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德国与中国:学术中的相互认识国际研讨会召开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0 16:59   DCC

  9月27-29日,由北京大学主办、杜塞尔多夫中国中心(DCC)承办的中德国际论坛于2005年9月27日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

  这个以“德国与中国:学术中的相互认识与理解”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从社会科学、人文学科等不同角度来展示中德两国学术界的研究成果及未来发展的方向。与会者对中国各个学科中的德国研究状况进行了回顾和分析,并就一些关于中德学术方面的具体问题、以及德国研究的方法论问题进行了研讨。主题发言人均为国内各个学科中的知名学者,本次研讨会学科覆盖面广,对于沟通学科之间的对话,推进跨学科的德国研究,将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配套照片:DCC董事长罗伯特曹先生在北大学术论坛晚会上致辞)

  面向德国研究中心学生的DCC奖学金设立

  德国杜塞尔多夫中心(DCC)在北京大学德国研究中心设立了奖学金,旨在加强中德学术交流,支持北京大学的教育事业及德国研究方向人才的培养。德国杜塞尔多夫中国中心一直致力于中德经济文化的沟通和交流,9月27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大讲堂DCC与北京大学共同签署该协议。DCC奖学金的设立将为中德之间学术研究及文化交流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据悉,到目前为止,已有71家国际知名企业或团体在该校设立奖学金,如奔驰、西门子、IBM、微软等等。

  (签署DCC北京大学奖学金、签署DCC北京大学奖学金1、DCC董事长罗伯特曹与北大校长许智宏先生在奖学金签字仪式上)

  北京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举办“2006新年酒会”

  (摘自北大新闻网,20060116供稿:北大德国研究中心)

  1月12日晚,杜塞尔多夫中国中心(DCC)与北京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在北大百年纪念讲堂四季厅共同举办了“2006新年酒会”。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所长梅兆荣大使,德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Wolfgang Kessler先生,德国各政党基金会驻华代表,来自高校和研究单位从事德国研究的专家学者及北京大学德国研究中心成员共60余人出席了酒会。酒会由北大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陈洪捷教授主持。

  张国有副校长首先在酒会上代表学校领导致辞。他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北大德国研究中心开展跨学科德国研究的意义,赞扬了德国研究中心在促进中德文化、科学、教育合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中德各有关单位给予北大德国研究中心各项工作的支持表示了感谢。之后,Kessler先生代表德国大使馆向北大德国研究中心和各位从事德国研究的专家学者致以新年的祝贺,高度评价了北大在中德学术交流中所作的贡献,并预祝北大德国研究中心在新的一年中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

  酒会为北京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的朋友和合作伙伴提供了一次良好的交流机会。

  德国学术交流中心资助北大德国研究中心项目今日启动

  2005年9月27日下午,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资助北京大学德国研究中心项目启动仪式在百年讲堂多功能厅举行。德国驻华公使衔参赞贺志峰(音),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秘书长伯德,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攀以及柏林自由、洪堡大学校长出席了仪式并发表讲话。

  今天下午的活动还包括德国杜塞尔多夫中国中心(DCC)向北大捐赠奖学金的仪式。作为本次北大德国研究中心举办的研讨会的赞助方之一,杜塞尔多夫中国中心将出资赞助从事德国研究的学者和学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