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 > 胡兰成的“今生今世” > 正文

胡兰成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7 16:06   新京报

  胡兰成档案:

  1906年,胡兰成生于浙江嵊县乡下,自幼生活窘迫,接受传统的私塾教育。

  1927年去北京燕京大学谋求了一份副校长室文书职位,常去教室旁听。

  北伐时回到家乡,先后在杭州、萧山等地任教,并在报纸上发表政论性文章。随着抗日形式急剧变化,胡兰成提出了“战难合也不易”的观点,客观上为汪精卫与日本人合作的叛国行为提供了理论基础,深得汪精卫及其夫人的赏识。

  1937年3月受汪精卫之邀,胡兰成任上海《中华日报》主笔。上海沦陷后,胡兰成又被调到香港任《南华日报》主笔,1939年12月正式前往南京任汪伪政权宣传部次长、伪行政院法制局长,成了以陈璧君为首的汪的嫡系“公馆派”的一员儒将。汪伪政权内部斗争非常厉害,胡兰成由于和日本人过度亲密而引起其他汉奸的嫉妒,一度失去了汪精卫的信任,并曾被捕入狱,最终被排挤出汪伪政权。

  1943年,胡兰成无奈地结束了他的政治生涯,前往上海。这期间和张爱玲相遇、相爱。

  随着抗日战争形势的转变,胡兰成的日子又开始变得不安稳。去武汉办《大刚报》期间背弃张爱玲与护士小周发生情事。抗日战争胜利后,逃亡到温州,又与范秀美同居。

  在香港生活三、四年后,胡便逃亡日本,娶汉奸吴四宝之妻佘爱珍。50年代末至70年代,他在日本出版了《山河岁月》、《今生今世》、《中国文学史话》、《今日何日兮》等大量著作。

  70年代初,胡兰成前往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担任教授。三年后,迫于新闻媒体以及台湾学者“声讨汉奸”的压力,中国文化大学决定不再续聘胡兰成。1976年,他很沮丧地回到日本,于1981年逝世。(本报记者陈佳整理)【原载《新京报》文化副刊·京报沙龙】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