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经济:优势出众的区位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6 19:50   DCC

  在两德统一15年后,东部德国从根本上产生了全新的经济结构。现在,人们意识到深刻变革带来的是机遇,开始充满自信地为明天的世界研制产品,提出解决方案。

  那位灰白色头发的先生身着黑色皮夹克,把自己那辆装了方便老人上下车车架的深蓝色自行车停在巴德-毕布拉(Bad Bibra)国民银行前。自行车锁就放在后面行李座的白色铁丝篮里,他不用锁车,每个人都认识这辆车和它的主人。

  赫斯特·莱因克(Horst Reinke)改造了一个前东德企业,使之可以参与世界市场的竞争,同时挽救了成百个工作岗位。位于毕巴河(Biberbach)河谷的这家亚银色大型工厂就是他的杰作。东德时代曾经有29家牛奶加工合作社,只有3家经历了新时代,巴德-毕布拉牛奶加工合作社是德国东部最后一家独立的牛奶加工合作社。

  莱因克在两德统一后马上就发现了一个市场漏洞:在意大利,干旱的夏季导致这些南欧人Mozzarella奶酪紧缺。莱因克在进行了系统的市场调查后发现,这种白色软奶酪的销售数字直线上升,不过不是用水牛奶制成的精细的原味奶酪,而是略微平民化了的近似Mozzarella的塑料管装奶酪。

  现在,莱因克已经以这种萨克森-安哈特州的特产征服了世界市场。不论是在意大利、中国、俄罗斯、巴西,还是在隔壁的比萨屋,Mozzarella奶酪出自巴德-毕布拉的几率非常高。虽然当地人不怎么多提他们现在在为国际市场生产,但是来自全欧洲的运输卡车定期抵离巴德-毕布拉却是有目共睹的。

  的确,在东部德国有些公司参与到世界市场的运作中。15年以前有谁会想到这一点呢?1991年东部有4000家私人企业,如今已经变成了25万家。仅仅是在2003年一年中就新增了40000家。莱比锡在创业精神方面位居德国各大城市之首,这里的大多数人都选择自主创业。德累斯顿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芯片厂,这里的人们在生产明天的技术产品。最具开创性的人才在耶拿从事科研,这里的科研人员每年登记的专利是德国平均数的两倍。在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这片位于慕里茨(Müritz)和吕根(Rügen)之间更富于自然原貌的广袤地区,欧洲最具活力的度假区兴旺繁荣。

  毫无疑问,那些有关整个工业衰败和高失业率的报道也都是真实的。在1990年为重新统一而欣喜若狂的时候,肯定也犯过错误。新成立的高度自动化工厂肯定不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无法持续降低失业率。

  但是:由于发生了深刻的结构性变化,如今东部德国比中欧和东欧任何其他国家的情况都要好。与前东欧地区的其他国家相比,联邦新州遥遥领先。不含柏林在内的联邦新州的经济实力现在是匈牙利或捷克共和国的三倍。人们逐渐意识到,羸弱的东部经济崩溃其实是一个巨大的机遇,正是由于经济崩溃,产生了全新的经济结构和基础设施结构,德国东部才比欧洲其他任何地方有了更好的装备设施,更好地面向未来。

  东部那些运作良好的地方都极具典范特征。经理人高度评价市政厅那些友好而没有城府的工作人员,他们张开双臂欢迎他们,可以从眼睛里读懂他们的愿望。从拍板成立宝马新厂到莱比锡的新厂房上梁仪式正好用了两年时间。美国的芯片巨头AMD是如此看好德累斯顿这个地方,以至于它已经在考虑建造第三座工厂的可行性了。

  基于过去15年的飞速转变,联邦新州的人们已经练就了孕育着前景的新的能力:许多人学会了应对新形势,调整自身以应对不断变化的要求。他们现在善于处理危机,包括在企业中。三分之一的东部德国公司采用了开拓创新的企业协议,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保障就业岗位。

  这里的工作人员也都是高素质的。经济学者常常将工资成本作为唯一的经济区位障碍,即便是这样,它也只是许多因素中的一个。实际情况是,企业的猎头们几乎找不到比在萨克森州更加出色的劳动力,他们通常比东欧的同事接受过更好的培训,比西部的同事工作时间更长。这样一来,生产设施利用率更高,成本也随之降低。

  成功光顾的地方充满着厉兵秣马的气氛,比方说位于萨克森-安哈特州格豪森(Sangerhausen)的中部德国自行车厂(Mifa)。虽然人们普遍认为自行车生产已经永久地输给了亚洲的低工资国家,这里的员工每年还是要装配700000辆以上的自行车。目前,Mifa在国内制造商中的市场份额已经提高到了25%,2004年以来还成了东部为数不多的上市企业之一。还有"萨克森汽车王国",

奥迪和"卫星牌"轿车的故乡现在是这样自信地称呼自己的。大众在位于德累斯顿市中心的玻璃厂房中安装着本集团的旗舰—辉腾(Phaeton)。新款
高尔夫
五车型来自茨维考(Zwickau)附近的摩泽(Mosel)。在莱比锡北部,
保时捷
生产Cayenne越野车和Carrera GT跑车。离此不远,宝马建造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汽车厂之一"。

  汽车行业的景气同时也带动了零部件供应业。在萨克森州,拥有60000多名雇员的450家企业生产传动机构、轮轴和窗玻璃起落摇把。日本安全气囊制造商高田株式会社(Takata)落户在埃尔茨山脉(Erzgebirge)山麓的艾尔塔莱因(Elterlein),即便是一贯怕见公众的他们也为这个地方喝采:"艾尔塔莱因是欧洲的中心。"零部件供应业销售份额超过20%,出口率约为40%,目前已经成为一个重点工业。决定这些成功的最主要因素是,在东部开始新建设的都是技术工人而非管理员,他们创造解决方案,而不仅仅只是降低成本。

  在研究领域也可以看出类似的积极发展。在德累斯顿马克斯·普朗克分子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研究所,享誉国际的芬兰、意大利和英国专家从事科研工作。这些科学家们在全球都非常抢手,他们本可以在世界各地作研究,但是他们都去了德累斯顿,因为那里有最好的工作条件。也是在德累斯顿,五月份弗朗霍夫纳米电子工艺中心(CNT)成立,这是公私合作的典型项目。在这里,弗朗霍夫研究所专家同半导体制造商英飞凌(Infineon)和美国先进微设备公司(AMD)首次合作,共同研制未来芯片使用的材料和方法,希望借助科技与经济界的联手将新的工艺尽可能快地转化到制造中去。

  著名的企业咨询公司安永公司最近所做的经济区位调查证明了这一良好印象。672家国际运作的外国企业给德国打了高分,主要是在培训和研发方面。38%的受访者认为,高科技产品在今后三年将对德国经济起到突出作用。"德国的未来在于研究和发展",安永公司的合作伙伴彼得·恩里施(Peter Englisch)如是说。

  隔开一段距离来看,有时觉得德国统一就像奇迹一样。受德国马歇尔(Marshall)基金会的邀请,韩国学者和来自迈阿密的古巴人纷纷来到德国,以探讨两大政治、社会和经济截然不同的体制之间这一空前绝后的联合。他们想要知道可以从中学到些什么,或者甚至可能在哪些方面做得更好。德国是榜样,没有其他的典范。在这以前,没有一个国家必须肩负这样的重任。面临类似挑战的国家对于德国成功地渡过最初15年的重新共处深怀有敬意。

  当然,统一曾经是,现在也是代价高昂的,迄今为止已经有10000多亿欧元的建设经费流向联邦新州。尽管如此,一切也并非尽如人意。今年启动的团结协定II保证德国东部在2019年前将继续获得以数十亿计的援助。这些支付当然加重了德国国民经济的负担。但是,其它那些没有经过昂贵统一的西欧国家现在不也陷入了经济困难的过渡阶段?

  我们也可以把登月的历史叙述成一系列绝无仅有的失败历史,计算错误、技术错误、高额成本等。这些都是对的,只不过:月球飞行最终成了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事件,勇敢而辉煌。但是,如果那时听取了批评者的言论,就不可能取得什么进步,相反会丢掉许多东西。德国统一的情况也类似。在具体细节上也许会有一系列失败的决定,但它在历史上必将被评价为巨大的成功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