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探索发现 > 正文

埃及法老的香水瓶:香精实验室的秘密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9 12:16   文明

  古埃及香精实验室的秘密

  埃及学家默罕默德·施密的博士论文就是关于古埃及的香精研究。据他介绍,繁茂的植被,优越的气候条件和古埃及社会达到的文明程度,孕育和繁荣了当时的香精文化。不论在宗教活动还是世俗生活中,香精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古埃及人最早对香料的提炼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000年。散布在尼罗河两岸那些庞大神庙的遗址中,至今还保留着古代的香精实验室。古尔纳是以盗墓者和雪花石器皿出名的村子。我们在那里稍事停留,然后前往位于尼罗河西岸、卢克索以南120公里的伊德夫。那里的神庙遗址,是一座名副其实的露天博物馆,墙上布满了叙事绘画和古埃及的象形文字。整个神庙由长达137公里的围墙围绕着。在多柱式大厅的西北面,隐藏着一个狭小的房间,既没有窗户也没有通风设备,这里就是香精实验室。乍一看,这里更像香料储藏室。密封的石室里,墙上刻满美丽的象形文字和浅浮雕绘画,记载了许多有史以来的香精和香脂配方。这些配置香精的过程如同配制魔药般严格而神秘。比如使用产自哪个地区的原料,每种原料加入多少以及加入的顺序,是否需要加热以及加热的时间,浸泡的方法和应该使用什么样的器皿,最终成果应该呈现什么样的色彩与重量等等都有规定。

  这些配方常常被现代科学验证出其实用性。比如某个古代牙膏配方:百分之一盎司的岩盐和鸢尾干花,五分之一盎司的薄荷,二十粒胡椒。鸢尾对牙齿的效果,不久之前才被科学家们证明。

  古埃及人对于香薰疗法也很有心得,不同的用途,都有专门的配方,包含了许多原料。古代埃及人也在烹制食品时放入胡椒、桂皮,石竹花、茴香和锦葵籽。这份食用香料名单中如今加入了辣椒、咖喱粉、孜然这些典型的阿拉伯香料。

  埃及人很早就懂得,用没药和洋香杉精浸泡绷带,能够起到消毒的作用。而凤仙、蓝莲、百合,这些日常生活中使用的香精则不仅会使空气芬芳,也可以用来治疗疾病,并且广泛用于庆典和祭祀活动。

  早在阿拉伯工匠制造出玻璃香精瓶之前,法老时代的埃及已经从美索不达米亚人那里学会了核心式玻璃造型技法,为他们的

香水、精油或是香膏制造相配的容器。与此同时,他们仍用传统的雪花石制品来放置珍贵的油膏——特别是那些用于制作
木乃伊
的复杂产品。

  这一切之外我们还不能忘记橄榄油。大概没有哪个地中海沿岸国家不依赖于橄榄油,不论食物、美容或是贸易。著名的埃及艳后克里奥派特拉用橄榄油使头发丰美、皮肤光滑,她精心调配的香氛则迷惑了凯撒和安东尼。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