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到哪儿上厕所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6 20:24   DCC

  据德国《明镜周刊》3月8日报道,德国厕所组织在柏林举行了“厕所艺术展”,呼吁大家帮助没有厕所的人。

  35个用木头和塑料制作的雕塑,描绘了正在上厕所的人,它们被无规则地摆放在著名的波茨坦广场上,展览的题目叫“你会藏在哪儿?”

  德国厕所组织认为,全世界有26亿人过着没有真正厕所的生活。生活在这样的条件下,会给人们带来严重的健康问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老人、妇女和儿童。印度有7亿人不得不露天方便。全世界每天有6000儿童死于由不卫生引起的腹泻。

  即使在德国这么发达的国家,厕所建设还是有改进余地。例如,城市街头的临时厕所空间过于狭小,有些甚至空气污浊,气味难闻。专门供残疾人使用的厕所数量仍然很少,而且大多是为坐轮椅的人设计的。世界厕所组织的创建者说,“没有舒适干净的厕所,人就不会有高效的生产率。”

  德国厕所组织的发言人将这个关于厕所的艺术展览提高到语言文化的层次,他说:“在我们的社会里,关于厕所的恰当表达是不存在的,不是含糊就是幼稚,或者是难懂的医学用语。孩子们从小接受的教育是,不要大声谈论厕所这个问题。厕所、方便这些事情成了社会文化中的语言禁忌。家长经常对孩子说,‘如果你不好好学习,将来就去刷厕所’,这种教育是错误的。管理厕所也需要专业人才,让一个厕所保持干净舒适需要专业技术,应该被称为‘厕所经理’才对。”

  发言人还认为,厕所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一个国家的公共基础设施是否完备等问题都与之有着密切关系。

  展览的组织者表示,他们的目的是通过一种

幽默的方式宣传这种有些令人“难以启齿”的事情,并借此纠正一些错误的观点。(《环球时报》 2006年3月10日 第7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