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十期 > 正文

神经质的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8 20:16   看世界

  作者:乔新生

  在美国纽约,一位86岁的老人被警察当作恐怖分子扣押,他的双手被戴上手铐。这是发生在2004年8月10日傍晚的一幕。如果我告诉你,事件中的当事人就是大名鼎鼎的记者华莱士先生,你一定会感到惊讶。这位到烧烤店购买烤肉的老人,着实让美国的反恐烈火给烤了一把。更妙的是,在警方弄清了他的身份之后,还一再坚称,当时他的行为不端。虽然华
莱士先生恢复了自由,但他还必须在10月份出庭,接受警察对他的指控。

  这是一个令人苦涩的场景。联想到中国公民在美国被毒打一案,可以想象得到美国的警察处在多么紧张的状态。现在,美国总统大选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布什总统采取了宁左勿右的策略,在反恐问题上调门越来越高。虽然现在美国大兵还在伊拉克泥潭中挣扎,但是,布什总统显然不愿意随便丢掉反恐这面大旗,因为除此之外,他的政绩乏善可陈。

  如今,站在布什总统的反恐大旗下,美国的执法机关完全放弃了公正的执法规则,警察只要以为是可疑分子,马上可对任何人采取强制措施。华莱士先生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受害者罢了。在这样的国度里,自由被装在铁笼子里,公民的权利不断地被执法机关的警棍拷打。这也难怪,如漏掉恐怖分子,最高行政首长会怪罪下来,国会议员们也会喋喋不休,反过来,如在执法中有一些不当之处,只要打着反恐旗号,一般都能逢凶化吉。美国的三军统帅在没确切证据的情况下,不也把塔利班和萨达姆政权打得稀里哗啦吗?看来,美国的小警察们无非是上行下效,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这种近乎神经质的做法已经和美国的开国元勋所倡导的自由精神相去甚远了。可以说,现在的美国,人们的价值观念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以往拥有的那种安全感和优越感早已不复存在。美国人精神上的高度紧张,必然会影响到他们的对内和对外政策。了解到这一点,对美国未来的政治走向会有一个清晰的判断。

  在我看来,如果布什总统的竞选对手没有犯低级错误,那下一届美国总统将会是克里。不过,如果美国仍处在这种人心惶惶的高度紧张状态,那么,美国仍会选择自封为战争总统的布什。道理很简单,在战争状态下临阵换将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布什总统一方面宣布从海外撤军,争取军人亲属的选票;而另一方面会不断地制造恐慌事件,让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变得更加神经质。因为只有这样,布什总统才能够争取连任。

  所以,美国人现在的处境,一半是出于对恐怖分子的恐惧,杯弓蛇影;而另一半则是由美国的政治环境造成的。在大选到来前,布什总统会不断地玩恐怖警戒升级的把戏,让国民忘记他在伊拉克情报方面的谎言。

  不过,反对恐怖主义的旗帜上不能仅仅画上导弹和手铐。如果布什总统玩走了火,让美国草木皆兵,美国人生活疲惫不堪,那么,在年底的大选中,布什总统一定会步其父亲的后尘。因此,在必要的时候,布什总统还必须用事实证明美国人现在更加安全了。然而,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布什总统在竞选广告中,把政治与奥运会扯在一起,结果招致了国际社会普遍的批评。当86岁的老人被警察戴上了手铐的时候,美国的反恐形势也就路人皆知了。这是一个自由的国家,不过将来自由只能存在于美国人的回忆中了。

  这是一个民主国家,四年一次的大选会让人们重新挑选他们的领袖。但是,总统可以改变,那种深入骨髓的恐惧和由此形成的神经质却难以改变。美国本土发生的恐怖事件,会让美国人在很长的时间内难以摆脱精神上的阴影。或许要等到10年以后,美国人民才能够真正放下精神上的负荷,重新回到自由的国度里。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我们不妨认真观察美国未来政府的政策走向,认真分析美国体制自我调整的方式和方法。

1、一件万千儿女想做而没做的事(组图) 2、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解密
3、头号谍王戴笠--剽悍嗜赌 崇拜母亲 4、获诺贝尔文学奖的10位女作家是谁?
5、荣氏富豪生活:60年代开英国跑车 6、宋美龄的上海滩--显赫家族三小姐
7、话题:中国人为何都说别人素质低 8、发掘魅力所在 你是怎样的奇女子?
9、清末民初中国人如何抵抗鼠疫之灾? 10、“拣出”钱钟书与张爱玲的夏志清

  (责编: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