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未富先老:中国新“盛世危言”?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6 19:41   DCC

  [德国《星期日法兰克福汇报》3月5日文章]题:中国老年人向何处去?

  北京的侯家闹起了矛盾。该拿老人怎么办呢?咱从80岁的爷爷患胃病住院而奶奶想每天都去医院看他,老人与侯夫妇的关系就紧张起来。

  奶奶坚持要儿子或儿媳每天送她去医院,说这是儿女的传统义务。儿子和儿媳则力
不从心,他们都要上班,没有时间。在北京混乱的交通中陪母亲去城市另一边的医院几乎要花掉整个工作日。“我婆婆伤心了,我觉得自己对不起她”,侯女土说,“父母期待我们尽心地照顾他们,就像他们当初照顾自己的父母那样,可现如今这行不通了。”

  孝顺是儒家价值体系的基本美德之一,尊敬并照顾父母在传统中国是首要义务。但迅速的现代化进程打破了古老的价值观。四世同堂被视为人生大幸的年代过去了,夫妻双方至少一方的父母与子女同住被视为理所当然的年代也过去了。尽管如此,在农村几代人仍然住在一起。侍奉老人不再仅仅是价值观的问题,现在它也是紧迫的社会可题。

  中国社会正步人老龄化。目前已有逾1.47亿中国人超过60岁。退休者人数每年大增长三百万。2020年,退休者人数将达到243亿,占总人口的17%。独生子女政策令中国社会的老龄化异常迅速。越来越少的年轻人必须供养越来越多的老人。而中国尚未准备好供养一支由退休者组成的大军。

  企业或机关为员工提供养老保障的社会体系已被打破。始建于1997年的

养老保险制度仍处在建设阶段,而且到目前为止仅惠及约25%的就业人口。根据这项新制度,雇员与雇主向专项基金缴款。但该基金现在已然超负荷。中国的退休年龄低,女性55岁,男性60岁即离任。因此,随着预期寿命的不断提高,领取退休金的平均时间为25年,而从前只有10年。因为该项基金是从零起步的,所以它现在就出现了年均一百亿欧元的巨额赤字。

  此外,许多私企及其员工尚未加入养老保险。农民则根本无法享受退休金,老年农民完全依靠子女生活。然而这也变得越来越难了,因为年轻人离开农村迁居城市。除政府干部外,有福气享受养老金的人在经济上也并不宽裕。国家支付的退休金不多,月均70欧元,约为城市人均收人的一半。大多数老年人靠子女的额外贴补生活。仅有极少数退休者享有全面的

医疗保险,老年人生病或需要照顾通常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几年前,送老人去养老院在中国还被视为禁忌,而今许多人认为这是一条出路。然而,养老院的床位早就不够了。北京有超过190万名60岁以上的老人,但公立养老院只有2.5万张床位。因此公立养老院只向贫穷或孤寡老人开放。目前大城市里以商业模式运作的私人养老院也越来越多,床位的月租金在五十欧元到两百欧元之间。上海甚至有了第一批豪华养老院。但大多数中国老人拒绝迁居养老院。一项在北京进行的问卷调查表明,三分之一的老人不愿去养老院。对许多老辈人来说,搬到养老院意味着承认家门之辱,承认孩子不能履行义务。(《参考消息》 2006年3月8日 第16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