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十期 > 正文

恐怖主义岂止反美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8 20:15   看世界

  作者:刘洪波

  恐怖主义的面目,也是逐渐清晰的。

  我正在读一本专著,书名为《当代世界恐怖主义与对策》,书中将“反美”列为当代恐怖主义的基本特点之一,专列一节予以介绍。不少时候,我还能看到报纸上把恐怖主义
对美国人所造成的心理打击作津津乐道的报道。

  当恐怖主义者制造出美国世贸大厦惨案时,很多人在说,恐怖主义者所以如此,是因为美国横行霸道。当恐怖主义者在以色列不断制造爆炸时,很多人说,这是因为以色列在美国的袒护下多行不义。当恐怖主义者在西班牙制造几百人死亡的惨祸时,很多人认为,西班牙支持伊拉克战争,故而遭此报应。

  然而恐怖主义者其实又不按照这“反美主义”的牌理出牌。在印尼的巴厘岛,他们搞爆炸,与美国有什么关系呢?又有道理,据说是“针对西方人”,那么可以说是“反西方”了。反西方,当然包括反美。不过,从反美到反西方,反对面的扩张也够大的。西方与美国,按照战略家们的分析,是“矛盾很深”,就说美国打萨达姆吧,法国、德国等主要大国都是反对的,闹得几乎不成样子,在别的问题上,往往吹的调子也大不相同,为什么一古脑儿都成了恐怖主义分子的目标呢?

  在伊拉克,现在几乎每天都有爆炸、袭击、绑架之类的事情发生。当然这似乎也可以归结于美国,萨达姆在位时,伊拉克并不是这样的。被很多报纸捧成了神话人物的萨德尔,在萨达姆手下可是老老实实,父兄被萨达姆干掉了,他也没有拉起一兵一卒,萨达姆被推翻了,他却忽然举起义旗,与伊拉克临时政府和美军对着干。萨德尔可以说是公开的武装割据,但同时还有很多股“游击队”,几乎是见外国人就绑,三天两头,必有对人质砍头斩首的举动,被砍头的,又绝非止于“西方人”。例如尼泊尔,地地道道的东方人,一下子被绑去12人,然后齐斩首。可见,恐怖主义者制造事端,其实也不止于西方人。

  俄罗斯算不算西方国家,可能有点复杂,但一般来说,并不好直接归于西方阵营。现在,这个国家可以说是恐怖主义活动的重灾区。坐地铁,有地铁爆炸;上剧院,会发剧院支持案;甚至小孩子上学,也会遭到集体劫持。俄罗斯恐怖活动的一个特点是大案一出,死伤必众。剧院人质案,死者100;学校人质案,死亡300多。这使人很有些疑惑,到底是恐怖主义者在俄罗斯特别地丧心病狂,还是俄罗斯人没有应对人质事件的耐心和能力。这些事件,几乎总是事发几天内就“基本结束”,结束的原因在于“特种部队强攻”。众所周知的是,在秘鲁,恐怖分子劫持几百名人质,经过100多天才“基本结束”,劫匪被击毙,人质死亡仅3名。不管怎样吧,恐怖主义也具有“反俄性”,这是无疑的了。

  反美、反西方、反俄、反尼泊尔、反秘鲁,还有哪个国家是恐怖主义不反的呢?中国也并非世外桃源,比如在菲律宾,4名中国人曾被恐怖分子绑走,其中一名叫张忠强的人质被杀害,此事发生于2001年。而且此前此后,都有中国公民死于恐怖主义者之手。

  固然,恐怖主义者并非一人,也并非属于一个组织。对于某一个恐怖主义者或者某一个恐怖主义组织来说,他们也许确有特定的“针对目标”,但总体上恐怖主义的目标可以说包括了世界上的所有民族和国家。从这个意义讲,恐怖主义反人类,而不只是反美。

  认为恐怖主义是一种“反美运动”,好像不做美国人就安全,或者一个国家只要不像美国那样到处管事,跟美国唱反调,就能免受恐怖主义之害,实在是表错了情。

1、一件万千儿女想做而没做的事(组图) 2、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解密
3、头号谍王戴笠--剽悍嗜赌 崇拜母亲 4、获诺贝尔文学奖的10位女作家是谁?
5、荣氏富豪生活:60年代开英国跑车 6、宋美龄的上海滩--显赫家族三小姐
7、话题:中国人为何都说别人素质低 8、发掘魅力所在 你是怎样的奇女子?
9、清末民初中国人如何抵抗鼠疫之灾? 10、“拣出”钱钟书与张爱玲的夏志清

  (责编: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