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评选 > 正文

樊宇:一个人感动了一群人(组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3 17:11   新浪文化

  “你了解民间文化吗?”现任山东电视台的主任编辑 樊宇常这样问周围的朋友。他如同一个文化的传教士,到处宣扬着保护民间文化的重要意义。怀着这样一份对民间文化的热爱,他义无返顾地投身于冷清、无人喝彩的民间文化调查、研究和保护中去——

  

   樊宇深知,生活在书斋中,一辈子在发黄的资料里忙碌是不行的,要用文字、摄影和录像的手段,将现存的民间文化遗产可视、动态、立体地保存下来。于是,他背起了行囊。

  为了更好地用影像记录民俗的原生态。2002年,樊宇成立了凡雨民间文化影像调查组。这个调查组是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惟一指定的影像调查组。没有经费,没有固定人员,同道之人聚集起来,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共同挖掘、记录不同地域的民间文化。其中,有民间文化影像研究专家、动态影像摄像专家、静态影像摄影专家、民俗美学研究者、视觉图像研究专家,还有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也时时来客串。

  2001年他带领调查组赴内蒙古、陕西、山西三省交界的河曲县,拍摄中国民居《黄土窑洞》,用影像真实记录了窑洞的发展和变迁。

  2002年樊宇以民俗文化影像专家身份参加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带领调查组参与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普查手册》范本的编写和采样工作。采样期间,调查组4次赴山西榆次后沟村进行村落民俗动态影像的调查,撰写了《村落民俗普查摄像提纲》(与姜文祥、高立民、王善民编写)等有关动态影像方面的民间文化遗产普查提纲范本。同年3月18日,中国民间文化抢救工程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展示了《后沟村村落民俗普查》动态影像调查模板。

  2003和2004年调查组赴山东杨家埠、四川绵竹调查木版年画。获得了有史以来杨家埠年画最为详尽的第一手田野调查资料,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之木版年画抢救工作增添了一笔重彩。在四川绵竹,调查组采录了绵竹的地理地貌、历史遗迹、年画的脉络传承、年画传人所在村落的布局、艺人的作坊等诸多方面极其珍贵的影像资料。

  2004年调查组第5次赴山西榆次后沟村调查。对后沟村的调查历经3年时间,用镜头记录下了那里的民俗节日和原生态的生活影像资料。樊宇用四年时间,对“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确定为范本的古村落——山西榆次后沟村,用文字、摄影、摄像相结合的立体记录手段,全息跟踪记录了村民们原生态质朴而真实的生活,完成了近20万字的民俗事项调查。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的冬天,樊宇一个人在后沟村的破庙里度过,仅靠一个借来的火炉取暖。那年的除夕,樊宇和助手谭博,为了拍摄除夕夜全村燃放爆竹的情景,在别人合家团员、欢度佳节的时候,他二人却守在了一座山包上。事后,樊宇回忆那晚时说:“什么是万家灯火啊,有一种责任和使命的时候,你才能知道你就连着万家灯火。”

  近5年来,樊宇带领调查组先后赴甘肃、陕西、山西、安徽、山东、河南、四川、云南等13个省、自治区的85个县市210个村落,总行程达50万里。拍摄濒危民间文化影像资料650盘21000分钟、图片资料14300余张。几年来调查组成员多次放弃了春节、中秋节、国庆节等与家人团聚的节假日。多年的田野调查,樊宇和他的调查组辗转奔波,风尘仆仆,有时候甚至有直面死神的危险。但这一切不仅没有使调查组成员对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作产生厌倦,相反,他们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日益强烈。

  从单兵作战到成立凡雨民间文化影像调查组,樊宇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有了更多的自信。他有一个心愿,就是能够更多地争取到社会的了解,吸引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民间文化保护的行列中来,在条件成熟之际成立中国民间文化影像研究中心,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抢救和保护民间文化!

  樊宇说,他常常感动于电影《阿甘正传》中的这样一个镜头:一开始,阿甘孤独地在大地上奔走;后来,更多的追随者加入进来,成为大地奔跑的洪流。他希望在民间文化遗产抢救之路上,也能有越来越多的人汇入,去感知母体文化……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