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探索发现 > 正文

埃及法老的香水瓶:众神的芬芳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9 12:16   文明

  众神的芬芳

  众多古代神话传说,充斥着对古埃及香水诱惑力的描述,清晰地展示出香气的超自然起源。传说大约在公元前2040年的中王国时期,有一支勇猛的海上舰队遇上了大风暴,经过几天的海上漂浮后,来到了一座富饶的小岛。这座小岛的守护者是一条全身覆盖着金银珠宝的大蟒蛇,它就是香料之王。今天的大多数埃及学家认为,庞特,也就是这个香料王国,位于红海以西,与苏丹和古阿比西尼亚(今埃塞俄比亚)比邻。

  可是一直到哈特谢普苏特法老(公元前1504~1483)的统治时期才有了对这个遥远国度的首次探险活动。当时祭司们的香炉里空空如也,哈特谢普苏特法老断定这是阿蒙神的神谕,于是派出海军前往小岛,并传圣旨:“那里有的是上好的香木,你们务必满载而归。”果真如此。舰队带回来31棵香木,并成功地把它们培植在了埃及的土地上。这件事被绘制成了彩色浅浮雕,保存在离卢克索不远的哈特谢普苏特神庙的柱廊上。

  古代埃及人常将最好的香木供奉给天神。阿妮克·勒格瑞是一位对气味颇有研究的人类学家和哲学家。她认为最早的时候香精的角色非常神圣。只有地位尊贵的祭司才有权配制香料,而且配制前还先得有特别的仪式。

  时至今日,虽然这一种芳香仪式的最初含义已经流逝在时间长河中,但人们今天还是能在埃及找到这种仪式的痕迹。埃及最大的基督教派别——科普特教会的高级神职人员们,至今仍然亲自调配祝圣使用的圣油。在封斋期第六个主日的夜晚,到复活节前那个星期四,身着传统黑色长袍,留着黑色胡子的科普特神甫们会在位于纳特孟地区的修道院中配制圣油,然后将它们送往埃及和埃塞俄比亚各地的科普特教堂中。

  调配圣油是在圣比硕修道院进行的。那里的门房内科丹神甫接待了我。他有一把长长的黑色的大胡子,一直垂到黑色的长袍前。他带领我穿过迷宫般的几个小礼拜堂。这些礼拜堂的装饰色彩鲜艳不失天真,原来都出自他的手。最后我来到了这里最神圣的地方:一个需用两把钥匙开启的配药室,里面有各种小锅、滤锅、天平、装着香料的小瓶子。圣油调配完成后,它们先是被储藏在大塑料瓶里,然后被分装在有十字标记的小瓶子里送往世界各地的科普特教堂。

  正如上面讲到的,香木来源十分神圣,制成香料后也是用于供奉各位天神,或者是为了使人身后尸体不腐,达到永生。古代埃及人在制作

木乃伊的过程中使用了神秘的香精和油膏,一旦用香料处理了尸体,那死者也可以位登仙列了。这些珍贵的配方已经失传,现代人很难确定它们的成份。那是古代埃及人不朽的秘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