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郎朗:激情还是做秀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6 19:59   DCC

  钢琴神童朗朗正在德国携自己的新专辑《回忆》(《Memory》)作巡回演出。此前有幸通过电视观看了朗朗的一场直播演出。坦率地说,如果没有画面,只有音乐,绝对是莫大的享受。只是朗朗用那夸张的表情,激烈的肢体语言来演奏古典音乐,实在让人受刺激。好比是有人一边唱京剧一边跳拉丁舞,或者是穿西装演西厢记里的张生。无独有偶,德国《时代报》对朗朗的新专辑也做了不客气的批评。

  记得前年岁末,在维也纳的金色大厅,朗朗身穿传统的中国红唐装,在夸张地按下最后一个音符后,起身到前台接受观众的掌声与鲜花。诙谐甚至狂热的指法,夸张甚至呆板的面部表情,郎朗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演绎肖邦,李斯特,舒曼以及莫扎特等古典音乐家的经典作品。 赋予古典作品以全新的阐释,这种尝试本身毫无疑义。也许这就是激情,会感染人们,但这种感染不会永恒。

  新专辑《回忆》仿佛是23岁郎朗的童年纪事。朗朗不愧是钢琴神童,两岁时通过迪斯尼动画片《猫和老鼠》看汤姆和杰瑞在钢琴上合奏李斯特的《升C 小调第二匈牙利狂想曲》, 这就是他最早的古典音乐启蒙。 也难怪,怎么看也觉得郎朗的李斯特狂想曲,像是杰瑞和汤姆在表演。

  《时代报》评价说,郎朗的演奏方法,使他有成为超级钢琴键盘技巧大师的可能,也有成为最伟大激情大师的可能。但是,真正的音乐大师与汤姆和杰瑞在钢琴键盘上蹦来跳去并不相同。《时代报》认为朗朗对舒曼的《儿时景象》的演绎是失败的,虽然该作品曲调简单,但演奏起来难度较高。当初舒曼虽然想要表现梦幻般的童年,但曲目间演绎的并非童年轶事,而是浪漫世界中难以言传的美好。但在朗朗的指尖下,《儿时景象》不过是童年生活的玩具,而他极富激情地把这些玩具玩到精疲力竭。

  郎朗的演奏疯狂而彻底,但这有可能是一种危险的演奏方法。据《时代报》称,朗朗的激情表演有时是在展示一种“出卖自己”的演奏技巧,这在他近期与德国交响乐团合演莫扎特的作品时已露出端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