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评选 > 正文

樊宇·成果展示之二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3 17:11   新浪文化


绵竹古年画


绵竹古年画


绵竹古年画

  2004年 10 月,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作组在四川绵竹做民间遗产影像调查。一夜,有人突然敲响工作组组长樊宇所在宾馆房间的门,经过询问,樊宇他们了解到来人此行是为推售自己收藏的古董。考虑到古董可能存在的民间文化考察价值,工作组一行数人当晚就赶到了收藏者家中。可到达目的地后,他们几个大失所望——所谓的“古董”都是仿真赝品。失望之余,他们准备马上离开,就在即将迈出门槛时,屋门后的一堆破纸引起了工作组组长樊宇的注意,他探下身去,拂去纸卷上的尘土,摊开纸卷,仔细端详起来。上面的几张纸卷虽显陈旧很有古董的感觉,但鉴赏经验丰富的樊宇马上就看出这些都是绵竹古年画的赝品,可当看到最后一张时,樊宇的眼睛突然亮起来:这是一幅一尺见方的典型绵竹年画,灯光虽昏暗,但仍能看出画卷上人物形象鲜活生动富有韵律,颜色虽有脱落但仍不失饱满鲜明,最为独特的是,此幅年画的背面竟有当时年画艺人留下的线描小样。樊宇惊呆了——研究中国民间年画这么多年,还从未见过背面绘有线描小样的作品,他不假思索,马上按卖价买下后直奔宾馆。在宾馆明亮的灯光下,樊宇拿着放大镜一方一寸地仔细察看着:年画正面绘有南山寿星、麻姑等五大福星,其像栩栩如生、色彩鲜明,左上小楷题字“三星拱熨平安宅,五福常临富贵家”,“德培老先生大鉴”,落款“延陵济盛混世子”;年画背面为线描绘图小样,诸神姿态、脸部特写、金鱼游摆、楼牌轩谢……无不简约生动,线条粗略有致,下笔有神,其功底不在国外大师的素描之右。美术专业出身的樊宇抑制着心中的激动,拿着相机把年画的每一个细节都做了真实记录,一夜未眠……

  在四川绵竹工作期间,以樊宇为组长的工作组除对绵竹年画进行了广泛细致地调查外,还对族影等民间作品进行了大量细致而深入地调研取证工作,取得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樊宇借助影视手段,对绵竹民间文化进行了立体而深层地展示,使工作组的资料具有了相当高的资料、文化与学术价值。

    樊宇·成果展示

  参加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普查手册》的范本编写和采样工作。编写了《普查手册》中有关电视影像方面的一系列资料,如《村落民俗普查摄像提纲》、《民间艺术普查摄像提纲》、《民俗调查摄像记录范本》等。

  拍摄制作了《中国木版年画全集•杨家埠卷》、《高密卷》、《绵竹卷》、《杨柳青卷》中动态影像和静态图片。

  民俗纪录片《原色》获中国广播电视“星光奖”。

  民俗纪录片《黄土窑洞》获山东第十五届“牡丹奖”。

  民俗纪录片《后沟村影像调查》获山东首届“泰山奖”。

  民俗纪录片《营生》获2004年度中国电视纪录片十佳奖。

  出版10万字影像调查个人专著《尘封的古村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