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希拉克捍卫法语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3 20:50   DCC

  [法国《费加罗报》3月26日报道]题:法国在布鲁塞尔捍卫法语

  在欧盟首脑会议期间举行的一次欧洲能源政策研讨会上,由于欧洲最大团体欧洲共同体工业联盟的主席安托万•塞耶尔用英语发言,法国总统希拉克率两位部长愤然离席以示抗议。此事在布鲁塞尔引起强烈反响。

  希拉克解释说:“我每次看到一个法国人在会上用英语发言都会感到惊愕。”他拒不承认英语是商务语言及欧盟的工作语言。他宣称“我们不能让未来的世界只有一种语言。”

  此事不但惹得英文媒体热热闹闹地冷嘲热讽了一番,就连一些国家政府首脑也很难噤声。比如,英国首相布莱恩就说:“在商务往来的大多数情况下人们的确用英语,人们也的确可以以各种理由站起来退出会场……”卢森堡首相容克对希拉克的行为表示理解。德国总理墨克尔则不想卷进这场被很多代表团认为“可笑”或“不合时宜”的语言之争。

  欧洲一位外交官责问:“难道法国没有比法语失去影响力更重要的问题要解决吗?”欧盟一位高官也呼吁“必须结束这种只为赢得民心的法国式作秀。”有些批评更加严厉,认为希拉克此举对法国没有丝毫好处。还有人说:“并不是攻击英语就是捍卫法语。”英国《太阳报》一位记者曾经亲手送给希拉克一本《环球旅行法英词典》,并且说“这是英国人民的一件小礼物。”(《参考消息》 3/27 p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