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八期 > 正文

日记:稳定压倒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0 16:06   看世界

  2003年美国东部时间8月14日下午4时左右,美国东北部和加拿大部分地区发生大面积停电。纽约州州长帕特基随即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在纽约,停电影响了地铁、电梯以及一切公共设施运营,成千上万的市民涌上街头。29个小时后,电力供应恢复正常。

  田穗荣,纽约第七大道医院麻醉师。作者忠实记录了发达国家人民度过的枯燥的艰难的一天。

  作者:田穗荣(美国)

  美国东部时间8月14日(星期四)

  16:14

  我正在手术室里休息室里作短暂的休息,忽然,房里的灯全灭了,我就上柜台叫秘书去打电话给工程师看看是不是电路有问题。两分钟后,医院的广播宣布“请注意,请注意,代号3,代号3”。代号3是我们医院为应付纽约市突发情况制定的灾难计划。医院宣布代号3,灾难计划指挥中心就会进入行动,所有医院的工作人员都要留下坚守岗位以应付大量的抢救工作。

  16:25

  医院的紧急发电机马上起动,手术室的电力供应并无问题,但是其它办公室及走廊的灯则全熄灭了。医院的保安人员在各处巡查。医院的空调闭了,而抽风机继续工作来保持一定比例的新鲜空气在医院里循环(大多数医院的窗户是永久关闭的)。我们的麻醉主任跑到手术室及急诊室去巡视,说择期手术取消了,只有正在手术床上的手术继续进行。休息室内的电视机仍然开着,但是没有电视信号。我走进一个没有手术进行的手术室去听收音机新闻才知道有好几个州都停电。手术室的窗户正好面对第七大道。平时第七大道的交通非常拥挤。当我通过窗户看出去,正如我所估计的一样,第七大道没有交通灯,只有几部汽车慢慢地移动,几部急救车停在急救室外。偶尔警车呼啸而过。多于平常的行人在烤人的华氏92℃高温有条不紊地行走。由电力作为唯一能源的地铁系统完全瘫痪。这个高峰时候纽约有数十万的人是靠地铁回家,现在他们要靠公共汽车或者走路回家了。

  18:00

  手术室的手术都已经完成,多数工作人员可以回家了。这天我是心脏麻醉值班,平时如果没有心脏麻醉手术,我是可以回家的。今晚的大停电造成交通紊乱,地铁停开,我这个靠地铁上下班的美国大医生(这是我的中国同事说的)只好呆在医院里。要是走路回家的的话,大约至少要3~4小时。我拉了一张病人用的移动病床去女医生更衣室作为这晚的临时卧铺。随着时间的推移,手术室慢慢热了起来,一直到第二天的清晨通风机次将冷风带进医院。这个停电的晚上许多医院工作人员及病人家属被迫留在医院过夜。

  18:30

  纽约市长彭博发表新闻公告(我是从收音机听到):电力需要大约数小时才能恢复。这次大停电与恐怖活动没有关系。停电还惊动了布什总统,他来电表示愿意提供任何协助,然而市长认为纽约市有能力处理这个事件。这倒不假,纽约市有自己创造的一整套应乱措施。以医院为例,灾难计划规定所有医院工作人员不得离开,高一级的医务人员,应该从家里及假期所在地尽力赶回医院工作。许多美国人有非常强烈的职业道德及专业精神。在9·11事件中,许多医生从家里跑回医院来帮忙,其中包括两位麻醉师,一位已退休,另一位则已病休。许多已下班的警察和消防员主动回到单位和同事们赶赴世界贸易中心现场而成为这场灾难受害者。

  19:20

  下班时刻,科里的一位麻醉师开车离开医院过夜。他颇为得意,庆幸在纽约市拥有专用交通工具,用不着靠自家的“11路”或在医院过夜。可是当他从医院(位于12街)开到17街,只见无数汽车堵在那里,动弹不得。这时候,他意识到汽车里的汽油所剩无几,由于汽油站是用电力加油,加油是不可能的。无奈只好赶紧重返医院,要不然汽油用完了他还得在路上呆着。另一个麻醉师住在曼哈顿一座高层公寓26楼,倒是可以在短时间内走回家。但由于停电,大楼电梯不能使用,更糟糕的是水也停了(大楼用水是用水泵把水抽到顶楼,再分流至各家)。他不敢爬上那个缺水的26楼,所以也只得留在医院一晚。这让我们这些完全没希望回家的人又多了几个同病相怜的伙伴。

  19:40

  此刻人们最担心的是亲人的安全。我的心里挂着我那15岁勇若初生牛犊的儿子。他一早就乘地铁到中央公园96街的网球场去参加网球赛,约好在大约下午4到5时网球比赛结束后去唐人街与他父亲碰面然后一起回家。在停电的时候,虽然一般电话还能通话,但大多数手机停止服务,故而我没有办法和他联系。如果他走路到唐人街的话,那可是要走两个多小时才能走到。然而他从来没有单独走过这么远的路。这时候我很担心,可是也无可奈何。一直等到晚上7时30分以后,我才接到电话说我的儿子已到达了唐人街。大约下午3时左右他和朋友坐地铁到达唐人街的另一个网球场玩网球去了。他根本不知道有停电这码事。他优哉游哉地玩完网球才发现交通灯及商店里的灯不亮了。他倒是玩得不亦乐乎,害得我们为他担心。

  20:30以后

  天黑了,我从窗口往外看,一片漆黑。我去过世界各地不少大城市,纽约是我见到最壮丽的大都市。曼哈顿是美丽的,宏伟的,生气勃勃的。它的光亮主要来自其高楼大厦,只有极少数是来自霓虹灯。停电了,整个曼哈顿是阴沉的、忧郁的、黑暗的。大多数饭店和商店都已关门了,尽管如此,我的一些同事还是跑出去找饭吃。结果他们一直走到22街才找到一间仍旧开门的饭店吃了晚饭。物有所值,我相信这是一个货真价实的烛光晚餐:一个真正靠蜡烛作为唯一光源的晚餐。据说他们还喝了不少酒,只因没了酒后驾车的顾虑。因为平时同事们一下班就赶着回家,难得今天晚上大家无家可归,趁机乐上一乐。医院的厨房弄了些简单食物来让留院的工作人员食用以解胃肠空空之苦。

  美国东部时间8月15日(星期五)

  凌晨

  据说有的地区已经有电。但是我这个医院的所在地仍然停电。一个同事知道我住得远,主动提出开车送我回家。我和他开车到唐人街,把我的一家大小接上车(他们在唐人街亲戚家过了一夜),然后开车回家。由于纽约市长建议市民休息一天,交通情况非常好,路上车辆稀少,我们一家终于到家了。

  4:30

  在大停电中,许多手机服务中断,大多数地区有线电话也受到影响。有许多美国家庭只有无线电话。停电时无线电话是毫无用处,其结果可以想象,那些人看着电话干着急。我住的是两层楼的房子,用不着电泵供应水,炉是煤气炉,还拥有老式电话和干电池启动的收音机。坐在家中的沙发上,舒坦自在,偷得浮生半日闲。这都是多亏了这个大停电,否则我还得在医院拼杀呢。舒服之余,我想起了20年前在广州住的时候,我家的老房子里有一口井,井水真是清澈透凉。要是有了这口井,我可是连停水都不怕了。

  15:10

  我们家来电了。到了这天晚上,纽约大多数地区都恢复了供电。这个地区又像过去一样光芒四射了。

  事后我从报纸上得知,这次停电使5000万人受影响,经济损失每天高达250亿至300亿之多。有趣的是停电期间纽约的犯罪率减少。据纽约警察局的统计,在这期间,只有850人被捕,少于往年此时平均的950人。这与1977年的那次因闪电造成的纽约市大规模停电时的无政府状态形成鲜明对照。那次有多达2000家以上的商店被劫,超过4500人被捕。这次停电的安定状况使人们不禁联想到两年前“9·11”时的类似景象——虽有大劫难但社会秩序并不乱。这可能是因为经过大灾难的纽约人学会了互相扶持,表现出强大的团结力量吧。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欧美金曲
人体彩绘 名车欣赏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