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七期 > 正文

美国交权,诺言和猫腻 一个都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5 17:01   看世界

  作者:刘卫东

  近日联军宣布向伊拉克按时移交权力的话题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布什与布莱尔也在各种场合兜售自己的新伊拉克设想,争取更多国家支持其交权和重建主张。表面看来两布似乎已决心隐遁,还政于伊,他们还向联合国提交了内容类似的权力移交草案。布什提出的五步举措都与伊新政府的权力范围有直接或间接关系,那么他们大肆炒作的权力移
交到底有多少实质性内容?让我们深入进去详察一番。

  为何要交权?

  伊拉克的局面发展到这一步,确实让布什比较烦。若在平时,伊国动乱只能算是小打小敲,只要美国不闹就无大碍。可是因大选在即,保位责任重于一切,再小的瑕疵都不能轻视,更何况原先的小恙已逐渐侵入膏肓。反恐曾是布什展现魅力获取支持的最大卖点,更是争取连任的一张王牌,可是当前掌握生杀大权的选民之中已经有相当一部分被子弟兵的死伤和美国声誉的败坏折腾得有些疲惫了,使得布什的民意支持率持续“走低”,原本独立的民间组织和个人纷纷自发出面“骂街”,其倒布热情不逊于布什的倒萨热情;秋后算账波澜起伏,前政府官员纷纷倒戈,不断抖出惊人内幕,虐俘丑闻层出不穷,反布影片《华氏911》再添新乱,美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全国广播公司三大媒体巨头甚至决定不对布什就伊问题的演讲进行直播,民主共和两党都对布什伊战政策失去了耐心,陷其于楚歌之中。现在布什的伊战政策已成众矢之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轻松自在,只需闲来给声讨布什危言耸听瞒天过海的全民运动推波助澜即可。即使布什内心不愿舍弃苦战夺来的权力,为了寻求连任他也必须在伊有所作为。

  交出什么权?

  美英宣布,伊过渡政府将在6月30日之前就职并从占领当局手中接过管理伊拉克的责任和权力,联军临管会将同时解散,对伊占领将结束,伊将完全被视为主权国家,开始管理自己的事务。但两国同时表示新政府的职能范围主要是提供服务,其成员由占领当局和联合国商定,联合国应支持外国在伊驻军,以帮助伊建立军队维护稳定。换言之,“完全的主权国家”伊拉克其政府成员要由外国确定,机构运作要由外国顾问辅佐,其国土要有外国军队驻扎,其重建要由外国资本主导,而新政府最紧要的职责,就是在外国军队的指导下迅速训练装备一支军队,承担起整肃内乱的大任,来应付由外国带来的国内安全问题。有人喜欢把当今的伊拉克比作当年的越南,但美国在越南的最终目的是撤出泥潭,撒手不管;而今联军希望移交的只是伊拉克的管理责任这块烫手的山芋,但真正的管理权力他们仍要牢牢抓在手中。美军在科索沃、阿富汗战争中的表现基本是成功的,两者最大的共同点是:美军不以占领为目的,但伊拉克的情况截然不同。布什的根本目的在于石油、改造、威慑,这哪一条都离不开驻军。美国交出的实权只是让伊拉克人自己承担反恐救济的责任,而宣称的所谓“完整主权”只是作为幌子的虚权,这样不仅有利于美国在从血腥前沿抽身的同时维持影响力,也给争取尽可能多的伊美民众理解和国际支持创造了条件。对于头顶达摩克利斯之剑的伊新政府来说,他们接手的权力就是配合、服务、接受指导。

  交出多少权?

  关于交权性质的问题非常敏感,在美英递交的协议中尽量淡化了这些细节,但已引起各方关注。

  首先是外国驻军的地位、权限及驻扎期限问题,包括谁有权指挥他们,他们承担的责任范围和最终撤出期限,如何确定美伊军队双方关系等。布什宣称伊新政府将建立自己的国防部,拥有自己的军队指挥系统,但并未说明伊军与美军的关系,也没有交代国际社会非常关注的伊监狱系统控制权的归属。鲍威尔说过渡政府对13.8万驻伊美军的行动决策上“显然能发挥一定作用”。但美军将接受美方的指挥,并将采取任何必需的措施保护自己,即使这种方式可能与伊过渡政府在某一特定时刻的愿望不完全一致。布莱尔表示驻伊英军不会受伊过渡政府的约束,但伊政府对外国驻军具有“政治支配权”。至于撤军日期,议案仅规定除非过渡政府提出要求,否则安理会一年后再行审议,当然审议和确定撤军完全是两码事。布什说过,“美军在伊拉克一天也不会多呆”,但显然一天也不会少呆。交权后美军仍可以像现在一样在伊自由采取军事行动,对此伊政府唯一的权力就是提议而不是决定。

  其次是新政府对内职权范围。美国表示明年1月帮伊确定临时立法机构,明年底选出正式政府,在过渡政府执政的今年下半年,不设立法部门,不制定新的法律。也就是说,新政府在国内立法、政治进程、议会人选这些政府的基本职能方面都没有发言权。

  再次是战后重建的控制权问题。协议规定伊油气收入的支配权会移交给新政府,但其发展基金将继续存放在美国联邦银行,负责监督该基金使用的国际咨询和监督委员会也将继续存在。至于重建投招标过程中的黑幕更是早为人知,伊政府对此也难有作为。

  剩下的就是布什表示要确保的“具有全部主权”的伊拉克新政府得到的权力,实际上这一政府是否具有全部主权,决定权和解释权都在美英手里。他们到底享有多少主权国家政府应该享有的权利,比比美国自己,比比布什本人,就什么都清楚了。

  交给谁的权?

  过渡政府主要以临时政府的原班人马为基础进行组建,联合国特使正与美方协商新政府的最后组成,主要包括一名总统,两名副总统,一名总理,26名内阁部长。美国在确定人选时也是费尽心机:如何分配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在过渡政府中的权力,如何防止军队在具有专制传统的伊拉克成为个人争权夺利的工具,如何使接权者既俯首帖耳又为民众接受,这些都是布什要仔细斟酌的。

  外国指定的政府明摆着离不开外国力量的支持,他们不愿也不敢赶走美国人。但过渡政府不仅会面临国内外武装分子的威胁,而且还受到脱离临时政府的政治活动家、心怀不满的宗教领袖、勾心斗角的实力人物的敌视。现在伊拉克80%的民众反对美国驻军,反叛者为了证明过渡政府在依靠外国士兵维持统治,可能会发起更多进攻,连布什都预计情况在变好以前会先变坏,更没几个人相信半年内能有条件举行选举。在此局面下亲美反美都变得不再关键,政府成员的当务之急成了明哲保身、扩充势力。

  这就是美国试图把权力移交给它的那个政府。它应该强大到足以治理内乱,又必须软弱到只能服从指挥(或者美其名曰接受朋友的建议);它要爱国独立以获得同胞理解尊重,又要对外国势力言听计从以换取赞助支持;它要公正廉洁以摆平各个部族的批判指责,又要想方设法满足强者的权力要求。它的成员要天天考虑自己的政治前途,又要时时提防窥视自己的枪林弹雨,这是有职少权却要两头受气的角色,难怪传言有望成为过渡政府总理的伊前核科学家立马表示自己宁愿用其他方式为国效力。在美国看来,过渡政府的作用应该像个传声筒,却又不能只是个传声筒,这就凸显出它的艰难定位,更限制了其功能效力。权力移交似乎更应该被看成考验的开始而不是成功的标志。

  怎样来交权?

  布什的当务之急是必须使对其伊拉克政策越来越怀疑的美国公众和国会相信,美国在伊目标是能够实现的,付出的牺牲是值得的,继续驻军也是必须的,不过首先要做足表面文章来化解国民怨气,至少是在伊要摆出一副客人而非主人的姿态来。经过深思熟虑以后,布什在美国陆军战争学院的演讲揭开了他6场伊战系列演说中的第一幕,然后他还要于6月在法国举行的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大会、在佐治亚的8国峰会以及在土耳其的北约首脑会议上,继续推销他的交权计划。他还改口说应由联合国主导重建进程,并与英国一起提交了权力移交草案。布什通过各种场合宣传交权,可这种所谓的交权倒更像是一种“叫劝”(叫喊劝说),向反对者叫出自己的诚意和道理,劝说国人多理解、国际多支持。这对改善布什日趋下滑的公众形象或许会有些价值,但它对伊方只具象征意义,就像迅速掠过的一阵穿堂风,难以给日渐升温的伊拉克气候带来多少凉意。

  布什一厢情愿的交权计划现在就已受到国际社会的怀疑和批评,相信近期各方为此展开的斗争不会停息。为了让伊拉克问题无害度过11月的总统大选,降低期望值或许是个更好的选择,但布什更钟情的只是在日复一日的压力下各种临时性政策和象征性姿态的出台,这种思维模式增大了伊拉克最终出现内战或将美国拖入泥潭的危险。没人能够说清伊国局势会怎样发展,不过目前的这种交权显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伊拉克难题。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两性 免费算命 同志
环保 爱情测试 情人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