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十期 > 正文

法国主题音像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8 20:23   看世界

  弗朗索瓦·特吕弗

  特吕弗是法国纤细情感的代言人,他早年的作品《四百下》,像是为自己忧郁童年而唱的一曲无声挽歌。《朱尔和吉姆》既是特吕弗“新浪潮电影”的成熟作品,又被许多评论家视为他的电影代表作。进入20世纪80年代,特吕弗的《最后一班地铁》又为他扩大了观众群。总之,他是法国优雅的代表。

  埃里克·侯麦

  由于港台影人的大力介绍,大陆观众对侯麦的作品也不再陌生。他的名作《在莫德家的一夜》、《沙滩上的宝琳》、《绿光》等都有DVD版本,从20世纪六七十代的6个道德故事开始,到80年代的喜剧与格言系列,再到90年代的四季故事,他的电影几乎永远在描写普通青年人的心理状态,而这些看似平常的情节就是影片的全部,娓娓道来的是法国人的生活点滴,平淡却意味深长。

  阿仑·雷乃

  雷乃是法国新浪潮的代表人物,他的《广岛之恋》和《去年在马里昂巴德》成为经典中的经典,虽然其后的作品不太令人满意,但雷乃作为法国晦涩影片的代表,一直值得哈法族悉心钻研。

  艾蒂丝·皮雅芙

  皮雅芙(EdithPiaf)被巴黎人誉为香颂的雀鸟。她的唱法有别于其他女艺人,时而高亢,时而轻巧,时而呢喃,使她在巴黎人的心目中拥有极高的声誉。其实,她演唱的佳作不止《玫瑰人生》一首,她在法国的地位相当于周璇在中国的地位,而受欢迎的程度则有过之而无不及。

  列奥·费雷

  费雷(LeoFerre)是诗人型歌手,他进入老年后演唱的歌曲激越亢奋,有着震撼心灵的力量。在法国的“香颂”传统中,他算是一个异数,因为有时候他不是在演唱,而是在吟诵,可那声音调子又分明跟音乐配合得很好。听他的歌曲,说明你“哈法”的程度已经很深了。

  Air乐队

  目前在法国以外的地区,人们了解最多的法国乐队是Air。他们是一支流行电子乐队,乐风抒情悦耳。2001年的专辑《10千赫传奇》(10000HzLegend)将Air愈发成熟、具有惊人的深度和美感的音乐才华展现无遗。其中既有轻快的曲调,又有阴暗沉郁的声响,是流行乐中的深沉派。可以说,Air乐队是法国人对当代音乐的一大贡献。

1、一件万千儿女想做而没做的事(组图) 2、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解密
3、头号谍王戴笠--剽悍嗜赌 崇拜母亲 4、获诺贝尔文学奖的10位女作家是谁?
5、荣氏富豪生活:60年代开英国跑车 6、宋美龄的上海滩--显赫家族三小姐
7、话题:中国人为何都说别人素质低 8、发掘魅力所在 你是怎样的奇女子?
9、清末民初中国人如何抵抗鼠疫之灾? 10、“拣出”钱钟书与张爱玲的夏志清

  (责编: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