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德国旅游业大打“孔夫子”牌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6 19:45   DCC

  随着中国传统文化越来越强的辐射力,“孔夫子”成为“思想家的国度”德国在华促销旅游业的一张“王牌”。

  “我们图林根州有两个名人被称为‘德国的孔夫子’,一个是歌德,另一个是席勒。”图林根旅游事业有限公司董事葛宝碧在此间举行推介会上对记者说,这两位德国思想巨人都曾致力于翻译推介和研究中国文学与哲学。

  图林根州因为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森林资源,被称为“德国的绿色心脏”,图林根还是德国思想家荟萃之地,巴赫、歌德、席勒、尼采等都在魏玛创作了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音乐或文学作品。 

  这些德国旅游界人士如数家珍地说,歌德喜爱并高度赞赏《好逑传》、《花笺记》、《玉娇梨》和《百美新咏》德译本的中国文学作品,并据此写成有名的《中德四季晨昏咏》,抒写自己的中国情怀和对古老东方的向往。而与歌德齐名的德国诗人席勒对孔子思想格外关注。1795年和1799年,他先后写下两首《孔夫子的箴言》,托孔子之名阐释自己的人生哲学和时空观。

  除了与中国的历史文化渊源外,图林根与中国的商贸联系也日益紧密。据了解,目前,中国是图林根州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且自2001年以来一直是其第一大进口来源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