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十期 > 正文

美国,大学生集体右转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8 20:46   看世界

  作者:杨晴川

  自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美国的大学校园一直被认为是自由主义的温床,民主党的后援基地。然而最近,形势却逐渐发生了变化,亲共和党的右翼学生团体正在发展壮大,悄然兴起。不过,这却并未给布什政府带来福音,因为这些“新右派”在很多问题上并不认同共和党的当权者。

  右翼兴,左翼逊

  据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报道,目前活跃在全美“象牙塔”里的右翼团体主要有三个,首先是“青年美国基金会”。该团体成立于1969年,总部位于弗吉尼亚州的赫恩顿。

  去年一年,这一团体在全美共赞助组织了200场保守派讲座。在许多高校,这类讲座成了过去一学年中的大事。例如,去年在著名的杜克大学,曾担任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助手以及“中央喜剧”电视频道主持人的本·斯坦就作为“青年美国基金会”的代表开设讲座,结果吸引了1500多名学生慕名前往,其中200人竟然由于场地有限被拒之门外。以1300万美元丰厚年度预算为后盾,“青年美国基金会”已经发展成为全美最大的学生政治团体。

  另一个组织是总部设在特拉华州威尔明顿的“学院间研究机构”。这一组织已有51年历史,首任主席是20世纪50年代美国著名学生权利活动家小威廉·巴克利。目前,“学院间研究机构”平均每年出资近100万美元资助出版保守派学生报刊。它旗下的“学院间报刊网络”现有85种出版物,是它创立以来的最高纪录。仅去年一年,除上述100万美元外,“学院间研究机构”还投入900万美元赞助出版保守派书籍、期刊以及提供金额为4万美元的奖学金。

  第三个组织是由里根前助手莫顿·布莱克威尔经营的“领导力学院”,总部设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去年一年,共有3562名大学和高中学生在这一机构接受培训,获得毕业证书,人数之多,为历来之最。这些学生在“领导力学院”主要学习公关技巧、筹款办法以及直接邮寄广告。有志于投身政界的年轻人还将接受“候选人发展项目”的培训。

  据布莱克威尔透露,学院创立25年以来,已培养4万多名保守派接班人,其中近200人后来成为州议员,还有300多人成为国会工作人员。

  当人们说起美国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高校学生运动时,自然会想起当时颇为时髦的“左倾观点”。然而,时过境迁,如今美国高校“左派”团体当中,论实力,竟然没有一个能与上述三个右翼组织相比。美国最大的年轻自由派团体之一“山岭学生联盟”(著名环保组织“山岭俱乐部”一支),旗下150个高校分会的年度总预算仅为35万美元。在其鼎盛时期,全美高校中“左倾”的所谓“公共利益研究组织”有200个之多,但如今其数目只剩下不到一半。

  尽管美国校园左翼团体当中也不乏后起之秀,比如“反血汗工厂学生组织”和“厌倦了的选民联合会”,但它们的发展前景仍然不甚明朗。

  共和党的学生组织——“全国高校共和党委员会”在1998年时有409个分会,现在则已扩大到1148个。相比之下,民主党的同类组织——“美国校园民主党人”的分支机构为903个,比前者少20%。

  当然,数字可能并不足以说明全部问题。因为美国高校中的左翼和自由派传统势力仍然实力雄厚。像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和斯坦福……他们仍然是左翼的中坚。在今年的政治捐募中,全美所有大学教职员工迄今为止所提供的1670万美元,其中72%流向了民主党,而哈佛大学的这一比例高达97%。相比之下,在共和党候选人、现任总统布什的前20大雇员捐助者中,没有一所高校。

  里根,右翼的精神导师

  然而,尽管美国大学的教职员工大多倾向民主党和自由主义,但调查发现,大学生们的思想正在“向右转”,他们信仰的是一种被称为“自由意志论”的新式保守主义。

  美国教育委员会进行的大学年度调查结果表明,去年只有17%的大学新生认为参加环保项目是一件重要事情,是1992年同类数字的一半。在去年入学的新生中,53%认为应该取消旨在帮助少数族裔和妇女获得平等机会的“希望行动”政策,超过成年人的比例。1992年时,有2/3以上的大学新生赞成堕胎权,而去年已经下降到55%。在校园中,支持禁枪的人正在逐年减少。11年前,绝大多数大学生都认为“富人应该缴纳更多的税金”,而去年这一数字已经下降到53%。

  保守倾向不仅表现在政治立场上,更体现在文化和生活方式上。与影视作品刻画得不同,去年竟然有超过1/5的大学新生表示,他们从不参加派对狂欢,比1987年的数字增加了一倍。而且,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希望成为军人和“变得富有”。

  在上述趋势中,有一点不同于通常意义上的右翼倾向。那就是,现在的美国大学生在许多问题上强调的是个人意志。这是一种新形式的保守主义,甚至在个别问题上表现得“更左”。比如,近40%的大学新生支持大麻合法化,59%的18岁美国人赞成同性婚姻。

  尽管被贴上“右”的标签,大多数具有保守思想的大学生都不喜欢使用带有意识形态色彩的词语。他们更多采取的是一种就事论事的个案分析态度。例如,在此次保守派学生大会上,许多人对堕胎问题表示关切,对同性婚姻问题却鲜有提及。22岁的会议组织者、大学刚毕业的罗杰·卡斯特向克劳德形象地描绘了这种新式保守主义:支持伊拉克战争,但认为布什应对盟国更好一点;希望禁止堕胎但却支持同性婚姻关系;主张撤消教育部,但希望在平衡预算方面多做努力,而不是像布什主张的那样减税。

  美国高校何以出现右倾趋势?人口学家分析认为,这与这一代大学生成长背景密切相关。当前的大学生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成长在90年代,这恰好是保守派代表里根当政时期。“如果你的个性形成时期处于里根而不是肯尼迪时代,它将会对你的世界观产生重大影响,”马里兰大学的威廉·加尔斯顿如是说。

  尽管目前的大学生在里根执政时代年龄尚小,但由于目前最活跃的校园右翼团体基本上都是里根的助手和信徒把持、经营,里根思想在大学里的影响与日俱增。

  1998年,“青年美国基金会”买下了里根位于加州圣巴巴拉的旧牧场,每年组织1000名学生前往参观,接受保守主义熏陶。此外,这个团体还投资数百万美元,在牧场附近建成一座会议中心,以便各地学生学习里根理论。

  在这种精心运作下,里根对右翼学生的影响非常显著。在上月举行的全美保守派学生大会上,每当发言者提及里根的名字,与会学生都爆发出欢呼。这次会议的纪念T恤衫上展现的是里根的形象,并配有“里根革命万岁”的字样。

  耐人寻味的是,这些年轻的“保守派”不仅被自由派教授奚落,被“左翼”同学斥责,甚至不见容于共和党主流,而且他们在扩大其影响的过程中,借用了20世纪左派学生使用过的一些手段,比如把自己描述成受害者以及鼓吹校园思想的多元化——其实就是不满长期以来校园被“左翼”思想主导的现实。

  右翼了,但高兴的不是布什

  尽管这些新兴的右翼校园团体与共和党有着天然的联系,然而这并不代表它们会在即将来临的大选中力捧布什。

  相反,在全美保守派学生大会上,许多代表指责布什背叛了保守主义传统,尤其是签署了使国家医疗计划和使教育部获益的法令。他们同样批评布什背后的跨国公司和巨型财团缺乏国家利益观念和爱国忠心,并表示支持有创新精神的小企业。

  在保守派学生中深受欢迎的共和党活动家、说唱艺人、企业家雷吉纳德·琼斯成了他们的代言人。琼斯指责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违背美国宪法,因为这一举动并没有得到国会的授权;他同时认为布什在“9·11”之后采取的一些安全措施严重侵犯了美国公民的人身自由。由他主讲的座谈会在大学校园里场场爆满,气氛热烈,经常一直持续到凌晨两三点。

  右翼大学生似乎并不热衷于充当布什的后援大军,但他们也不会沦落成克里的票仓。正如美国著名保守派刊物《国民评论》主编里奇·洛里在参加上月的全国保守派学生大会后撰文所说:“今年大会上最显著的现象就是,许多非常优秀的年轻保守人士认为,布什和克里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作者:新华社国际部)

1、一件万千儿女想做而没做的事(组图) 2、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解密
3、头号谍王戴笠--剽悍嗜赌 崇拜母亲 4、获诺贝尔文学奖的10位女作家是谁?
5、荣氏富豪生活:60年代开英国跑车 6、宋美龄的上海滩--显赫家族三小姐
7、话题:中国人为何都说别人素质低 8、发掘魅力所在 你是怎样的奇女子?
9、清末民初中国人如何抵抗鼠疫之灾? 10、“拣出”钱钟书与张爱玲的夏志清

  (责编: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