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禽流感:政府告急 百姓不慌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6 20:16   DCC

  德国告急,四个联邦州已经证实爆发禽流感。法国告急,首次有农场家禽出现该病毒。印尼告急,第20个人死于禽流感病毒。欧盟告急,截止目前,包括德国、法国、奥地利、希腊、匈牙利、意大利、斯洛伐克核斯洛文尼亚在内的8个欧盟国家发现了可致人死亡的H5N1禽流感病毒。欧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证实,今年二月份以来包括欧盟又有13个国家受到禽流感病毒感
染。专家们担心,禽流感可能会发生变异,能够通过人际传染,将会造成数以百万计人死亡。据报道,禽流感是在2003年底从东南亚开始蔓延的。

  欧盟各国采取措施对付禽流感。作为欧洲最大的家禽生产国的法国,已经展开大规模的家禽免疫行动,此前该国北部的一家农场发现欧洲首例家禽感染H5N1禽流感

病毒案例。荷兰计划对该国的家禽进行大规模疫苗注射,而日本禁止接受过禽流感疫苗注射的家禽及其产品入关。据报道,法国、希腊和
意大利
的家禽市场已经受到H5N1禽流感病例消息影响,其销售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趋势。

  德国农业部长号召大家把家禽圈养起来,德国女总理马不停蹄视察前线,媒体报道也铺天盖地,从德国北部的吕根岛,到东部的勃兰登堡州,现在南部的巴登州也开始紧急动员,在博登湖发现的死亡天鹅据称来自亚洲,禽流感在德国有蔓延之势。

  但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德国百姓似乎还没有引起过多的惊慌,生活依旧过得有条不紊,鸡鸭鹅等禽类食品照买误。德国媒体上也没有出现家禽类食品销售的负面报道。是德国人不怕死?还是德国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强,遇事不慌?

  众所周知,德国是一个契约社会,公民有权知道一切真相,政府不能也不必刻意隐瞒重大社会事件,媒体愿意给公众提供每一个细节,而不会担心这会引起社会骚乱。这是一个成熟理性的公民社会面对公共领域突发性事件时的反应。同时这也体现了契约社会民众对政府的信心:我选择了你这个政党,你就有义务替咱们打点一切事务包括危机处理,否则,下此选票就没有你的份了。长期以往,才形成了公民面对突发事件的心理承受能力,这一点上,我们在SARS期间的表现就比较差强人意了。

  德国这个国家值得我们研究。经历了二次世界性战争的洗礼,仍然能够迅速在战后崛起,创造经济奇迹。用某位作家的话说,在德意志德民族的性格里,好像有种大森林一样的气质:深沉,内向,稳重,静穆。这样的性格,遇到大事一般不会惊慌失措。但是这种性格一旦犯起错误来,就将是致命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