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十期 > 正文

瑙鲁:一个国家的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8 20:30   看世界

  作者:盛立中

  瑙鲁位于夏威夷与澳大利亚之间,占地面积21平方公里,人口1.2万(其中外籍劳工占了3000多人)。1798年,英国人首次登上这座小岛,见民风纯朴,人们生活怡然自得,于是将其称为“快乐岛”。

  天赐财富的国家

  说起来瑙鲁人真的很幸运,快乐岛3/5以上表层被日积月累的一层厚厚鸟粪覆盖,鸟粪历经上千万年矿化后富含磷酸盐,成为优质的天然肥料。20世纪初,科学家在快乐岛上发现了磷酸盐矿石,并探明全岛有磷酸盐储量3800多万吨,位居世界第一。由此,瑙鲁人的钱包迅猛鼓了起来,人均收入稳居世界前列。

  上天赐予的财富使瑙鲁政府也变成世界上最慷慨的政府。快乐岛上没有税收,医疗和教育全部免费,如果岛上仅有的两家小医院不能满足瑙鲁人的治疗需要,政府会出钱让他们飞往澳大利亚顶尖医院看病。想上大学的瑙鲁学生也会被送往国外,往返机票、学费和其他杂费自然由政府掏腰包。岛民的水电、电话和住房都享受政府大额补贴,基本是免费的。世界上所有高档家用电器和时髦物品在当地人家中应有尽有,豪华别墅随处可见。在政府丰厚的工资和低生活消费的滋润下,无忧无虑的瑙鲁人享受着一种令世人瞠目的闲暇生活方式。上班从没有规定时间,随个人的生活习性自我安排。快乐岛只有一条不足20分钟车程的环岛公路,可是每户人家至少有两辆汽车,其中一辆必是豪华车。瑙鲁政府从澳大利亚进口肉、鱼、饮用水和粮食供当地居民选购,卖给居民竟然比在澳大利亚还要便宜。

  到过快乐岛的人都说瑙鲁人的钱好赚。由于当地人稍费力气或用脑力的活他们几乎都不做。在瑙鲁裔有劳动能力的人中,95%的人在没有任何时间观念的政府机关里办公,或服务于外资公司;剩余的5%则领着政府的补助四处闲荡,过着吃了睡、睡好再吃的生活。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移居海外的华人在这里“混饭”被称为随地捡银子。也正因为如此,快乐岛上的餐厅清一色是华人经营。

  风光不再的瑙鲁

  可是由于瑙鲁人在“理财”方面先天不足,现在整个国家已经步入破产的边缘。

  我们知道,瑙鲁人之所以富得流油,源自于那堆鸟粪。但经年复一年地开采,矿化的鸟粪已经所剩无几。

  更糟糕的是,由于考虑到岛上的磷矿资源会逐渐枯竭,早年的瑙鲁政府就未雨绸缪地在国外投资了十几亿美元,但因经营无方,亏损严重,现在已所剩无几。

  尽管瑙鲁政府想尽了一切办法“留住”国家,但他们引以为豪的航空公司中的5架飞机已经卖掉了4架;轮船公司被卖得只剩几只小艇;臭名昭著的瑙鲁护照在市面上已无人问津。瑙鲁政府还想出了几个他们视为“绝顶聪明”的办法:一是收留在澳大利亚岸外被截获的偷渡客,以换取澳大利亚的燃油和免除瑙鲁人的医药费用,但事后证明,此举被澳大利亚人狠狠宰了一笔;其次是办银行抽取佣金,在瑙鲁办一家银行只要打个电话就“OK”,可后来西方国家指责瑙鲁已经变成世界“洗钱”中心,八国集团反洗钱机构金融工作组正式将瑙鲁列入洗钱黑名单后,吓得瑙鲁政府发言人忙称“再不敢了”,于2003年关掉了大部分来历不明的金融机构,由此又断了一条财路。

  最近的消息是,瑙鲁政府终于发现它已没有能力支付政府雇员的工资了,而且必须限制国民从瑙鲁国家银行中提取过去的存款,因为银行里已经没有多余的钱可提取了。

1、一件万千儿女想做而没做的事(组图) 2、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解密
3、头号谍王戴笠--剽悍嗜赌 崇拜母亲 4、获诺贝尔文学奖的10位女作家是谁?
5、荣氏富豪生活:60年代开英国跑车 6、宋美龄的上海滩--显赫家族三小姐
7、话题:中国人为何都说别人素质低 8、发掘魅力所在 你是怎样的奇女子?
9、清末民初中国人如何抵抗鼠疫之灾? 10、“拣出”钱钟书与张爱玲的夏志清

  (责编: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