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当代》小说精华选读 > 正文

黄蓓佳:没有名字的身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0 14:55   当代

  

  作者:黄蓓佳

  守望爱情 

  十三岁的少女,突遇生命中最最尴尬的一刻。生不如死的巨大羞愧中,她看见年轻的化学老师穿过油菜花开的校园小路向她走来。漫长的时光从这里开始,从他们站立的脚下,像春阳晒过之后暧暧的地气,飘摇上升,缭绕和弥漫,见证他们的每一声惊叫,每一句轻叹,每一滴汗水和每一刻绞缠。

  三十年后,她深爱的那个人心脏病发作死去。她对自己说,现在她可以老了,因为再没有人在乎她的年龄和容貌。她可以坦然地面对镜子,看皱纹怎样一天天地爬满额头,而没有忧虑,没有伤心,没有害怕和惊悸。

  这就是去年春天,在非典肆虐的日子里,我把自己关在家中两三个月写出的文字。

  疾病使我们的生活变得简单,死亡更促使人去回望生命中曾经发生过的事情,那些使我们感动和难忘的点点滴滴。每天每天,我坐在窗口打字,院子里蓬勃生长的花草树木与我安静地相守相望,我的心里便浸透愉悦。感谢上帝,我健康地活着,可以思想,能够享受文字带给我的快乐。我甚至自私地希望这一段封闭的时间尽可能长久,好让我跟小说中的故事和人物厮守得更亲密一些,彼此间的交融更契合一些。

  打出最后一个字来的时候,我不觉疲惫,只有不舍。又一次地,我跟我笔下的人物告别了,我把他们送给了读者,自己只能够躲在暗中,远远望着他们的背影,盼望他们的出场能够让喜爱阅读的人们眼前一亮。三十年的写作生涯中,我已经无数次地经历这样的告别,似乎这一次格外伤痛。走出特别时期的孤独和寂静,回到阳光里,回到人群中,反倒使我的生活变得无所适从,怅然若失。

  孤独中才能诞生爱情,寂寞中才能守望爱情,痛苦中才能懂得爱情。我这样归纳我的小说,不知道是否恰当。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两性 美女
人体彩绘 摄影 海岩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