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评选 > 正文

碗套、布绘“宗喀巴大师传”唐卡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3 23:29   新浪文化

碗 套

  简介:叶星生有一件表现汉藏文化合二为一的珍藏品,称之“碗套”。碗为汉地十七世纪烧制的高脚青花古瓷碗,碗套为藏民族手工制作的牛皮套。碗深深放进套里,套紧紧包住碗口。碗离开套易破碎,套离开碗无依靠。只有合成一个整体,才能千里跋涉,难以摧毁。

  这种对碗的珍惜与保护,是由于碗对于西藏传统的游牧生活方式所具备的重要作用和西藏古文化所赋予碗的神圣意义。

  
布绘“宗喀巴大师传”唐卡

  简介:此唐卡朱砂作底,纯金绘制,并以藏文注释,表现的内容为藏传佛教宗喀巴大师传记。画面内容繁多复杂,但布局巧妙得当。整幅画面以上品朱砂作底,纯金绘制,是西藏传统绘画中“赤唐”画风的经典作品,年代为明代。

  该唐卡的最大特点是以金面、金线、染金、泥金、磨金等多种传统手法进行描绘,表现丰富的层次,并放射出不同的光芒,从而使整个画面高贵典雅、富丽堂皇。这种金绘唐卡难度极大,画得如此精美,更是难得。可谓传统唐卡艺术中的神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