国家换取大量的外汇。

  齐燕铭仔细地看了足以乱真的《韩熙载夜宴图》后,高兴地说:“不要急于卖出,因为只有三十多件,数量少,画又名贵,国内国外各大博物馆都可作为一件副本收展。虽非原作,但可欣赏到中国历代传统绘画的基本面貌,还可在报纸杂志上介绍宣传一下,我可给你们介绍在国外报刊杂志上登载。价格可定高一点,国内外要有区别。”果不出其所料,这些复制品以五万元为起点出售,销路极好,国内外博物馆、收藏家纷纷前来购买。

  齐燕铭认为,荣宝斋应当利用自己的影响和能力,帮助国家回收古代著名书画作品。在得知荣宝斋存在资金上的困难后,齐燕铭特批了十数万元专项拨款,作为回收资金使用。荣宝斋的工作人员奔走于民间,搜集回来大批字画。每批珍贵资料搜集到之后,齐燕铭都亲自组织专家审鉴。他指示凡收到的一级品,一定要提供给国家收藏。而故宫有些不必收藏的,或数量过多的,再由荣宝斋出售,称之为“前门进,后门出”。

  齐燕铭到文化部工作后,把字画销售问题列入文化工作议程,1960年4月3日,齐燕铭把商业部、外贸部、土产出口公司、特种工艺品公司等有关单位的负责人请到文化部,对改变文物商业管理体制问题交换了意见。11月30日,发出了《关于新华书店经销荣宝斋木刻水印画的通知》。1961年12月,又召集部长会议,专门讨论了将不宜在国内出售的清末民国初期的名人字画组织出口和将荣宝斋、文物出版社的复制品运往香港出售的问题。这些政策对于弘扬祖国文化,增加荣宝斋的资金积累,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同在北京琉璃厂的中国书店,也是1952年由郑振铎、齐燕铭提议,政府批准成立的,郭沫若题写了招牌。在以后的岁月里,齐燕铭给予了大量的关心和支持,中国书店开始以经营古旧书刊为主,兼做文房四宝、工艺品等,如今已成为北京以至中国的古旧书业的“龙头老大”。齐燕铭稍有闲暇,就要去和中国书店经理和专家们聊一聊古籍文物的发掘、抢救问题,指出不要轻视古旧书经营行当,这项工作做好了,同样造福社会、功在千秋。自1952年11月4日成立以后的50年里,中国书店抢救的各种珍贵古籍文献中,未见著录的罕见的孤本、珍善本古籍5000余部,被完好地进入国家级

图书馆永世收藏;修补珍贵古籍20余万册;补配重要典籍近万部;整理、出版古籍图书2035种。如今,设在琉璃厂的总店以及同一条街的子店邃雅斋、汲古阁等,都是学人们“淘金”的好去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1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