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十期 > 正文

当代法国的知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8 20:26   看世界

  文:王来雨


享有盛誉的法国著名音乐剧《巴黎圣母院》


最迷人的法国女演员苏菲·玛索

  当下流行的“法国潮”,固然有着各方面的原因,而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在于从文化上来说,法国永远站在美国的反面:在部分“法迷”眼中,美国文化粗俗,法国文化精致;美国文化大众,法国文化精英;阅读美国文化类似吃快餐,而喜爱法国文化则是“朝圣”……在美国文化伴随着美国式的经营管理模式和麦当劳、肯德基日益“全球化”的今天,法国文化已经变成了区域文化的最后一块“堡垒”——法国人自己也深切认识到,以法国文化对抗美国文化的历史意义,因而在法语经济区,不断地设置“文化保护”策略,抵御美国文化的轮番冲击。当中国大城市的厕所纷纷采用英语标志以彰显自己的“全球化”姿态的时候,法国则已经禁止商店使用英语标志,甚至禁止法国的互联网站上出现“只使用英语”的网页——法国的这种文化抵抗姿态,十分迎合当下的部分年轻人口味:只选择“大众的反面”,不选择大众的。

  当这种选择成为一种生活模式时,选择什么其实已经不是问题,最关键的在于知道什么——只有知道一些法国的“人和事”,才能够互相交流,进而建立一个共同爱好的圈子,以此彰显出自己的特立独行。

  帕斯卡尔。对于中国青年来说,这个名字有点生僻,远远不如他的另一个中文译名通俗,帕斯卡——中学物理课本上的专有名词。如果和一个爱好法国文化的青年谈论帕斯卡,只能够是鸡同鸭讲,会被人家瞧不起。在哲学上,通用的称呼是帕斯卡尔:17世纪伟大的数学家和物理学家,同时也是伟大的哲学家。帕斯卡尔最有名的一句话是“人没有上帝是可悲的”,这很能够引起当下许多青年的共鸣。因而,阅读帕斯卡尔的《思想录》逐渐变成了一个很时髦的事情——帕斯卡尔的作品,多是一些“思想碎片”,短小精悍,类似于名言警句,容易读容易记。

  阿贝拉尔。一个在西方哲学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生活在11世纪,中世纪文艺复兴的主将,经院哲学的创始人之一,现代逻辑学和辩证法的鼻祖之一,最早的一批现代意义上的“知识分子”。不过,对国内的知识青年来说,他的情人比他有名多了:爱洛依丝——卢梭的名著《新爱洛伊丝》,就得名于她。这两个人的爱情,名列历史上最伟大的爱情。39岁的阿贝拉尔,“天下唯一的哲学家”,爱上了他的学生,17岁的爱洛依丝,“在讲课的伪装下,我们完全投身爱河……我的双手不常翻动书页,却总在她的胸前流连;我们的眼睛不常阅读书本,却总是凝视对方。”伟大的爱情总是以悲剧结局,阿贝拉尔被爱洛依丝的家人阉割,两人从此分离,分别居住在不同的修道院,死后合葬。爱洛依丝受到当下女性和男性时尚青年的崇拜,还在于她可以说是历史上第一个为了爱情不愿意结婚的女性。国内目前出版了两人的通信集,名为《圣殿下的私语》,收录了两人劳燕分飞后的书信。想了解更多情况的读者,还可以阅读一本名叫《中世纪的知识分子》的书,这本书对于两人的爱情故事,有着更详细的描述。

  罗兰·巴特。法国的爱情总是浪漫而且受人憧憬,在法国,阿贝拉尔和爱洛依丝已经成为了“爱情守护神”,每天都有青年男女去朝拜他们在拉雪兹公墓的墓穴。而最经典的解读爱情的文本,则是罗兰·巴特的《恋人絮语》。罗兰·巴特是法国后现代主义哲学的大师,全书用符号学的方法完成了对《少年维特之烦恼》的细读——可惜的是,这本书只以《恋人絮语》的名字出版了一次,现在的新版本改名为《一个解构主义文本》,让人摸不着头脑,销量自然下降。国内的青年,还可以读一读他的《符号帝国》,解读的是日本文化,图文并茂的一本小书,浅显易懂,至于他的其他高头讲章,不读也罢。罗兰·巴特最有名的一句话叫:“结构主义不上街”,时间为1968年。

  以上3位虽然都是哲学家,却代表着当下时尚的“法国潮”的三个方面:吉光片羽的思想、惊天动地的爱情、光怪陆离的后现代。

  西蒙·波娃。萨特的情人,女权主义的鼻祖。现在的女权主义,已经脱离了波伏瓦的“男女平等”时代,转向于温和的“女性特殊化”,不过,《第二性》依旧是20世纪的经典著作——更加经典的,则是厚厚六大卷的《波伏瓦回忆录》,整个就是一女版《追忆逝水年华》。

  西蒙娜·薇依。另外一个法国经典女性,苦修的神秘主义者,国内出版过她的《在期待之中》。最近几年在国内的知识界相当热门,奇怪的是,喜欢薇依的知识分子和半知识分子,大多是男性。

  费尔南·布罗岱尔。历史学家,年鉴学派的代表人物,在中国最有名的作品是《十五至十八世纪的物质文明、经济和资本主义》。要了解法国的历史,最好的书便是他写的《法兰西特性》,遗憾的是目前国内还没有完全翻译,“法迷”们要么耐心等待,要么现在开始学习法语。除了《法兰西特性》,强烈推荐一本名叫《蒙塔尤》作者:勒华拉杜里的历史专业书籍,写的是13世纪末14世纪初的一个法国小镇——如果你不喜欢历史,不妨把这本书当作法国版《百年孤独》来看。

  兰波。一个俊美的少年,一个天才的诗人,一个流浪汉,一个早夭儿,一个同性恋者。10年前,国内的许多诗人言必称兰波,如今,诗歌已经没落,连带着这个名字,也很少有人提起了——他是“法迷”心中永远的痛。法国虽然浪漫,却稀缺天真而且热情的诗人。20世纪,狂乱的米修和拘谨的佩斯,都不是国人喜爱的对象,只有19世纪末尾的兰波,才是诗人的最终幻想。国内很多年前出版过《兰波诗全集》,装帧很差,翻译不错。

  《法国1968:终结的开始》。这是一部回忆录,作者一个是意大利人,一个是英国人。不知道1968年的巴黎街头运动,就不会明白如今世界上的各种变化,不仅包括法国和法国潮流,也包括南美洲、非洲乃至东南亚的战乱。虽然这不是一部好书,但它算是第一手资料,中不中毒,全靠自己。

  可可·夏奈尔。法国的时尚女皇。关于她不需要多作介绍,关于她的书满大街都是,随便找一本就行。

  苏菲·玛索。当下最迷人的法国女电影演员,在知识分子心目中的地位,类似于《蒂凡尼的早餐》中的奥黛丽·赫本。你可以不看她的电影,但是必须熟悉她,知道她写了一部名叫《说谎的女人》的书。

1、一件万千儿女想做而没做的事(组图) 2、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解密
3、头号谍王戴笠--剽悍嗜赌 崇拜母亲 4、获诺贝尔文学奖的10位女作家是谁?
5、荣氏富豪生活:60年代开英国跑车 6、宋美龄的上海滩--显赫家族三小姐
7、话题:中国人为何都说别人素质低 8、发掘魅力所在 你是怎样的奇女子?
9、清末民初中国人如何抵抗鼠疫之灾? 10、“拣出”钱钟书与张爱玲的夏志清

  (责编: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