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正文

齐燕铭在文化部:戏剧必须不断革命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3 16:47   炎黄春秋

  5月7日的《北京日报》发表了齐燕铭的《现代题材戏曲的大跃进》文章,在充分肯定现代题材戏曲的重要意义的同时,辩证的分析了历史剧、传统戏的发展状况。他写道:“过去也有人写历史剧,其中有精华,也有糟粕,如《空城计》、《包公案》、《狸猫换太子》、《封神榜》等,今天也可以替曹操翻案,对历史剧不要随随便便抛弃。”传统戏曲剧目“多数是劳动人民的创作,不少剧目反映着人民的斗争生活和意志,表现着人民的智慧和勇敢,因之也一直流传下来为人们所喜闻乐见。”“有一些老艺人懂的传统剧目很多,本身又有精美的表演技能,我认为他们可以完全不再去演现代剧目,而应该集中精力,有领导地去进行对传统剧目的改编和整理工作,专门负责演出经过改编整理的传统剧目。这是合理分工。”

  5月1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戏剧必须不断革命》的社论。

  齐燕铭决定从抓建立和保护剧本创作队伍、推动现代戏和新编历史剧入手,推动戏曲方面的改革。在以后的几个月中,多次召开戏曲创作座谈会。其中1960年11月21日至26日天津召开的北方四省(河北、陕西、辽宁、河南)重点戏曲剧院的创作汇报会;1961年1月20日至31日在上海召开上海、广东、四川、武汉四省、市重点剧院、团创作汇报会等。在这些会议上,他充分听取来自各方面的意见,进一步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齐燕铭曾先后与梅兰芳、马连良、周信芳、欧阳予倩、盖叫天、曹禺、尚小云、俞振飞、言慧珠、袁世海、红线女、袁雪芬等40多位知名度很高的戏曲界人士进行过交谈,从各个侧面了解文艺界的情况,探讨文

化工作中的问题,寻求改进的办法。

  1962年6月3日,在中国文联的工作会议上,齐燕铭说,为积极推动创作、繁荣创作,文化行政部门与剧协加强剧本创作的组织工作。举办学习会、戏曲讲习会,每次讨论十个剧本。举行三个座谈会:话剧农业题材座谈会、戏曲现代题材座谈会、革命历史题材座谈会。他说,现代戏创作的核心问题,是党的文艺政策与作家深入生活问题。积极创造条件,鼓励作家深入生活,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具体安排好关心作家的福利工作(解决好旅费、观摩、听报告、参考材料、开会、兼职多、夜餐粮、健康等问题),要认真贯彻“广州会议”上周恩来总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各地、各文化单位积极推荐好的剧本,发现人才,学习广东经验,奖励好的作品。同时进一步做好观摩演出、加强出版力量、办好两个刊物以及建立戏剧资源馆等方面工作。

  随着这些工作计划的落实、实施,现代戏的创作、生产开始走向正常化的轨道。

  “新侨会议”、“广州会议”和“三者并举”口号的提出,对于戏曲的创作、生产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1962年文艺界呈现了短暂的繁荣景象。文化部着力组织现代戏的创作、演出,终于在1964年成功地举办了全国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标志着传统戏曲艺术的改革在内容和形式上都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1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