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评选 > 正文

薄松年·成果展示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3 15:26   新浪文化

  《中国年画史》(辽宁美术出版社)、《中国门神画》(岭南美术出版社)、《中国灶君神禡》(台北渤海堂出版公司)、《吉祥图画与家庭诸神》(英文版.美国加州伯克莱大学东亚研究所)、《中国民间年画选》(江西美术出版社)、《中国年画》(英文版.文物出版社)、《中国民间美术全集》—山西卷(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民间美术全集》—雕塑卷(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武强年画》(即出,河北美术出版社)、《建安古版画》(福建人民出版社)发表部分有关民间美术论文:《早期年画》、《门画小史》、《宋代开封地区的民间美术》、《大英博物馆珍藏的中国早期苏州年画》、《民间戏曲与民间美术》、《杨柳青年画的制作及其他》、《杨柳青年画与宋画传统》、《朱仙镇年画中的戏曲形象》、《反映近代爱国戏曲的年画<捉拿樱徐花>》《谈<画扇面>》、《民间年画的特点和风格琐谈》、《加强年画理论建设繁荣年画创作》、《王老赏的剪纸艺术》、《明代西厢记版画插图》等。

  关于中国美术史的出版著述尚有《中国美术通史》(隋唐卷及宋辽金卷)、《中国美术史教程》、《中国绘画简史》、《中国艺术史图集》及《南宋四家》、《郭熙》……等断代、专题著作。


门神(清初  苏州)

     1991年去英国考察在大英博物馆库房发现,根据该馆档案鉴定为清康熙后期刻印,同时发现还有其他同时代的木版年画美女、故事、花卉等二十余幅,这些年画幅面不大,刻工精细,套色雅致,和后来色彩强烈者风格大不相同,而与明代书籍版画及《十竹斋笺谱》却有很多相似处,可见套色年画早期面貌。此一发现填补了年画史研究中的空白。

  
美人童子 (清初 苏州)

  1991年去英国考察在大英博物馆库房发现,根据该馆档案鉴定为清康熙后期刻印。

  
捉拿樱徐花(清末  武强)

    原版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发现于武强农村,本人藏有墨线印品,经研究此图所绘内容系表现清末著名演员田际云创演之反对吸食鸦片的新戏《捉拿罌粟花》,曾著文发表于《年画艺术》。此画体现了民间年画革新,也是近代戏曲史的宝贵形象资料。此年画版现为中国美术馆购藏。

  
抗战门神(约1940年 武强)

  此画在1950年收集于河北农村,在传统门神上印有“打日本救中国”口号,系抗战初期所印制,为近代美术史及革命史具有文物价值的重要遗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