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订阅手机短信感受新
闻震撼稳居信息前沿
好书酷碟全场打折
新浪首页 > 文学 > 正文

新版《北京文学》向读者致意

http://www.sina.com.cn 2001/11/09 11:47   北京文学

  新版《北京文学》,全新感受的文学杂志--

  亲爱的读者:

  您好!当新世纪的明媚阳光正暖暖地照耀着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的时候,您是否知道《北京文学》也正已崭新和暖的姿态期待着您的阅读呢?

  您也许早已知道,《北京文学》月刊自1950年创刊至今已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光辉历程。50年代,《北京文学》因发表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而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新时期之后,《北京文学》更是佳作迭出:张洁的《爱是不能忘记的》、邓友梅的《那五》、陈建功的《丹凤眼》和《飘逝的花头巾》、余华的《现实一种》、刘震云的《单位》、刘恒的《伏羲伏羲》和《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等名家名篇,更是使《北京文学》领新时期文学之风骚。90年代末,由《北京文学》刊发起的"忧思中国语文教育"等一组文章,则引发了中国文学界、文化界乃至教育界的长时间热烈讨论。

  但您也许还不知道,进入新世纪以来,《北京文学》及时把握市场经济时代的脉搏和读者阅读需求的变化,锐意改革,本着刊物为读者办、编辑为读者着想,为读者服务、让读者喜欢的宗旨,使刊物的内容更多地面向大众,突出了作品的时代感、现实感、大众性和可读性,全面刷新版面、更新内容。新开设的栏目有:"现实中国"、"作家人气榜"、"好看小说"、"新人自荐"、"天下中文"、"文化观察"、"真情写作"、"网络奇文"、"阅读参考"、"纸上交流"和"作家热线"等等。自今年第1期改版以来,《北京文学》以其内容的清新感、现实感、大众性和可读性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下访--〈黑脸〉书记反腐败最新报告》、《不定嫁给谁》、《美丽的家--〈贫嘴张大民幸福生活〉续篇》、《幸福嫁衣》、《教育:没有差的学生只有差的教师》、《教育:没有差的孩子只有差的家长》、《情人节下午的玫瑰》、《一个县委书记的自白》、《绑架事件》、《超光速运行》、《中国"另类孩子"的生存报告》、《寂寞之舞》、《幸福与伤害》、《中国家庭,钢琴热带来的喜与悲》等一批贴近生活、贴近现实的优秀作品,以及从第1期起策划的"忧思中学语文新教材"系列讨论、"新时期走红作家今何在"等系列文章,先后被《北京青年报》、《文摘报》、《报刊文摘》、《齐鲁晚报》、《小说选刊》、《小说月报》、《新华文摘》、《作家文摘》、《现代教育报》、《成都晚报》、《北京晚报》、《东西南北》、《文学报》、《小说精选》、《中华文学选刊》等报刊广泛连载、转载或转摘,受到了各界读者的广泛好评。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10月底,《北京文学》前10期被全国各地报刊转载、连载和转摘的作品已达到53篇次(详见附表),上半年除第5期之外的共5期(第5期系中国当代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非原发作品,例外)首发作品共43篇次被转载,平均每期超过8篇次,转载率在全国的文学杂志中可谓首屈一指。尤其是"现实中国"栏目中每期精心策划的报告文学,更是因为题材切中百姓关心的热点话题引起广大读者的极大兴趣并产生强烈反响,几乎每期的报告文学刚一刊出就被各地报纸争相连载。这样高的转载率,不仅在全国文学期刊中名列前茅,就是与其他综合性报刊比,也是比较高的。之所以有如此高的转载率,是因为我们在确定每期稿件时,总是以"读者是否感兴趣"为标准反复衡量、取舍。

  《北京文学》另一个重大举措是对自然来稿的高度重视。

  对于有志于文学创作的人来说,最苦恼的事莫过于将自己的心血之作投寄编辑部之后如泥牛入海、杳无音讯。但这又怨不得各个刊物的编辑部,因为近十年来的邮资突飞猛涨,再加上人力的原因,几乎所有的编辑部都难以有能力给作者退稿并回信。

  进入新世纪的《北京文学》却郑重承诺:"只要在来信来稿的信封左下角贴上《北京文学》的原始标志并付足返程邮票,本刊将做到每信必复、每稿必回信并提出处理意见",此举不但受到了广大文学爱好者的热烈拥戴(每月来信来稿在滚雪球般增长),而且《北京文学》改版后新设的"新人自荐"栏目,更是吸引了大批文学青年。"新人自荐"栏目每期发表的小说处女作,终于让一批怀才不遇的文学新秀陆续在《北京文学》崭露头角。从第1期雷立刚的《六根手指》、第2期房文厚的《小村人物》、第3期丁亚红的《敌人》、第4期鲁人的《买媳妇》、第6期韩亮泽的《任务》和第9期司雪的《幸福与伤害》等,虽然作品内容、风格各异,但都不同程度上显示了年轻作者的文学才华,构成了新世纪伊始中国文坛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中,雷立刚在今年第1期的《北京文学》发表小说处女作之后,已先后在《青年文学》、《天涯》发表了一批中短篇小说,著名文学评论家还在《天涯》杂志为雷立刚发表了专题评论;北京铁路局青年作者鲁人在《北京文学》第4期发表的小说处女作《买媳妇》,很快被在京城影响巨大的《北京晚报》连载;《北京文学》第9期发表的北京中医医院青年作者司雪的中篇小说处女作《幸福与伤害》,刚一出版就受到了读者的广泛好评。

  《北京文学》内容的改变促进了刊物的发行与销售。以前除了邮局征订,杂志发行商不愿意接受《北京文学》杂志,但现在已逐渐认可,北京的地铁、机场候机楼、火车站候车室、全市各主要报刊亭现在都已摆上了改版后的《北京文学》杂志;全国各地的销售网点和杂志的销售数额每期也稳步递增。

  3月25日,《北京文学》还邀请全国著名少年儿童教育专家、原《中国少年报》"知心姐姐"卢勤,在西单图书大厦举行了"《北京文学》家庭教育讲座暨报告文学《教育,没有差的孩子只有差的家长》签名售刊活动,参加的读者十分踊跃、热烈,这种让文学贴近现实、走近大众的办刊思路令西单图书大厦的负责人十分满意,高兴地称赞此为近年来"最成功的活动"。

  为了全面提升《北京文学》的质量和市场影响力,《北京文学》已于近期设立了"新世纪第一届《北京文学》奖",总奖金高达18万元;与此同时还设立了奖资巨大的"2002年度《北京文学》读者有奖订阅"……所有这些举措,都是为了使《北京文学》进一步进入市场、更广泛地赢得读者。

  为了拉近刊物与读者的距离,让读者参与办刊,新版的《北京文学》在扉页上开辟了"热线",读者可对感兴趣的乃至崇敬的作家提出各种提问,再由编辑出面请相关作家作出回答;每期杂志最后的"纸上交流"栏目,更是为读者提供了品评刊物、作家、文学现状提供了畅所欲言的场所……

  21世纪第一春,一位美籍华人即将离京赴美。在首都机场候机楼的书店里,他偶尔翻阅了一本新版的《北京文学》杂志,眼前忽然掠过一道亮光,他发现自己期待已久的一种顺应时代潮流真正面向大众的新型文学期刊已经悄然出现。他二话没说买下了这期杂志,并当即打电话给在北京的助手,让他赶快到邮局订一份《北京文学》。到了美国,这位美籍华人每期都在读《北京文学》杂志,尽管这份杂志在他的心目中办得还不尽善尽美,但这本内容清新,可读性强,真正面向大众读者的文学杂志却常常让他爱不释手。

  到了2001年7月,这位美籍华人从美国悄然飞抵北京,并特地约见了《北京文学》编辑部的一位主要负责人,他满怀赞赏之情向这位负责人坦言了自己对新版《北京文学》的评价,当然还带来了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发达国家文学市场兴旺发达的信息,并断言:随着中国经济的全面起飞和中国人生活质量的全面提升,中国也将同样出现一个巨大的文学读者群,中国的文学期刊也将重新迎来辉煌的时期、成为一项潜力巨大的产业。但文学期刊能否抓住这一机遇,关键是看能否突破旧观念的束缚,真正按照市场规律办刊、真正做到以读者为中心,办出真正让读者欢迎的刊物。

  新世纪的《北京文学》正在全方位向这一目标努力,我们有决心将《北京文学》办成一份新世纪里广受读者欢迎的新型的文学杂志。

  如果您喜欢文学作品而又尚未读过新版的《北京文学》,那么请您试着订1份2002的《北京文学》吧,我们相信不会让您失望。

  如果您已读过新版《北京文学》而又没有失望,那么请您继续订阅2002年的《北京文学》吧,致力于继续提升质量和品位的《北京文学》会继续回报您的厚爱!

  《北京文学》编辑部

  2001年11月

  *****************************************************************

  (附录)《北京文学》2001年改版以来报刊转载一览表

  第一期:

  《黑脸书记姜瑞峰反腐败最新报告》作者:一合责任编辑:杨晓升

  《北京青年报》1月5-17日份连载;

  《报刊文摘》1月22日转摘;

  《文摘报》2月4日整版转摘;

  《新华文摘》第4期全文转载;

  《东西南北》第4期头题以3个页码篇幅转摘;

  《不定嫁给谁》作者刘庆邦责任编辑:章德宁张颐雯

  内蒙鄂尔多斯《小说精选》第2期转载

  《小说选刊》第3期转载

  《小说月报》第4期转载

  《美丽的家--〈贫嘴张大民幸福生活〉续篇》作者:刘恒责编:章德宁张颐雯

  《齐鲁晚报》1月31日整版转载

  《忧思中学语文新教材》讨论作者苗金德、王丽、程光炜责任编辑:杨晓升萧夏林

  《现代教育报》2月9日整版转载。

  《无齿之徒陈国凯》作者:黄楚熊责任编辑:杨晓升萧夏林

  《作家文摘》2月9日转载

  《陀斯妥耶夫斯基后人穷困潦倒》责任编辑:朱吉余

  《作家文摘》2001年2月27日转载

  第二期:

  《教育,没有差的学生只有差的教师》作者吴必雯责任编辑:杨晓升

  《齐鲁晚报》2月份连载;

  《文摘报》3月4日整版转摘;

  《成都晚报》3月份连载

  《闵维方的选择》作者王宏甲责任编辑杨晓升

  《散文·海外版》第3期转载

  《幸福嫁衣》作者浔桥责任编辑:杨晓升白连春

  《小说选刊》第4期转载

  《小村人物》作者房文厚责任编辑:张颐雯

  《读者》(乡村版)2000年第5期转载

  《小小说选刊》半月刊2000年第10期选载

  《牛汉经典》诗歌、散文一组作者:牛汉责任编辑:白连春

  《中华文学选刊》第3期转载;

  《四月之花》(诗)作者黄梵责任编辑:张颐雯

  《中华文学选刊》第3期转载

  第三期:

  《教育,没有差的孩子只有差的家长》作者卢勤责任编辑杨晓升

  《北京晚报》3月30日开始连载

  《文摘报》4月12日整版转摘

  《情人节下午的玫瑰》作者许建平责编:寇挥

  吉林《短篇小说》月刊(选刊版)第4期转载

  《布衣父亲》作者:张曼菱责编:章德宁孟亚辉

  《作家文摘》2001年6月12日转载

  《欲望的舞蹈》作者:阿宁现任编辑:杨晓升张颐雯

  《中篇小说选刊》增刊2001年第2期转载

  第四期

  《海盗泪--一个死囚的灵忏魂悔》作者郝敬堂责任编辑:杨晓升

  安徽《传奇·传记文学选刊》2001第7期转载

  公安部《通俗文学选刊》2001年第7期转载

  《一切如此寂静》作者赵玫责编:张颐雯

  内蒙鄂尔多斯《小说精选》第6期转载

  《中华文学选刊》第5期转载

  《小说月报》第6期转载

  《诱惑》作者曼青责编:孟亚辉白连春

  吉林《短篇小说》(选刊版)第5期转载

  《买媳妇》作者:鲁人责编:杨晓升萧夏林

  《北京晚报》6月4日至7日连载

  第五期(中国当代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非原发作品,例外)

  第六期

  《一个县委书记的自白》作者:刘郁瑞责编:杨晓升

  《北京晚报》6月8日至日连载

  《报刊文摘》6月24日载摘

  《文学报》6月月末版整版转摘

  《书摘》2001年第8期选摘

  哈尔滨《新晚报》2001年8月份连载

  《铮铮铁骨,无怨无悔》作者:张平责编:杨晓升

  《北京晚报》6月底分上下两天连载

  《第六代》作者:申维责编:章德宁萧夏林

  《小说精选》2001年第8期转载

  《中华文学选刊》2001年第8期转载

  《梁小斌诗六首》作者:梁小斌责任编辑:萧夏林

  《中华文学选刊》2001年第8期转载

  《钱伟大吗》作者:高新东责任编辑:朱吉余

  《作家文摘》2001年7月6日转载

  第七期:

  《一块板皮》作者:刘庆邦责任编辑:章德宁白连春

  《小说选刊》第9期转载

  《生长的短篇小说》作者:刘庆邦责任编辑:章德宁白连春

  《小说选刊》第9期转载

  《红幡》作者:星竹责任编辑:静矣

  《小说月报》2001年第9期转载

  第8期:

  《超光速运行》作者:石小克责任编辑:白连春

  《北京青年报》2001年7月20日起每日连载

  《幸福在哪里》作者:何玉茹责任编辑:章德宁

  《短篇小说》(选刊版)2001年第9期转载

  第9期:

  《中国家庭:钢琴热带来的喜与悲》作者:刘元举责任编辑:杨晓升

  《北京青年报》2001年9月5日至23日每日连载

  《齐鲁晚报》2001年10月4日起每日连载

  《抢劫》作者:风马责任编辑:张颐雯

  《小说精选》2001年第11期转载

  第10期:

  《再生之地--当代中国监狱揭秘》作者:李忠效责任编辑:杨晓升

  《文摘报》2001年25日、28日分上下两部分两次整版转摘

  《我要好好想一想--与陆文夫闲谈》作者:费振钟责任编辑:萧夏林

  《作家文摘》2001年10月26日转摘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订《北京文学》月刊 获人生意外惊喜(2001/11/12/ 17:18)
雷达:思维方式的革命(2001/11/12/ 11:52)
王宏甲:报告文学的比重应加强(2001/11/12/ 11:38)
毕淑敏:文学是年轻的事业(2001/11/12/ 11:29)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