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德国小矮人 家家院里都有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6 18:44   DCC


(德国小矮人图)

  红红的高顶帽,白白的大胡子,圆鼓鼓的笑脸……在德国人的花园里,总能见到这些憨态可掬的小矮人雕像。它们不仅装饰了每家每户的花园,还成为人们生活中幸福平安的象征。

  德国有上亿的小矮人

  据说,小矮人源自一个叫菲利普的陶瓷匠。100多年前,德国中部图林根地区的人们为了避邪求吉利,聘请菲利普塑造了一些红土小人像。这些小矮人的形象融合了各种传说和童话里的人物,如圣诞老公公、《白雪公主》里的小矮人以及希腊神话里开采银矿石的矿夫等等。从此,小矮人便出现在德国家庭中。

  1874年,一个到德国旅行的英国人伊斯汉姆爵士,从纽伦堡带回6个小矮人。从此,小矮人就在英国安了家,后来又陆续传到法国、美国等地。目前,估计有300多万个小矮人藏在英国人的花园里。19世纪末,图林根地区简直就成了欧洲小矮人的首都。当地建起了很多制造小矮人的工厂,一批批设计精美、颜色亮丽的小矮人从德国花园走向世界。但是在

二战期间,这些工厂都被用来生产军用产品,小矮人的生产一度停止。二战结束后,德国工厂又恢复了传统制作工艺,并大批出口到外国。德国政府还通过了法律,保护小矮人形象的
知识产权
,不允许其他国家的仿制品入境。

  如今,全德国已拥有上亿个小矮人塑像。小矮人甚至还成为电影里的“主角”。在传说中,小矮人与人一样,喜欢聚在一起生活,所以德国人花园里摆放了很多的小矮人,八九个常见,上百个也不稀奇。邻居安娜告诉我,小矮人不仅可装饰花园,而且还被人们视为财神,可以保佑平安、招财进宝!

  政治家也做成小矮人形象

  传统的小矮人有一张慈祥的老人面孔、戴着红帽子,身穿工装裤。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小矮人现在的形象更加丰富多彩。有的穿上了制服,有的变为运动员,展示健壮的肌肉。小矮人的道具也带有了时代感,配备上了新款手机或MP3。甚至,连德国政治家施罗德和默克尔的形象也被做成了有趣的小矮人。

  大多数德国人都喜欢大自然,每星期花很多时间在花园里摆弄花草、种植瓜果蔬菜。花园中的小矮人通常就是这些辛勤的劳动者的朋友。小矮人都有自己的名字,主人会在干活时和它们聊聊天,像照顾朋友一样为它们布置环境。柏林艺术大学教授盖斯特为德国人对小矮人的热爱做了最简单的解释:“花园中的小矮人其实是其主人的化身,它代表了主人在现实生活中无法做到的事情——悠然自得。”有人认为小矮人有点俗,但是这位艺术研究教授认为,大俗才大雅,德国人从小矮人身上得到的,是那种平静和惬意的乐趣。

  为小矮人成立保护协会

  小矮人虽好,但遗失的也多。前段时间,一位邻居就发现自己的一对小矮人雕像不翼而飞。后来才知道,几个自称“小矮人解放阵线”的组织,打着“给小矮人自由”的口号,偷窃了不下上万尊的塑像,让人哭笑不得。对此,欧洲的小矮人爱好者专门成立了“保护小矮人协会”。在他们的努力下,偷窃小矮人的行为将可能面临法律惩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