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十期 > 正文

中国 发现宠物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8 20:39   看世界

  作者:杨 灵

  过去有人说,女人和小孩的钱最好赚,不过这句话到了现在可要修正一下,因为宠物的商机也不容小觑。以下将介绍近来与宠物相关的新兴业种,像宠物写真和宠物寄养等,从这些创业者的身上,可一窥经营宠物业的甘苦之处,并掌握可能的商机。认为宠物商机诱人吗?不妨先看看别人怎么做,再考虑自己有没有抢攻这块大饼的本事吧。

  耐心与爱心比摄影技术更重要

  位于台北市延吉街一处地下室,专营宠物写真的“摄DOG”,每逢假日,70平方米的空间,俨然成为一个小型动物园,这里除了动物的叫声外,最常听到的就是客人们畅谈宠物经。

  “我曾经养了一只狗,却不幸走失了,而身边没留下它的任何照片,实在叫人懊悔!”这就是让宣宣兴起创业念头的原因。当然,由于过去从事婚纱摄影工作,拥有相关经验,加上看到人们利用照片留下美好回忆,若以爱宠物的同理心来看,想必宠物写真的商机也不容小觑。因此一年前,在不被大家看好的情形下,宣宣与另一位爱狗的摄影同事合伙,共投资了100多万台币,开始经营起宠物写真工作室。

  宣宣指出,当初之所以将店名命名为“摄DOG”,主要考虑到现代人养宠物是以狗和猫为主,果然经营一年以来,虽然拍过像兔子、黄金鼠、鸭子、乌龟等宠物,但还是有9成的主角都是狗。而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过去常常看到结婚新人因为费用问题,而舍不得挑太多组照片,但宣宣发现许多主人对待自己的宠物倒是相当大方。目前“摄DOG”的拍照价格,20组的费用约3000元台币,但通常主人一看到照片就爱不释手,挑上三四十组的大有人在。

  所以宣宣指出,一般人若还以为狗只有看门的功能,或是只吃剩菜剩饭,那就大错特错了。现在的狗,那可都是集三千宠爱于一身的“宝贝”。

  经营一年下来,目前“摄DOG”每月的营业额平均约在60万台币左右,宣宣说,由于现代人平常忙于上班,因此只有假日有时间带宠物来拍照,再加上因为拍宠物不像拍婚纱照,非拍不可,所以一旦遇到下雨天或是天气太冷,由于主人担心宠物会生病,多半会取消或延期预约,因此气候也成为影响营业额最大的原因,考量到这个因素,店内只安排两位驻店的专职摄影师,再搭配两位假日兼职的摄影师,因此降低不少成本,让每个月的利润都可维持在20万台币左右。

  宣宣认为,现代人养宠物的风气越来越盛行,因此有人开始注意到宠物商机,而一旦要从事与宠物相关的行业,爱心与耐心是绝对必要的条件。以宠物写真为例,光是有摄影技术是不够的,为了要抓住宠物的神韵,摄影师必须要和宠物耗时间,一旦碰上活泼好动的宠物,也免不了会上演一场奔跑追逐的戏。一次拍摄少则两三个小时,多则拍一天都有可能。因此若是欠缺耐心与爱心,恐怕很难完成拍摄工作。

  除此之外,店内装潢也很讲心思。过去到宠物店,会发现那股味道让人很不舒服,而宣宣就考虑到自己的店开在地下室,而且在拍摄过程中,主人需要长时间呆在店内,因此在装潢时,地板采用水泥板,再漆上一层保护膜,这样就容易清洗多了,也不怕宠物在室内大小便所产生的臭味,环境的维护也相当容易。

  宠物寄养现商机

  现在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了,宠物主人们外出旅游、度假,宠物们可怎么办呢?这就带火了一个相关的行业——宠物寄养业。

  说起宠物寄养,是最近这一两年才刚刚红火起来的。刚开始的时候,只是一些养殖场或者宠物店帮个忙代养几天,没人太把它当回事。可是随着假日经济的火爆,需要寄养的宠物也越来越多了,有些人就抓住了这个商机搞起了宠物寄养。

  从最近两年宠物寄养市场的情况来看,高峰期是在节假日。节假日寄养的数量是平时的3到5倍。特别是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逢年过节的时候想要送宠物去寄养还得先预约才行呢。   

  宠物寄养服务红红火火,收费自然就水涨船高。以北京为例,一只猫平均每天的寄养费为30元,狗的价格要稍贵一些,平均每天50元左右。当然,根据不同的品种和体重,不同的寄养条件,收费标准也不一样。

  北京市小动物协会会员杜威,拥有一幢两层楼的寄养中心。他说:“一楼和二楼价格不一样,因为一楼每间狗舍都有独立的运动场,这样能绝对保证不交叉感染。而二楼虽每只狗都有独立房间,但大家只能共用一个公用的运动场。所以从这点来讲,价格是有区分的,一楼65元/天,二楼40元/天。当然这个价钱包括了吃、日常管理和每周美容及有专人陪狗玩耍等等。”

  杜威指出,虽然一般的宠物美容店也多有提供寄宿的服务,但杜威认为,两者有很大的差异,因为宠物美容的主要服务项目是以洗澡、美容为主,不会提供多余的空间与时间供狗狗使用,而“宠物寄养中心”尽管也有提供洗澡、美容服务,但却以照顾狗、陪狗玩为主要的服务项目。

  现在杜威的寄养中心寄养的宠物品种以狗和猫居多。宠物寄养通常分为两种,一种是单纯寄养,另一种是为了训练宠物而寄养在这里的。比如这条比格犬,主人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小五。小五有一个坏习惯,就是爱随地捡东西吃。为了改掉它的坏习惯,主人把它寄养到这里,让它接受专门的定点食具的训练。

  那么,所谓定点食具是什么呢?杜威解释道:“如果我现在有若干个食盆,其中只有一个是你的。其他的盆放上也许比你现在这个盆还要爱吃的东西,但是你只能吃这个,决不允许吃别的东西。”

  小五训练得怎么样了,现在这里有两个装食物的盆,浅蓝色的塑料盆是小五专用的,里面放的是一些做好的饭菜,而那个不锈钢的盆里面放的是好吃的狗粮。虽说小五特别爱吃狗粮,可它还是乖乖地吃自己盆里的东西。看来寄养的这段时间小五还真有长进。  

  我们国家的宠物寄养市场到底有多大,还真不太好回答。因为目前还没有一个机构或部门做过这方面的统计。就以北京为例吧,2003年,北京登记注册的宠物狗数量已经超过了40万只。目前,北京比较正规的宠物寄养中心只有几家,还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

  杜威说:“这家寄养中心共投入了几十万。从目前来看,收回成本应该不成问题。因为我将养殖和寄养同时开展。如果宠物寄养和宠物训练、宠物养殖结合起来,利润空间还是相当诱人的。”不过杜威建议有心投入宠物业的创业者,开店前不妨先去上上专业课程,像他最大的收获是,他现在可以轻松和不同的狗种相处,原理很简单,只要把狗当成一个心智年龄约3岁的小朋友,给他吃、和他玩,就很容易和狗狗成为很好的朋友。另外,也可以在上课过程中认识一些专业人士,进而了解宠物业的经营窍门,在经营时更容易上手。

1、一件万千儿女想做而没做的事(组图) 2、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解密
3、头号谍王戴笠--剽悍嗜赌 崇拜母亲 4、获诺贝尔文学奖的10位女作家是谁?
5、荣氏富豪生活:60年代开英国跑车 6、宋美龄的上海滩--显赫家族三小姐
7、话题:中国人为何都说别人素质低 8、发掘魅力所在 你是怎样的奇女子?
9、清末民初中国人如何抵抗鼠疫之灾? 10、“拣出”钱钟书与张爱玲的夏志清

  (责编: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