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一周书情——03.3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3 11:51   新京报

  有段时间没编这个版,再次编,发觉新书多得难以取舍。在这么多新书中,《街头文化》和《安神大吉》颇为引人关注,这两本书的共同点就是都关注了城市街头一个特殊的群体。

  《街头文化》是一本关于底层民众历史的书。在书中,我们既可体会到微观历史下日常生活的丰富多彩、街头文化的引人入胜,亦可看到近代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剧变的宏
大叙事。从作者对底层民众公共空间与日常生活关系细致入微的分析中,我们不难看出他对底层人民命运的深切关注。

  《安神大吉:潘家园旧货市场苗族群落考察随笔》以随笔的形式记录了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苗族绣女的故事。主人公潘凤等人在作品中真实地讲述了苗族几代人的历史故事以及她们为了传承民俗文化所付出的艰辛。通过作品使人可以更多地了解苗族的民俗、民情,了解苗族绣女她们的生存状态,特别是在潘家园旧货市场的生存状况。

  ■文学

  

  《天下:江山走笔》

  作者:韩毓海

  版本:中国海关出版社2006年1月

  定价:35.00元

  推荐指数:★★★★

  这是韩毓海近年来对自己所到过的地方有感而作的散文,大部分篇目发表在《书城》、《天涯》等杂志上。韩毓海的散文不是当下流传的矫揉造作、无病呻吟,而是承接了美文传统的真正散文;一种充溢着知识分子情怀的学院写作。

  《文街墨巷》

  作者:卢岚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2月

  定价:22.00元

  推荐指数:★★★☆

  这本书可以看做中国视野下的法国文坛札记。作者卢岚常居法国,得以近距离勾画法国文坛风景。其间或是探访法国作家、艺术家故居,或是走访博物馆。有作为见证的、印象的、感受的,或者是游戏笔墨,都有作者的心灵的感知。

  《醉书随笔》

  作者:许定铭

  版本:山东画报出版社2006年2月

  定价:15.00元

  推荐指数:★★★☆

  许定铭曾经在香港开过旧书店,热衷于搜集各种现代文学图书的不同版本,多年积累,对新文学图书的收藏颇有心得,对新文学作品亦颇有一番见解。这本书是他关于书、关于作家的随笔,包括叶紫的《丰收》、唐弢的《投影集》等等。

  ■文化

  

  《街头文化》

  作者:王笛

  版本:中国人大出版社2006年2月

  定价:33.00元

  推荐指数:★★★★☆

  一本很好的关于底层民众历史的书。在书中,我们既可体会到微观历史下日常生活的丰富多彩、街头文化的引人入胜,亦可看到近代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剧变的宏大叙事。阅读本书我们不难看出作者对底层人民命运的深切关注。

  《安神大吉:潘家园旧货市场苗族群落考察随笔》

  作者:杨群耿默

  版本:作家出版社2006年1月

  定价:38.00元

  推荐指数:★★★★

  提起潘家园,文化人马上会想到自己在这里购旧书的经历。但是这本《安神大吉》却是关注潘家园的另一个群体———苗族绣女们。本书以随笔的形式记录了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苗族绣女的故事。

  《见证奢华:追寻人类失落的宝藏》

  编者:大陆桥文化

  版本:中国旅游出版社2006年1月

  定价:28.00元

  推荐指数:★★★

  自从探险家哥伦布1492年起四次远涉重洋,寻找宝藏就成了一种时髦。本书告诉我们,精美绝伦的珠宝有时并不是因为自身的魅力而闻名于世,很多时候也因为它们的传奇经历,而披上另一层神秘的色彩。

  ■历史

  

  《天公不语对枯棋:晚清的政局和人物》

  作者:姜鸣

  版本:三联书店2006年1月

  定价:29.80元

  推荐指数:★★★☆

  北京固然有许多风景绝佳的去处,但姜鸣笔下的胜迹,“胜”在人事而非风物。使作者流连的,是在北京扬名养名、曾经风华绝代的历史亡灵。书中涉及的人物事物相当复杂,也相当有趣。

  《礼记我读》

  作者:林觥顺

  版本:九州出版社2006年1月

  定价:45.00元

  推荐指数:★★★☆

  中国传统首推为“礼”,礼记,其所叙皆记礼敬之事。本书是台湾学人林觥顺的读经心得,解读了曲礼上、曲礼下、檀弓上、檀弓下等几篇。作者林觥顺,幼承家学,数十年研习经史,并力行之,所言多为他人未曾道。

  《宣纸上的记忆:中国古代书法人物小影》

  作者:刘长春

  版本:百花文艺出版社2006年1月

  定价:25.00元

  推荐指数:★★★☆

  中国书法史上的狂放的文人,落魄的名士,还是失意的皇帝,漂泊的隐者……构成了中国文化史上一页独特的瑰丽篇章。本书完成了一次和这些书法大家同游的审美旅程。

  ■传记

  

  《孤独的猎手:卡森·麦卡勒斯传》

  作者:F·S·卡尔

  版本:上海三联书店2006年1月

  定价:56.00元

  推荐指数:★★★☆

  《伤心咖啡馆之歌》的作者麦卡勒斯被当代美国批评家瓦特·爱伦称为“仅次于福克纳的南方最出色作家”,这本传记全面、坦率、感同身受地记录了这位优秀作家的一生。

  《乔冠华全传》

  作者:罗银胜

  版本:东方出版中心2006年1月

  定价:38.00元

  推荐指数:★★☆

  乔冠华是位充满激情的外交家。本书以真实珍贵的史料和率真流畅的文字,如实再现叱咤新中国外交风云几十载的外交家乔冠华的横溢才华、不凡气度、豪放性情和悲欢离合的情感历程。

  《科菲·安南》

  作者:弗里德里克·鲍尔

  版本:金城出版社2006年1月

  定价:28.00元

  推荐指数:★★☆

  科菲·安南,一名来自加纳的“黑小子”,如何一步步迈向联合国秘书长高位,并在从政的三十多年里,始终保持无可指摘、令人惊叹的政治声誉?本书带我们走近科菲·安南,感受国际政治的风云变幻……

  ■艺术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