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冰王子”终成正果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6 20:30   DCC

  19年前,一个4岁的男孩观看了一场花样滑冰比赛。看比赛时他对他的妈妈说:“我一定要站到冰场上去。”19年后,他站到了冰场上,而且站在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俄罗斯的普鲁申科16日晚以完美的表现获得了都灵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冠军。

  16日晚进行的自由滑比赛是普鲁申科的一场“独角戏”。在没有任何真正竞争对手的情况下,23岁的俄罗斯名将普鲁申科体会到了高处不胜寒的孤独与凄凉,以近乎完美的表
现轻松夺冠。

  “这不是我的最佳表现,不过我知道这已经足够了,”他说。普鲁申科最终得分为258.33,比第二名瑞士名将兰比尔多出27分之多。在经过了1个多赛季的伤病困扰后,这位4年前与奥运会金牌擦肩而过的“冰王子”在都灵达到了个人花样滑冰生涯的巅峰。

  包括兰比尔在内的主要对手发挥不佳,普鲁申科赢得实在是太轻松了。站在都灵的领奖台上,普鲁申科也许会怀念2002年他和亚古金在盐湖城冰上中心的那场激情四溢的大战。

  那是一场真正的较量。在那场决战之前,两人分享了从1998年到2001年间4次世锦赛的冠军头衔。最终,表现更加稳定、表演更加成熟的“铁面人”亚古金摘冠而去,普鲁申科屈居亚军。

  盐湖城冬奥会之后,亚古金因伤于2003年11月退役,转入职业冰坛。普鲁申科连夺2003年和2004年世锦赛冠军,成为“寂寞高手”。

  但是,伤病开始侵袭这位优雅、高贵的“冰王子”。在俄罗斯举行的2005年世锦赛上,普鲁申科因伤中途退出,将世界冠军宝座拱手让给瑞士人兰比尔。2005年底,普鲁申科又因伤退出了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

总决赛,这给他参加都灵冬奥会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不过,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也许真如兰比尔所说的那样,普鲁申科的“受伤”只是为了迷惑对手。2006年1月下旬,普鲁申科在法国里昂举行的欧洲锦标赛上第五次夺得该项赛事冠军。不仅如此,他在比赛中表现出上佳状态,赢了兰比尔16分多。都灵冬奥会开始之前,普鲁申科再次成为头号夺标热门。

  在冬奥会的比赛中,普鲁申科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短节目比赛过后,他就以90.66分遥遥领先,比排名第二的美国选手韦尔高出了10多分。16日晚的自由滑比赛,普鲁申科进一步展现了在技术和艺术表现力上的强大实力,并以167。67分改写个人自由滑得分记录。在帕拉维拉体育馆的冰场上,“冰王子”俨然是一个傲慢而不失优雅的成熟男人。跟他相比,兰比尔、韦尔都只是稚嫩的大男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