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苦味中的甜甜亲情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1 01:08   新浪文化

  作者:老哈

  我要打工    

  去年,我家乡遭了大地震,百十间民房倒塌,千余人无家可归。我爹遇难,我娘瘫在床上,意外的突变,就被魔鬼掐住了脖子,简直没法活下去了!虽然解放军送来帐篷和医药
,政府发放救济粮和贷款,可我们不能靠救济过日子。老村长组织民工出去打工,我和娘商量也要去。娘舍不得让我去,可是揭不开锅的日子太难了,她含着眼泪答应了。这下我倒犯了难----我走了,我娘咋办?娘说别管我,老天爷饿不死瞎家雀,还有英子呢。

  英子是

地震时捡来的闺女,比我小两岁,她爹娘都没了,娘说过长大给我作媳妇,英子也愿意,我乐得都不知说啥好了,就盼这一天呢。

  第二天,我去找老村长报名。他摇摇头说:“小嘎豆子,还没有锹把子高就想当工人?不行。”

  我软磨硬泡说,我都十八岁啦。

  “别胡扯,你的出生证还是我开的,今年差俩月才十六,没错。”

  揭底儿怕老乡,我没咒念了,赶紧说好听的:“老村长,你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这不是特殊情况吗,你就忍心看着我们饿死呀?”

  老村长还是不开面子,一本正本经地说:“这是上边规定,不满18岁不准打工。”

  我眼珠一转,说:“那,你老这大年纪,就借给我两岁吧,将来还你。”

  这话把老村长逗乐了,骂道:“小屁嘎子,你真想去打工啊?那可是累死人的活儿。”

  我说不怕。老村长说,好,就算你一个,到时侯可不许哭鼻子。

  经过这场“面试”,我成了打工队员。老村长是队长,全村拉出去100多号人。我们的任务是修路,离家有200多里。

  妹子送哥……

  出发前,小英子把我的破被拆洗干净,又做了双牛鼻子傻鞋,还煮了五个鸡蛋。娘看她恋恋不舍的样子,就说,送送你哥吧,别走远了,早点回来。英子高兴地答应着,抹把唾液捋捋头发。

  长途汽车站离俺家不到三里路程,我俩走了一个小时。我像哄小孩儿似的嘱咐她,“别忘了烧炕,娘有腰疼病,受不了凉。”她连连点头。

  “晚上把鸡窝堵严,小心有黄鼠狼……”她乖乖答应。

  “还有,别到河里去洗澡,淹死了,谁伺候咱娘?”她笑了:“看你说的,这么大个人,能淹死?”

  “长多大也是我妹子,我惦着你嘛……”她呐呐地说:“俺也舍不得你呢……”说的我好心酸,拽住她的手问,“我走了,想不想?”

  “咋不想?昨晚还偷着哭了一场呢。”她眸子闪着,低下头。我瞧着她的小辫子,扎着根红头绳,是个大闺女了……大路上没人,我俩躲到大树后面牵着手,都不会亲嘴儿,试了一下,好刺激。英子还要。我说,快长吧,到18岁咱就成家。她撇撇嘴说:“也不知是谁家规定的,非得18岁!”

  她还要送,我说别送了,回来谁送你?她拽住我的胳膊不放,说:“哥,常回来看看。”一滴热泪掉在我的手背上……

  不要命地干活儿

  筑路任务很紧张。天一亮就上工,太阳落山才回工棚,每人一天得挖5方冻土。我们都是农村孩子,从小练就了基本功,只要填饱肚子,干这活儿是小菜一碟。老队长也说,玉米饼子白菜汤管够造,等把路修成了,回去盖新房,娶媳妇。但是现在都得使劲儿干,不许偷懒。

  偷懒?我们都比着干呢。虎子是大力士,别人挑两筐土,他能挑四筐,小扁都担压折了好几根,完了还张牙舞爪地向我们挑战:“喂,谁敢挑四筐?赌一盒‘大前门’。”我不听邪,往手心儿吐口唾沫,说:“我和你比……”刚挑起来就让老队长看见了,照屁股就是一脚。我们都知道老队长有五把抄,都挨过他踢,他的脚有轻有重,轻的时侯就像和你闹着玩儿拍拍屁股。重的时侯能把你造个嘴啃泥,这是他常用的“批评武器”。这回我觉得劲儿不太大。

  他骂道:“傻狍子,你能比过他?快放下,小心累吐血。”

  虎子不依,“那盒‘大前门’咋办?”

  老队长一瞪眼:“我和你比。”

  虎子马上告饶:“得,得,算我输还不行吗?我可不敢在你老人家面前耍大刀。”

  老队长笑了,骂道:“你小子软的欺负硬的怕,不是好种。”

  我死了又活了

  工地上的条件非常艰苦,干活靠一把铁锹和一根扁担。吃饭也是一口凉一口热,到肚子里还一个劲儿咕咕响。睡的地方四面透风,缩在被窝里当“团长”还得戴着帽子,第二天下炕,鞋底子冻在地上,得拿小棍往下敲,这种恶劣的环境把人折腾得直骂娘。有的人病了,也不吭声,照样该挖土的挖土,该挑筐的挑筐。虎子还是挑四个土篮子,我不敢再和他比,怕让老队长看见踢屁股,但是我有我的主意,就是多装快跑,他挑一趟我跑两趟,还是比着干。可是,人是铁饭是钢啊,这两天我总觉得浑身没劲儿,两眼冒金花。

  真没想到,铁疙瘩似的小嘎子,让三泡稀屎给撂在炕上了, 老队长说好好躺着, 三天不许下地,不然小心我踢你屁股。”

  我能躺得住吗?大家都在拚死拚活地干,我躺着享福,像话吗?!听着工地上干的热火朝天,就想干点啥,我强挺着爬起来,把大水壶灌满水提到炉子上给战友们烧开水,完了写个字条:“同志们 ,辛苦啦,壶里有热水,烫烫脚,解解乏吧。”水还没烧开,我就迷迷糊睡过去了。战友们回来见我昏倒在炉子旁都吓傻了,老队长说赶快送

医院

  大夫一看,冲老队长直发脾气,“哪有这样当父亲的,光顾喝酒啦,人都快死了,我也没办法!”大夫要摔耙子,老队长赶紧检讨自己,说这个爹没当好,都要下跪:“大夫,救救这孩子吧,花多少钱我都认了。嘎子要是有个好歹,我对不起他娘啊。”

  大夫一听我不是老队长的儿子,也受了感动,又打针又灌药。老队长守了一天一宿,我又奇迹般地活了,他看我睁开眼,大叫起来,“嘎子活了,噶子活了!”他贴着我的额头眼泪巴叉地问:“嘎子,好些吗?”我像做了个梦,从阎王爷那儿又溜回来,我说:“老队长,别哭,我死不了啦。”说着,我的鼻子也酸了,眼泪就在眼窝里转,就是没让它掉下来。老队长说:“好小子,大难不死,你想吃啥,告诉我。”我抽抽鼻子,冲他撒娇地说,老队长,大家太熬苦了,杀口猪吧,我们就想吃顿肉。老队长立刻答应:“没问题,买!”

  半碗肉

  老队长买肉的事,一传十,十传百,都知道了。虎子告诉铁蛋儿,“今晚吃肉,把打饭的家巴什换大的,这回可得好好开开荤了。他娘的,快成和尚了。”

  开饭的时侯,炊事员老刘头一高兴,勺子也没准了。半锅猪肉,到后来不够分。老刘头暗骂自己糊涂,但糊涂归糊涂,给老队长的那碗肉,早就盛出来放在碗架厨里。

  我和老队长回来的晚。老刘头一看是俩人,脑袋“嗡”的一下就大了──糟糕,咋忘了还有个嘎子呢?

  我闻见香味儿就等不得了,伸手抓起一块骨头就啃。刚咽下第一口就发现有问题,“喂,刘师傅,我们两个人,咋只有一份?”

  老刘头嘴都不好使了,吭哧了半天也没说清楚。我一看明白了,说这两天折腾的胃肠还没好,吃不下肉。给我两棵大葱,再来一碟子大酱。小葱蘸大酱,越吃越胖嘛。老队长也说他心口窝堵的慌,一见肉就恶心。我憋不住笑:“别装了,吃生米的人,还说胃不好,谁信?”老刘头说,都怨我,这样吧,一人一半。要不然,我这一宿也睡不着了。

  我那半碗肉舍不得吃,装在塑料袋里冻起来,留着回家给我娘。老队长说,嘎子想家了吧?回去看看你娘吧,不是还有个没过门儿的媳妇吗?该结婚了吧?我脸一红说,工地这么忙,不能走,等过年放假一块儿回吧。老队长说,也好,那就写封信,让她娘俩放心。

  英子来信了

  我拿着英子来的信看了又看。英子五年级了,字写的挺好看,话儿说的也着人喜欢,就像她那灵巧的小手,给我洗被子,做鞋子,缝褂子,我多想现在就回家,把水缸挑满水,把院子扫得干干净净,然后就……不敢再想了,胸膛里象堵住了什么,不吐不快。我一下蹿出帐篷,冲着皎洁的月亮喊了一嗓子:“十五的月亮……升上了天空哟……”

  老队长听见了说,嘎子想媳妇了,过年说啥也让你回家看看。我说这回听你的。

  我给小英子买了块花布。让老队长给评评好坏。老队长说,可别光顾媳妇,忘了娘。我说买了买了,又从背兜掏出一件羊皮坎肩。

  “嘿,你小子还挺有心眼儿的呢。”

  我受了表扬,信口开河:“怎么当儿子这当子事儿呀,我早就琢磨透了。”

  老队长一撇嘴:“别吹牛,妙的很呢。”

  我也承认当儿子是有很多学问的,也想给他老人家买点啥,就问:“你要啥?我挣钱了。”我夸耀地拍拍腰包。

  老队长想想说:“给我倒碗水吧。”他瞅瞅那壷。我觉得这太简单了,一碗水算什么?他说礼轻仁义重啊。

  我说我得送你点贵重的。他看了我半天,说:“给我当儿子吧。”

  我说:“嗯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