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十期 > 正文

正视:人性的黑暗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8 20:13   看世界

  作者:松 涛

  读黛比·福特(Debbie Ford)所写的《黑暗,也是一种力量》感触良多。此书细读一遍又一遍,深深地让我感受到我们为了活在众人认可的眼中,耗去了太多的能量,而自我就此变得支离破碎。

  一般来说我们都相信,人有好和坏的特质。为了要被人认同、接纳、喜欢或成为好人,我们尽所能去除坏的特质,或者至少把它们隐藏起来。

  小时候,我们体会到有哪些行为或任务若做得棒的话,就会被接纳或认同。因此,我们的自我认同就与好的特质或角色如善良、温驯、听话等联接。反而藏在里边的自私、残忍、叛逆等坏特质,被视为阻碍我们成长路的小恶魔,似乎独立于我们之外,甚至与我们无关。我们都很害怕去碰触藏在内心深处的黑暗面,不断地想尽法子镇压这骚动不已的它。然而,无论我们如何的打压,这恶魔的爪牙始终无法化解。可怕的是,我们越抗拒,它越有形有状地透过我们的态度和行为在生活情境中呈现。

  许多人耗尽内部能量务求让自己做每一件事都很完美。可是,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时常会听到内心的呼叫:“你做得不好!”“你不够格!”等杂音。当这些杂音越来越大声时,我们就更加谨慎不让自己犯任何差错。如此,我们的心灵都受到好恶辖制失去自由了。殊不知这些所谓好坏特质其实就是原本真实的自己。我们害怕做了一些不在道德规范范围的行为而在人群中标新立异,因为我们对被人隔离的恐惧太深刻了。因此,为了生存,我们变得擅长戴起“表现得体”的面具!长久以来疲于隐藏和逃避黑暗面,用面具继续化妆自己,结果遗忘了粉饰底下真实的自己。

  然而,成为好人意味着只活出一半真实的自己,而不是成为一个整体的人。成为整体就是正面或负面的特质都有,因为它们都是我们的人性成分。我们拥有的每一种特质,其实都在教导和帮助我们找回整合之路。即使最坏的特质也与好特质同等掌握我们是什么人的本质;无法拥抱黑暗面,就无法认识自己充满潜能,比如说自私具有爱自己的能力;叛逆具有创造的能力等。我们也可以从认识和面对自己的黑暗面学习接纳及宽恕自己的能力。这一切都是上天给予我们宝贵的人生礼物。所有黑暗面都是一个祝福,一份礼物,引导我们朝向更高层的自觉并与内心重回亲密联系。

  凡是人都有黑暗面。《黑暗,也是一种力量》这本书将引导我们去揭露、拥有及拥抱黑暗面。在碰触黑暗面的同时,我们将重新找到力量、创造力和智慧,并且在内在深处对自己的人类本性注入敬畏与欢庆之心。

1、一件万千儿女想做而没做的事(组图) 2、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解密
3、头号谍王戴笠--剽悍嗜赌 崇拜母亲 4、获诺贝尔文学奖的10位女作家是谁?
5、荣氏富豪生活:60年代开英国跑车 6、宋美龄的上海滩--显赫家族三小姐
7、话题:中国人为何都说别人素质低 8、发掘魅力所在 你是怎样的奇女子?
9、清末民初中国人如何抵抗鼠疫之灾? 10、“拣出”钱钟书与张爱玲的夏志清

  (责编: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