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中国磁悬浮震动德国媒界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6 19:38   DCC

  周三上午,德国各大网络媒体纷纷以显著位置发表中国自制磁悬浮即将试车的报道。当天,中国航空工业公司在成都宣称,将于今年7月在上海同济大学的试验道上,运行中国自己制造的磁悬浮列车。本来打算以磁悬浮技术打开中国市场的德国工业界面临着极大的失落。由于两国时差的原因,德国各大纸面媒体周二晚间已经截稿,尚来不及对此消息做出反应,预计来自德国经济界更多的反应将于此后陆续出现。

  中国航空工业公司称,7月份将在同济大学进行试验的磁悬浮列车,完全采用中国本国技术。由于利用了中国航天技术的成果,因此其车身比德国磁悬浮列车更轻。

  但德国经济界显然对此说法表示怀疑。不过,经营磁悬浮列车的德国公司至今也无法对德国技术被中方使用而提出更多的证明。

  上海浦东机场首次商业运营磁悬浮列车,为这项花费了德国政府巨额投资的技术展现了新的市场前景。在德国和其它国家基本没有可能被投入商业运行的背景之下,中国几乎成为磁悬浮商业上取得成功的唯一希望。

  不过,德国磁悬浮技术在中国的命运连续遭到挫折。首先中国

铁道部否决了在新的京沪线上采用该项技术,其次,在上海浦东机场至杭州的磁悬浮延长段上,两国也迟迟没有达成协议。期间,关于中国技术人员“窃取”磁悬浮技术的报道屡屡见诸于报端,而中方也对此进行严厉反驳。

  据有关消息说,主持磁悬浮中国业务的德方高层经理已经陆续离职,显然德国方面对继续开拓市场已经信心不足。另一方面,在所谓中方“窃取”德方技术的报道上,德方也首施两端,一方面希望德国媒体对此予以披露,另一方面又担心因此得罪中方,使得谈判陷入更深的僵局。

  此前,德国业界一度传出德方有意将磁悬浮技术全盘转让给中方的说法。尽管这种说法随后被西门子和克鲁伯-蒂森公司相关人士所否认,但无风不起浪,德国方面逐渐失去信心以成事实。而此消息的传出,不排除是德国工业界某些支持这个计划的人士的“投石问路”。

  在这个背景下,周三浮出水面的中国自制磁悬浮的消息,显然更加震憾德国经济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