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九期 > 正文

外交:直击昆都士救援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6 17:18   看世界

  2004年6月10日,中铁十四局在阿富汗北部昆都士省的工地遭到恐怖分子袭击,11名中国工人遇害,造成了震惊世界的惨案。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秘书郭徽先生赶往现场并留守了6天,目睹了善后工作的紧张和艰辛。下面就是他在这6天的日记。

  文◎郭 徽

  直击昆都士救援

  6月10日 星期四 晴

  4:00

  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我从睡梦中惊醒。我抓起话筒,话筒中传来孙大使(即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孙玉玺——编者注)紧张而焦急的声音:“郭徽,赶快通知各部门负责人到我办公室开会,中国工人在昆都士受到恐怖袭击。”原来,当天凌晨3时30分,位于昆都士以南36公里处的中铁集团营地遭到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11人死亡,6人受伤!

  孙大使立即部署分工,他直接与李肇星外长和亚洲司领导联系,汇报情况;政治处分别同美、德等国驻阿使馆、UNAMA(联合国驻阿援助团)和阿政府部门联系,通报情况,并要求采取必要措施;武官处则同驻阿美军、德国驻昆都士省PRT(省际重建部队)联系,希望他们提供帮助;我则通知新华社,然后陆路前往昆都士处理事件。新华社在第一时间发稿,立即震惊世界。

  9:20

  在办理好通行萨朗隧道(它是通往北方昆都士的必经之路)的相关事宜后,我们一行5人——我、大使司机尼玛图拉、新华社驻喀布尔分社首席记者王军、翻译扎比和司机法瑞德便匆忙出发。

  汽车一路疾驰,到达距喀布尔110公里处的萨朗隧道入口处时,已有巴格兰省警察总监在此等候。他亲率两辆警车护送我们穿越隧道。萨朗隧道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隧道之一,它是苏军在占领阿富汗期间修建的,为南北交通要道,堪称“阿富汗的北方生命线”。穿过隧道后地势一路下降,平原、丘陵近在眼前,路况也好了起来。此地树木葱绿、河道纵横,一条大河始终随我们前行。在这里,我们居然看到了正在插秧的阿富汗农民,这与尘土飞扬、干旱贫瘠的喀布尔周边地区的景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谁能想到在这片安静平和的土地上会发生震惊世界的惨案?一路上我都在思考。

  15:20

  思绪纷飞之际,我已渐渐接近昆都士。路旁左侧的开阔地是一片营房,有许多德国士兵和军车,我推测这可能是事发地点。近前一问,果然没错。现场外围有多家新闻媒体在等待采访,德国士兵防守严密,经过反复交涉后我们才能进入。院内是一片混乱景象,工人都在收拾东西,准备撤到昆都士市区。孙玉玺大使召集全体工人开会,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对他们的亲切慰问,表示全国人民都在关心着他们,并答应在天黑之前一定将所有工人安全地撤到昆都士。许多工人深受感动,有的甚至流下了激动的泪水。随后,孙大使同负责北方四省防务的第六军团司令达乌德将军举行会谈。

  会后孙大使决定将我留在昆都士,一方面安抚工人,另一方面与当地政府和达乌德将军保持联系,随时向使馆通报最新情况。我们返回昆都士时,伤员已转往当地医疗条件最好的德国战地医院,遇难者遗体也由他们负责保存。孙大使在德国将军的陪同下直接前往德军战地医院探望伤员,他们的病情和情绪基本稳定。

  19:00

  安顿下来已近7点钟,我们又随中铁十四局负责人去第六军团54师驻地——今晚全部工人将转移至此地休息。孙大使叮嘱负责人一定要安排好工人的生活,做好安抚工作,有什么困难都要想办法解决。

  21:30

  中铁十四局告工人已全部转移至昆都士市内,孙大使再去探望。晚上10时30分我才回到旅馆,从早到现在已经过去18个小时了,只在出发前临时吃了点东西,一天精神都处于高度紧张之中,居然没觉出饥饿来。

  6月11日 星期五 晴

  7:00

  我赶往孙大使驻地,他们已收拾好东西准备返回喀布尔。到达机场时,跑道上已停了两架军用直升机以及一架有联合国标志的直升机,德方在未获告知的情况下又准备了一架专门运送伤员的C-130运输机,机场警卫也全部由德军承担,这让我们非常感动。德国在昆都士的PRT这次给了我们非常大的帮助,为此作为国家主席特使出席美国前总统里根国葬的李肇星外长特意向德国外长表示感谢。两架阿方军用直升机先将遇难工人遗体运往喀布尔,德军用专用车辆将伤员运至机场,并进行了细致的交接,德国人的严谨认真让人佩服。达乌德将军也赶到机场送行,告有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都是巴格兰省人,详细情况正在调查。

  9:00

  孙大使乘德方提供的C-130运输机返回喀布尔。联合国援阿团专门为孙大使准备了一架直升机,但他执意搭乘伤员乘坐的C-130军用医疗机。我随后同外交部驻北方四省代表努尔扎德先生返回达乌德将军办公室,在那里会见了巴格兰省的民众代表,他们都对此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并愿尽可能提供帮助。王军决定明天一早回喀布尔,那里更多的采访任务等着他。

  16:00

  我和王军在工人营地见到了负责昆都士项目的中铁集团经理王栋,向他进一步了解事情的经过。我建议他们尽快到阿方遇害者(一名阿警卫在同歹徒的交火中以身殉职)家中进行慰问。他们后送去了1000美元和一些米、肉,家属很受感动,说没想到中国人会这么快来慰问。

  17:00

  达乌德将军在昆都士省长穆罕默德·奥玛尔的陪同下前来慰问工人。工人们向将军提出:一是用水困难,原有的一口井很难提供100多人的用水;二是房屋不够住,许多工人不得不住在走廊内;三是希望他们能派兵保护好现场和机器设备。将军立即指示手下解决。

  20:30

  我和王军一起去当地餐馆吃晚饭。吃饭时电视播出阿富汗新闻,头条新闻便是达乌德将军及省长到营地慰问中国工人,我首先出现在电视屏幕上。一些吃饭的人认了出来,他们感到十分惊讶。

  回到旅馆同新华社翻译扎比闲聊,他在新华社工作了两年多,同众多国外通讯社的当地雇员保持着密切联系,消息非常灵通。谈及此事时,他说今天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发言人纷纷出面声明,此事绝非他们所为,这与以往发生袭击事件后他们迫不及待地跳出来承担责任的做法完全不同,非常值得注意。

  6月12日 星期六 晴

  王军早上5点钟不到就起床准备出发。我没什么心情吃早餐,在这旅馆里耗着真有些度日如年的感觉——消息闭塞,也不知道事件处理进行到了何种程度。11点多钟接到使馆电话,通知我让司机尼玛图拉立即返回喀布尔。这回就彻底剩下我一人了。

  下午5点多钟,达乌德将军亲自打来电话,告知又有两名嫌疑犯被抓,都是巴格兰省人,这些人都与前总理希克马蒂亚尔的伊斯兰党与塔利班有着密切的联系,我立即将最新情况通知使馆和新华社。

  6月13日 星期日 大风

  早上7点半,王栋来旅馆接我一起去机场接中铁代表团。后告知飞机取消,但中铁代表团将有4人从陆路抵达昆都士,估计在晚上9点到10点钟左右。下午我同翻译兼办公室主任老陈带着警察去工人营地,找了几个工人详细了解了情况。工人们都很细心,有一些还把事情的经过写了下来并画了图。晚上在工地吃饭,一个凉拌黄瓜,一个炒鸡肉,能吃到中国饭菜觉得真是一种幸福,虽然很简单。下午6点多钟老陈将我送回旅馆。老陈最早来昆都士打前站,当时只有他一人,租房建办事处都是他一手操办,相当不容易。晚上10点多打电话得知,代表团6人已于晚上9点多安全抵达昆都士,随行有内政部派来的保镖。

  6月14日 星期一 阴

  一早达乌德将军打电话来问中铁代表团的安排,他愿意方便时一见。

  我的肠胃实在不能再吃阿餐了,中午吃了几块饼干。同事打电话来问为遇难者家属捐款之事,我捐了50美元。

  6月15日 星期二 晴

  7:00

  我到努尔扎德先生办公室商谈今天的活动安排,希望他安排部分车辆。努尔扎德先生紧急同达乌德将军联系,无奈将军在塔哈尔省,一时也联系不上;同省长联系,省长又在做祈祷。他很是着急,但通过努力还是设法找到了3辆车。努尔扎德先生虽是外交部驻北方四省的代表,但并无实权,同地方军政部门打交道并不容易,他也多有怨言。

  9:00

  代表团乘坐的飞机准时到达。他们先去工地慰问工人,工人们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情绪稳定了许多。

  12:00

  回到昆都士后,我直奔达乌德将军办公室,随后昆都士省长和警察总监也赶到。亚洲司司长崔光凯对阿方在救治伤员、处理善后事宜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希望阿方能在安全方面给予大力协助,以保障工程继续进行。随后达乌德将军宴请中方代表团,我匆匆填了两口饭,同陈主任去旅馆收拾东西,下午随代表团返喀布尔。

  15:20

  前往喀布尔的飞机上只有我们10个人,相当是专机了。直到坐上飞机,我的心才算踏实下来。飞机下午3时30分准时起飞,一路很平稳。飞越萨朗隧道上空时,皑皑雪山清晰可见,一些高山融雪还形成了湖泊。

  16:30

  飞机准时抵达喀布尔机场。回到喀布尔才感觉到它是如此亲切。使馆同事们来迎接,见到他们也备感亲切。回到家中,一切没有什么变化。只是桌上吃剩下的西瓜完全发霉了。家中落了厚厚一层灰土,当天走时洗的衣服未及时取出,现已有一股馊味。

  (作者: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秘书)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两性 美女
人体彩绘 爆笑 贴图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