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七期 > 正文

7月,谁在刺激我们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5 17:04   看世界

  作者:毛春初

  同屋老友精通日语,且与日本人有不泛之交,每次中日交流后多有感悟。爽心者多,愤怒者也频,而最令其愤慨者,大约是这么一件事:一日本人初抵广州,吾友以翻译作陪,两三言未尽,抛出一话:你认为我们日本人和你们中国人有哪些地方不同(指样貌)?友直言,无他。孰料日本人气咻咻,脸泛红,脖梗僵,嗫嚅着含糊不清的东西,好像亿万富翁被一
穷小子攀了亲戚般难受。友回来状述此事后砸出一句话:什么东西!

  这种经历绝非向壁虚构,网络上更有大把,因为好像又到了7月。7月本来与其他月份无异,只是历史的脚步在此停住了一下,并划了个道道。于是日本的话题又像春燕归巢般回到了嘴边。友玩笑着说,你们学历史的人就过于敏感。

  敏感并不是坏事,尤其对一个曾经伤害过我们的人。

  一般善良的中国人都以为中日之间的问题是摆在那儿,日本想绕过去是不容易的。但日本尚在辩解拆招的时候,已经有些“清醒”的中国人痛切地正告吾民:中日历史问题其实已经解决。端的是中国人变成了一个“有理三扁担,无理扁担三”的无赖儿郎?!

  我其实是很乐意欣赏反省者说话的勇气的,因为中国自从南宋秦桧先生一意主和并谋害了岳爷爷之后,主和的事情向来是千夫所指的。那么按照某些人的良好意愿,我们就姑且认为双方的历史问题已经解决吧,但靖国神社里面的军国主义分子全副武装勤操练、喊口号,这是何为?右翼组织大肆鼓吹参拜靖国神社“表彰英灵”并四次大修教科书宣扬“皇国史观”,这是何为?面对南京大屠杀的累累白骨还有些人到处叫嚣南京大屠杀虚构论,这又是何为?

  说到南京大屠杀,中国人当然犯堵,但如果你碰见了田中正明先生,他会给你消气的。他会心平气和地给你算算当时南京城的面积如何之小,给你测量当时“国际安全区”的面积如何之大,给你背诵日本严格的军纪条例,给你讲讲掩埋尸体的具体数据的舛错,给你描述国际人士在南京的一些平安无事的见闻……总之,你别生气,屠杀完全是虚构的。

  多么完美的论证,多么独到的分析,日本人做事的精致和细腻在此间发挥得淋漓尽致,不得不佩服田中正明的辨物析理、探幽发微之功力,感谢他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当抗战胜利后接二连三的不息战火有效地阻滞了我们的吞咽——更别说是消化那段历史的时候,当我们的研究手段还停留在简单、感性,靠模糊回忆和记录来记叙历史的时候,我们就像一个浑身是理,但在法庭辩论时,却又拿不出强有力证据的结巴。而被告却在干笑两声后,于轻蔑中把“南京大屠杀”变成了“南京事件”,其死难人数也由“20万人”变成了“许多”、“大量”甚至“死亡人数不确”。30万这个在我们看来确证的数字,突然间变成了被告眼里漫天要价的大白菜,我们呢?只好求助于东史郎和拉贝的日记来增加自己的分量。

  今天,我们再次为某个地方又出土了一批日军侵华的“铁证”而欢欣鼓舞,以为又可以给日本右翼当头一棒。但其实,死硬的日本人对此向来是一种根本的不屑。“熟睡的人易喊,装睡的难叫”,我们的“铁证”对他们来说完全是聋子的耳朵。公说公有理,婆说理更长。对待日本,他们能够听懂我们的语言,可是要靠翻译——实力。

  这么一来,我好像变成了向日本叫阵的愤青,我不是不乐意担当这个美名。但是我在向日本叫阵的时候感到一种无言的寂寞:我找不到组织。政府的友好政策当然着眼长远,但民间的力量也由此分散成沙。日本的右翼结党成群,同气连枝,而我们往往是一事起,则四方云集,咄嗟叱咤;一事息,则偃旗息鼓,声若蚊鸣,远不如日本右翼的兀兀穷年、暮暮朝朝。他们在麇集,我们如沙散;他们在张扬,我们在防守,无须过招,高下立判。尤其是看着我们的人在网络上公布账户,哀请国人捐款而后谋动时,他们的三菱重工、东京影像、住友、松屋、马自达、三井、丸红、富士通公司却慷慨解囊、汩汩注资。有时候,你不得不忧伤。

  收起我们的“铁证”,收起我们的叫阵,只是好好地记忆,好好地反刍,这是个偷懒省力的行为,但在当前中国,这也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步骤。

  盛夏中幸亏还有了一丝凉意——一位日本广播协会的朋友给我们此次为文提供了相当的资料。基于是,我们不但要记忆苦难,还要记住一些良心。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两性 免费算命 同志
环保 爱情测试 情人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