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当代》小说精华选读 > 正文

当代小说精选:丹萍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5 14:27   当代

  

  作者:巴 桥

  巴桥:1975年生于苏州,曾在《钟山》、《人民文学》、《收获》、《作家》等刊发
表小说数十万字,现居北京。

  李洪喜已经死了十来年了。他死的时候女儿丹萍才十一岁,如今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

  李洪喜是被车撞死的。因为厂里效益不好,李洪喜经常泡了病假,出去找点其他的钱。有一段他专门倒油票,从公车司机那买来富余的票,转手卖给没油票的司机,赚点差价,因此他在加油站出没也就成了很正常的事。那会儿加油站还很少,做这行的还挺多,所以汽车进站时,他们这些油贩子都会拥上前去。有一次,他太心急了,跑在了最前面,那辆东风大卡就把他的身体抛了起来,重重地撂在了油站开票的窗口,把里面两个女工吓得晕了过去。

  李洪喜死后三个月,肖秀琴就改嫁了,新男人叫张文道,比她小两岁。按照邻里的说法,早在李洪喜死前半年,两人就勾搭在一块了,李洪喜的意外死亡无疑使他们省了很多麻烦。设想,如果李洪喜没死,并且还发现了妻子的奸情,事情又会怎样发展呢?当然,这只能是个再也无法实现的假设了。

  所以,不知是那些风言风语传到了小丹萍的耳中,还是张文道对小丹萍不好,又或是其他的原因,毕竟,丹萍那时已经十一岁,有点懂事了。我们可以确认的是,丹萍从一开始就对张文道充满着憎厌和排斥。

  女儿与后父的关系不睦,这很正常,但像丹萍做得这样绝的,还是很少见的。有例子可以说明。丹萍很小就帮着做家务,洗碗或者洗衣,自从张文道进入这个家庭后(对了,张文道住的是以前李洪喜和肖秀琴的房子,同入赘相似,但显然不叫入赘,按我们的方言,这样的情形叫“填黄泥膀”),丹萍还是照常做着这些事情。不过,不包括张文道的。吃完饭,丹萍会把自己和肖秀琴的饭碗以及所有的菜碟洗了,独独留下一副张文道的碗筷在水池里。洗衣服,如果肖秀琴已经把包括张文道的衣物浸在了一个盆里,丹萍还是会把它们挑出来,丢在地上,然后才开始自己的工作。这做法维持了十几年,只是后来肖秀琴和张文道又生了个女儿,丹萍把妹妹归在了自己的阵营,家务中添加了涉及妹妹的一块。凭良心说,丹萍对这个同母异父的妹妹还是很不错的。

  还有,在李洪喜死了一段日子后,邻里谈话,问起丹萍,你爸爸怎样怎样。邻里那会儿说的是张文道,丹萍就会把脸一竖,谁是我爸爸,我爸爸已经死了。几次之后,邻里说话时也受了丹萍的影响,李洪喜是李洪喜,张文道是张文道,那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一个是丹萍的父亲,一个是肖秀琴现在的男人。从这点来说,邻里是很赞赏小丹萍的,这姑娘有骨气,这姑娘倔,这姑娘懂事早,是他们对丹萍一贯以来的良好评价。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琪琪)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两性 美女
人体彩绘 摄影 海岩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